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創新生態保護長效機制——
環境監管變督企為督政

2017-02-28 07:5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汽車沿廠區道路蜿蜒前行,車窗外一邊是滾動的煤炭傳輸帶、鋼花四濺的煉鋼高爐和高聳的煉焦煙囪;另一邊是茵茵的綠樹、盛放的花朵和清澈的碧水。

“要是早幾年來三鋼,我可不敢帶你們到廠區參觀。那時焦爐車間煙囪冒的是黑煙,工廠上空經常罩著一層黑雲。”總經理曾興福説。

鋼鐵企業的污染物主要是二氧化硫,而國內當時的脫硫技術尚不過關,省市兩級政府和三鋼下決心在脫硫技術上進行突破。2014年,這座有著近60年曆史的大型鋼鐵企業全生産線實現了從半脫硫到全脫硫的跨越。

“三鋼在三明屬於污染物排放量最大的企業,但治理力度最大,成效最顯著。”三明市環保局局長吳成球説,在三鋼的示範和帶動下,當地企業環保意識顯著增強,2014年,三明市減少固廢排放20萬噸,污染物排放1萬多噸,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減少了50%。

福建省堅持把生態文明的可持續發展建立在科學有效的長效機制之上,以法治污,依法護綠。2016年8月,福建省被確定為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

2016年12月,福建碳排放交易市場正式開市運行。這項以市場化機制推進環境污染治理的改革試驗為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增添了新動能。首日成交的1822萬元碳排放權創下全國試點省市開市首日成交量新高。

從“誰污染,誰治理”到“排污者付費,專業戶治理”,福建省推出的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新模式以市場化、專業化、社會化為導向,以環境公用設施、重點區域和重點行業污染治理、生態環境綜合整治領域為重點,通過吸引社會資本投入,推進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

以斬斷污染資金來源、助推環保産業發展為目標的綠色金融是福建省近年來力推的一項重要舉措。2015年以來,全省綠色信貸貸款餘額達1500億元,佔同期各項貸款餘額的5%以上,從高污染、高耗能和高環境風險行業累計退出貸款1100多億元。三明市建立企業“紅黑榜”與信用評價挂鉤,從初期的40余家企業擴大到178家企業,根據評價結果分別授予環境優秀企業、環境良好企業、環境合格企業、環境不良企業4個等級。環境信用評價不良的企業不僅在信貸方面受到限制,還在行政許可、評先創優、資金補助等各方面受到相應的約束和制裁。

福建省環保廳廳長朱華介紹,在環境治理由以往政府投資為主向市場化治理轉變的同時,福建省還對環境監管模式進行同步改革,從過去監督企業為主向監督地方政府轉變。由省委、省政府派出的環境保護督察組相繼開展了對各地的環保督察,督察結果作為黨政領導幹部任免的重要依據。(記者 石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