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法部部長張軍:
司法鑒定“任性”收費問題今年要解決

2017-03-12 11:1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2日,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三次全體會議。這是司法部部長張軍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趙穎全 攝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潘潔、丁小溪) 針對社會關注的“天價鑒定費”問題,司法部部長張軍12日在人民大會堂“兩會部長通道”上説,今年要進一步加強司法鑒定的質量管理,規範收費標準,所有省份都要出臺司法鑒定收費標準。

張軍説,目前已有16個省份會同國務院、國家物價管理部門出臺了適合本地的收費標準,剩下的今年都要完成。

“DNA鑒定是死刑案件的重要司法裁判科學依據,居然有十幾種不同的表述標準,這説明統一的質量標準亟須建設。”他説。

他説,近年來每年通過監管撤銷登記的鑒定機構有百餘個,撤銷的鑒定人數量達三四千人。雖然監管力度大,但也從側面反映出司法鑒定準入門檻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張軍表示,要健全完善司法鑒定的統一管理體制,提高司法鑒定質量的管理標準,建立司法鑒定人行業協會以加強自律管理,同時還要建設司法鑒定國家標準機構,統一鑒定標準。

在談到律師制度改革問題時,張軍表示,司法部積極推進律師制度改革,出臺了一系列措施保障律師執業權利並對律師自律提出要求,“律師依法為當事人提供法律幫助,自己也要嚴格依法依規辦案。”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