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進一步增強科技實力創新活力

2017-03-17 08:58 來源: 文匯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一步增強科技實力創新活力
市政府分別與科技部、中科院舉行工作會談萬鋼王志剛白春禮應勇出席

圍繞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上海市政府近日分別與科技部、中國科學院舉行工作會談,並與中科院簽署院市合作補充協議。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科技部黨組書記、副部長王志剛,中科院院長、黨組書記白春禮,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中科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劉偉平,科技部副部長李萌,中科院副院長相裏斌,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等出席相關會議。

萬鋼指出,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是中央交給上海的光榮任務,科技部將全力支持上海科創中心建設。上海科研資源多、實力強,具備建設科創中心的良好基礎,要進一步增強科技實力和創新活力。提升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集中度和顯示度,不僅要加強硬體設施建設,更要創新體制機制,通過設施開放共享,吸引全球科研人才,營造良好的創新生態。

要創新人才政策,注重形成“人才+機構”的模式,讓人才充分流動起來。要完善服務,推動科技成果更快轉移轉化,更好地促進科技創業。要發揮上海國際化優勢,加強科技創新國際交流與合作,主動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要切實以人才為中心,讓政策制度圍著人才轉,努力使上海成為科研人才的嚮往之地。

白春禮感謝上海長期以來對中科院各項工作特別是在滬機構的關心和支持。他指出,中科院與上海市政府具有良好的戰略合作關係,雙方形成了立足國家發展全局、合力推進科技創新和科技體制改革的成功模式,為建設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國家實驗室提供了重要保障。在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大決策部署。“十三五”時期,中科院將把推動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作為與上海科技合作的戰略重點,緊密結合上海科創中心建設需求,提高科技進步對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率,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新的動力源。希望院市雙方進一步完善合作機制,統籌整合各方科研力量,加強協同創新、協力攻關,讓更多科研成果落地生根,為上海創新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與科技部會談時,應勇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感謝科技部長期以來對上海發展的關心和支持。他説,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是習近平總書記對上海的要求,也是上海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當好創新發展先行者的突破口。當前,上海正加快構築科創中心的“四梁八柱”,從四個層面推進科創中心建設,即集中力量建設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積極構築功能型創新平臺,加快建設科技創新集聚區,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力爭2020年形成科創中心的基本框架。希望在建設張江國家實驗室、承接國家科技創新重大項目、發起和參與大科學計劃、開展科技成果轉化先行先試改革以及協調推動科技創新網絡發展等方面,得到科技部更多的指導和支持。

與中科院會談時,應勇對中科院長期以來對上海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科創中心建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加快建設科創中心,上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依靠全國的力量、借助全球的資源。院市合作是上海服務國家戰略、推進科技創新的重要平臺,中科院在滬科研單位及人才已經成為上海最可倚重的創新力量之一。希望中科院進一步加大力度,支持上海建設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與上海共同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共同建設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共同探索科技體制機制創新。希望院市雙方形成更大合力,加快推進上海科創中心建設,努力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