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鑄就“中國製造”的“金牌品質”——國家質檢總局負責人回應質量熱點問題

2017-03-14 21: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 孫奕、韓潔、胡浩、潘潔)“要培育一批真正叫得響,甚至國外消費者都歡迎的中國品牌,打出我們的‘金字招牌’。”14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舉行記者會,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支樹平、副局長兼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孫大偉、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等就産品質量提升、網購産品質量等熱點問題作出回應。

中國産品質量狀況總體較好

此次是全國人大新聞中心首次以“質量提升”為主題組織專場記者會。支樹平介紹,中國的産品質量狀況有喜有憂。“我們的産品質量有很大的進步,但是也有不小的差距。”

他介紹,從2013年開始,産品質量國家監督抽查合格率穩定在90%以上,2016年達到91.6%。出口工業品因質量問題被退貨的批次去年下降13%,金額下降了19%。

“我們現在有大量的産品出口,尤其是高鐵、核電,還有一些工程建設。中國製造應該説是行銷全球,説明本身就有質量的支撐。這是我所説的‘有喜’。”支樹平説。

在談到中國産品質量之“憂”時,支樹平説,我國質量總體水平還有一定差距,部分産品檔次還比較低,特別是中高端的産品難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國際競爭力有待增強。一些地方對質量重視不夠,有些企業質量管理體系和控制體系不夠健全。

他説,我國質量技術基礎還不是很強。計量、標準、認證認可、檢驗檢測等方面與世界先進水平相比還有一定差距。中國主導制定的國際標準僅接近1%。認證認可剛剛實現新的突破,發光二極管(LED)認證是首個由我國引領制定的國際認證制度。

“抓質量不是説管嚴點、管細點就能把質量搞上去。必須從質量技術基礎抓起。”支樹平説。

針對有關標準缺失、滯後問題,田世宏説,將從優化標準的供給結構、提升標準的供給水平和提高標準的科學管理水平三個方面發力。“特別注意實施國內標準和國際標準的‘接軌’工程,進一步提升中國標準和國際標準的一致性水平。”

對假冒偽劣産品多的地區必要時“亮黃牌”

針對質量短板問題,支樹平説,要組織各方力量進行技術攻關,提出技術的改進提升方案,對一些産品生産集中、假冒偽劣多的重點地區實行區域整治,甚至集中整治、掛牌督辦,必要的時候約談當地負責人或者“亮黃牌”、曝光。

“對於生産假冒偽劣産品的行為,更是堅決打擊,毫不留情,抓好質量整治和專門治理。”支樹平説。

在談到輸非商品的質量時,他説,國家質檢總局不僅從生産廠家源頭加強監管,還加強口岸打假的專項行動,同時加強與非洲國家合作,在海外組織打假。輸非不合格産品檢出率從2014年的7.52%下降到去年的3.2%。下一步國家質檢總局將盯住不放,切實維護輸非産品質量安全,維護中國製造的形象,維護中國和非洲人民的傳統友誼。

1180家企業約5000種産品內外銷“同線同標同質”

為解決我國長期存在的內銷産品與出口産品標準差異問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擴大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實施範圍。

孫大偉説,我國從2015年開始在出口食品企業開展“同線同標同質”探索,2016年5月建立了“同線同標同質”産品的信息服務平臺。目前,全國已有1180家企業、大概約5000種商品達到了“三同”要求,並已經在公共服務平臺上上線。

他介紹,所謂 “三同”,是指企業在生産內外銷産品時,是在一條生産線上按照相同的標準進行生産,從而使産品達到同樣的質量水平。如果中國標準與進口國的標準有差異,則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則執行,即生産高品質的産品。

孫大偉説,為保證産品符合要求,生産企業還必須具備三個條件:即要具備出口備案註冊資格並有實際出口業績;要進行自我承諾,按照“三同”要求生産;要獲得國際通行認證,保證持續生産符合“三同”要求的産品。

絕不讓假冒偽劣在網絡上大行其道

針對民眾關注的網購産品質量問題,支樹平説,國家質檢總局組織了一些力量在網上買一些樣品進行檢測,不合格的就公佈、下架。

“僅去年一年,大概抽了6891批網上樣品,不合格的有2122批,合格率69.2%。”他説,線上和線下的産品質量水平目前還有一定差距,將繼續加大監督抽查力度,從源頭抓,從電商平臺抓,從標準抓,從監管抓,著力培育“品質電商”。

他表示,國家質檢總局專門成立了全國電子商務質量管理標準化專業技術委員會,專門研究電子商務標準;為“3C”認證開通“雲橋”系統,支持阿裏巴巴、京東等7家主要電商平臺,與國家質檢總局的強制性産品認證證書數據庫進行對接;幫助電商建立質量管理體系、品質控制體系,提高電商的自檢能力;成立電子商務産品風險監測中心,實施“風險監測、網上抽查,源頭追溯、屬地查處、信用管理”。

支樹平表示,質量是電子商務健康發展的生命線。絕不能讓假冒偽劣在網絡上大行其道。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