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賬本”凸顯的總理情懷和關切

2017-03-14 21:11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圖為3月5日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

今年兩會期間,李克強總理所作政府工作報告贏得代表委員和國內外輿論普遍讚譽。而另一份充分體現總理關切的“國家賬本”也獲得了眾多點讚。

這份賬本就是財政部提請全國人大審查的《關於2016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

“堅守節用裕民的正道。”3月5日,當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鏗鏘有力地説出這句話時,會場上響起熱烈掌聲。“國家賬本”中的諸多內容也被評價為充分體現了政府的為民情懷,如中央本級“三公”經費零增長、減稅降費力度增大、財政支出進一步向民生傾斜等。

圖為3月5日李克強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

早在擔任總理後的首場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就提出“約法三章”,本屆政府任期內“三公”經費只減不增。截至2016年,中央本級“三公”預算經費規模已經連續多年下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要求,中央部門要帶頭,一律按不低於5%的幅度壓減一般性支出,決不允許增加“三公”經費,擠出更多資金用於減稅降費。

3月10日參加安徽代表團審議時,李克強再次強調了這一點,並要求各省市縣“對標”中央部門,堅決壓減“三公”經費。

就此,有財經媒體評論説,這體現了國家改革的意志和中央政府的決心,表現出敢於讓社會監督的勇氣,也起到以上率下的作用,有利於引導地方政府壓減“三公”經費及非必要支出。

李克強反復強調,“要讓企業和百姓過好日子,政府就要過緊日子”,政府開支必須自我瘦身,用更少的錢保持日常運轉,擠出資金為企業減負。

今年的預算報告首次以專題形式詳細介紹了2016年減稅降費情況。去年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總計降低企業稅5736億元,取消、停徵和歸併一批政府性基金,減輕企業和個人負擔460多億元,減稅降費規模合計超過6000億元。

全國政協委員賈康評價,過去一年,政府通過各項體制改革,大大降低企業的顯性和隱性成本,有效激發微觀經濟活力,可謂成效顯著。

根據“國家賬本”,2017年財政赤字規模為2.3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2000億元,為進一步減稅降費、提高重點領域支出騰出了空間。

輿論普遍用“一張一弛”來分析減稅降費的意義:降低稅負是給企業創造更大的發展空間,是“弛”;而嚴格進行政府預算管理,則是“張”。從這“一張一弛”、“一松一緊”中,明確表達出政府的決心,給企業和市場以信心。

在全國人大代表黃長林看來,“節用裕民的落點是‘民’,壓縮一般性支出是為了重點保障民生支出”,“節用”歸根結底是為了“裕民”。

這也在“國家賬本”中得到了充分體現。有媒體分析,2017年財政預算報告25萬億元支出的最大亮點和重點都是老百姓最關心的民生問題,“均體現出濃重的民生底色”。

“真金白銀提升百姓福祉!”輿論注意到,2017年全國財政支出中,教育、社保和醫衛毫無懸念地繼續位列前三。

“報告列出了詳細的民生清單,讓普通百姓有滿滿的‘獲得感’”、“報告涉及的民生條款務實、接地氣,希望以後越來越好”,網友們也紛紛為“國家賬本”所體現的政府為民本色點讚。

“為政之道,民生為本。我們要念之再三、銘之肺腑,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財政收入增長雖放緩,但該給群眾辦的實事一件也不能少。”李克強總理的這一施政理念,在“國家賬本”中得到了充分體現。(記者 楊芳)

234李克強.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