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床邊結算,出入院10分鐘搞定

2017-03-12 11:54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立醫院改造患者服務流程方便患者
床邊結算,出入院10分鐘搞定

“為母親辦理繳費和入院手續,過去要花很長時間,今天我只花不到10分鐘。”10日上午,在省立醫院眼科病區,福州市民小曹説這話時,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每天上午9點至10點是福州各大醫院患者出入院的高峰期,患者往往排著長長的隊伍辦手續。然而,最近一段時間,在省立醫院耳鼻咽喉科和眼科,不再有等待辦手續的長隊。省立醫院相關負責人説,目前醫院選取幾個科室作為床邊結算的試點科室,通過改造患者服務流程,目前取得初步成效。今年內,“床邊結算”將在全院推廣運用。

床邊結算怎樣操作?記者現場進行了體驗——

入院流程一共三步。第一步是開住院單,患者或家屬在門診工作站,向醫生提交社保卡、居民健康卡或就診卡,由醫生開出電子住院單;第二步,病區護士在護士站為患者打印手腕帶、綁定住院結算卡、存款、綁定醫保卡、收存醫保卡、辦理入區登記;第三步,患者入住病房。整個過程一般不超過10分鐘。

出院流程更簡便。患者或家屬拿著出院通知到病區護士站辦理出院結算,護士會將未做的檢查、治療退費,然後辦理出區並打印清單,在核對無誤後回收結算卡、預存款憑條、身份核對表,進行預結算,再打印結算憑條、退款。最後,責任護士還會將出院要帶的藥送到患者床邊,並交代出院隨訪的注意事項。

小曹告訴記者,自己母親每年都有因頭暈在醫院住院的經歷。每次頭暈得厲害需入院治療時,年邁的父親就得跑上跑下辦理入院手續,而自己則負責將母親從急診科護送到住院部。“沒有兩個家屬陪同還真不行。有時辦理入院的時間久了,母親一邊嘔吐,一邊等待藥物,很難受。”她説,這次在省立醫院住院,不但家屬繳費時間大大縮短了,母親等待藥物治療的時間也縮短了。

針對有患者提出“住院費用分多次交,每次用的是不同的銀行卡,結算退費時怎麼處理”的問題,省立醫院相關負責人解釋,除現金外無論是哪種方式繳費的,在結算時,醫院均採取原路返還。在院期間,患者可直接在護士站POS機、自助機或省立APP、微信公眾號、支付寶等多種方式繳費,可避免患者多次往返住院結算處排隊交錢。(記者 儲白珊 林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