EN
https://www.gov.cn/

青海:深化醫改再踏新征程

2017-03-12 11:04 來源: 青海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深化醫改再踏新征程
—— 全省綜合醫改工作綜述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加快推進健康青海建設,全面深化醫改是一個繞不開的課題。

2016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深入推進綜合醫改試點的關鍵之年,貫穿“公益性”這一紅線的綜合醫改試點工作如火如荼地進行——破解以藥補醫、分級診療、家庭醫生等成為日常生活中經常出現的“熱詞”,也讓我省廣大群眾在看病時感受到了切切實實的變化。

全民共享“健康紅利”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塔爾鎮距離縣城有9公里,鎮中心衛生院不僅配備有放射、B超等設備,還設有中醫、康復理療科等,院長王生德説,醫改時,衛生院增加了6個編制,目前全院有23名醫務人員,百姓常見病在中心衛生院就可以得到診治。

“去年衛生院減免了每人7元的一般診療費,僅此一項,就減輕了群眾負擔4.2萬元,加上基本藥物零差率銷售,共減輕群眾用藥負擔43萬元。”王生德説,當前,群眾對鎮衛生院的醫療費用很滿意,大家都願意首診在基層。

塔爾鎮中心衛生院轄有10個村衛生室,每個村都配備有兩名村醫,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開展得有聲有色,全鎮新農合參合率100%,家庭檔案建檔率達到了98%。在涼州莊村衛生室,前來看病的村民馬明成對記者如數家珍,“去年村衛生室給大傢伙兒辦了不少好事。一是組織全村60歲以上老人到鎮上進行了免費體檢,二是為村裏大大小小的孩子進行了疫苗接種,三是為大傢伙建立了健康檔案。”馬明成還説,村衛生室現在的藥品多,價格也便宜,百姓有個頭疼腦熱在村裏治不在話下。

2016年,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和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將綜合醫改作為三大“國字號”改革,緊緊圍繞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優化完善分級診療制度、加快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重點任務,持續探索創新,集中力量攻堅突破,各項改革持續深入推進,綜合醫改正在由打好基礎轉向提升質量、由單項突破轉向綜合推進,老百姓從中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健康紅利”——

所有省級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加成,實行零差率銷售,全面實施新版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醫療服務項目由4049種調整為9714種;

全省公共衛生服務簽約率平均達到68.88%,其中城市社區簽約率達到81.76%,農牧區鄉村醫生簽約率達到63.93%,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政府補助標準由45元提高到50元,服務項目增加到15類;城鄉居民醫保籌資標準由550元提高到610元,個人繳費標準平均提高到124元;

通過省級健康保障綜合信息平臺已完成7.4萬多筆交易,大病保險報銷3920人次,民政醫療救助報銷367人次。

……

省醫改辦負責人告訴記者,通過改革實踐,我省綜合醫改的疊加效應進一步顯現,全省醫療衛生資源總量明顯增加,各級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明顯提高,居民15分鐘內到達最近醫療定點的比例達到80%以上。醫藥費用增長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居民就醫負擔進一步減輕,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下降到23.61%,全省各族群眾改革獲得感明顯增強。

蹄疾步穩 繼續駛向“深水區”

隨著醫改步入深水區,一些深層次的普遍共性問題凸顯出來。

“衛生資源總量不足,佈局結構不盡合理,優質醫療資源較為緊張;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和技術水平有待提升,基本醫療服務功能需要進一步強化,基層衛生人才培養模式和激勵機制改革有待拓展深化;符合行業特點的人事薪酬制度仍在探索建立。這些問題和不足,需在下一步深化醫改中加以研究解決。”省醫改辦有關負責人直言。

面對改革深水區的險灘暗礁,全省綜合醫改工作將以實現省、市(州)兩級公立醫院改革基本到位,分級診療格局基本到位,醫療服務價格調整基本到位,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基本到位,商保經辦基本醫保服務基本到位“五個基本到位”為改革重點,以地方實踐探索路徑,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

過去幾年的醫改工作中,我省的經驗與實踐如星星之火照亮醫改前路。

家住湟源縣城關鎮的謝文國患有膿毒血症,幾年來住院治病共花了34萬元,基本醫保加上大病保險一共報銷了71.72%,家庭自付費用比例僅為28.28%.經過基本醫保報銷10萬元後,又通過大病保險報銷14.3萬元醫療費,大病醫保為他抵禦了一場“返貧”風險。

家住總寨鎮的劉琴咳嗽老是不好,到鎮衛生院看病。醫生為她做了甲狀腺彩超,結果顯示是甲狀腺瘤,需要手術治療。衛生院沒有手術條件,便通過雙向轉診綠色通道,把她轉入西寧市第一人民醫院。手術非常成功,術後7天后,劉琴病情穩定便再次轉到衛生院進行康復治療。“雙向轉診確實給我就醫帶來了方便!”劉琴由衷地説。

……

2017年新一輪醫改大幕正在拉開,6個方面、30項具體任務,正在進一步密織全省各族群眾的健康保障網,豐富“健康青海”的大格局新構想。

如何繼續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

著力提升縣級公立醫院服務能力和水平,持續深化市(州)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面推進省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深化公立中(藏蒙)醫院綜合改革,推進軍隊、武警醫院參與駐地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加快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推進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完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嚴格控制醫療費用不合理增長。

如何夯實分級診療制度?

因地制宜建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新模式,健全完善醫療聯合體,建立長效對口幫扶機制,大力發展遠程會診,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加強醫務人員培訓培養。

如何繼續提升全民醫療保障水平?

提高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籌資標準,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鞏固完善省級統籌政策,健全商保經辦機制,加快推進異地就醫結算,推進健康扶貧工作,探索推進醫保藥品支付標準工作。

如何完善藥品和醫用耗材採供機制?

建立跨區域聯合採購機制,實行藥品採購“兩票制”,提高藥品供應保障能力,改革完善藥品生産流通使用政策。

……

民之所繫,政之所向。展望2017年,綜合醫改正在續寫嶄新篇章,健康青海的美好藍圖正在徐徐展開,進一步深化醫改的衝鋒號已經吹響,我們踏上了深化醫改的新征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