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

2017-03-17 16: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7日電

關於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
——2017年3月5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上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各位代表:

受國務院委託,現將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去年以來,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認真執行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批准的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落實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的審查意見,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堅定推進改革,妥善應對風險挑戰,引導形成良好社會預期,紮實做好各項工作,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十三五”實現良好開局,計劃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

(一)創新和加強宏觀調控,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積極的財政政策力度加大,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確保經濟平穩運行。國內生産總值達到74.41萬億元,增長6.7%,符合預期。


圖表:圖表1:2016年各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和經濟增長率 新華社發

一是消費基礎作用進一步增強。促進消費帶動轉型升級的行動方案出臺,“十大擴消費行動”全面推進。促進綠色消費、實體零售創新轉型、交通物流融合發展的政策出臺實施。進一步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意見發佈實施,服務消費蓬勃興起,汽車等實物消費擴大升級。激發重點群體活力帶動城鄉居民增收的實施意見出臺,居民消費能力持續提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4%。消費在經濟增長中發揮主要拉動作用,貢獻率達到64.6%,消費和投資的比例關係進一步改善。


圖表:專欄1:十大擴消費行動 新華社發

二是投資保持穩定增長。圍繞補短板、調結構、增供給,努力擴大合理有效投資。中央預算內投資結構繼續優化,政府投資項目儲備庫和三年滾動投資計劃初步形成,重大工程建設加快推進。著力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制定促進民間投資“26條”政策,加大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推廣力度。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7.9%,民間投資佔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比重為61.2%。


圖表:專欄2:促進民間投資健康發展 新華社發

三是就業形勢總體較好。基層就業社保服務設施和公共實訓基地建設加快推進,高校畢業生和化解過剩産能職工就業服務工作力度加大,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試點持續推進。全年城鎮新增就業1314萬人,年末城鎮登記失業率4.02%。


圖表:圖表2:城鎮新增就業 新華社發

四是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大宗商品價格調控進一步強化,生豬價格調控有效開展,汛期、重點節假日蔬菜等重要商品價格監測預警和調控監管加強。價格監管和反壟斷執法強力推進,先後查處了數起反壟斷案件。全年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0%。

五是各類風險挑戰得到妥善應對。加強對外投資活動真實性審查,引導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防範化解債券違約風險。因城因地施策,分類調控房地産市場。防範應對部分地區特別是長江流域發生的嚴重洪澇等災害,及時有力開展搶險救災,最大限度降低了災害損失,恢復重建有序進行。

(二)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五大重點任務初見成效。加強政策引導和支持,建立工作推進機制,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去産能年度任務提前超額完成。《國務院關於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國發〔2016〕6號)和《國務院關於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實現脫困發展的意見》(國發〔2016〕7號)印發實施。組織開展了淘汰落後、違法違規建設項目清理、聯合執法三個專項行動,嚴格控制新增産能,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有序引導過剩産能退出。積極做好職工安置和債務處置,推進企業兼併重組、轉型升級和佈局優化。及時妥善應對供需調整、價格波動影響。2016年退出鋼鐵和煤炭産能分別超過6500萬噸和2.9億噸,超額完成年度目標任務。鋼鐵、煤炭企業效益轉好,拖欠減少,現金流緊張、安全投入欠賬、工資欠發緩發等問題得到一定緩解,行業運行狀況和市場預期有所改善。

二是去庫存加快推進。推動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滿足新市民住房需求,年末商品住宅待售面積比上年末減少4991萬平方米。棚戶區住房改造貨幣化安置比例進一步提高,全年貨幣化安置294萬戶,佔全年棚改開工量的48.5%,比2015年提高18.6個百分點。

三是去杠桿成效初步顯現。《國務院關於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的意見》(國發〔2016〕54號)印發實施。採取兼併重組、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發展股權融資等綜合性措施,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啟動市場化銀行債權轉股權,截至2016年底,多家商業銀行通過實施機構共選擇了資産負債率偏高但具有發展前景的行業龍頭企業20家,自主協商達成債轉股框架協議,協議金額超過2500億元。2016年末,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55.8%,同比下降0.4個百分點。

四是降成本取得明顯成效。《國務院關於印發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國發〔2016〕48號)印發實施。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階段性降低“五險一金”繳費比例。實施煤電價格聯動,推進輸配電價改革,擴大電力直接交易規模,完善基本電價執行方式,降低企業用能成本。清理規範進出口環節、金融等領域涉企收費,推進鐵路貨運體制改革,開展物流業降本增效專項行動,印發實施推進物流大通道建設行動計劃。2016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同比降低0.1元,利潤率同比提高0.19個百分點。

五是補短板力度加大。堅持既利當前又利長遠,既重硬設施又重軟能力,以市場化投融資方式帶動銀行貸款等資金投放,在脫貧攻堅、災後水利恢復重建、社會事業、創新能力、新産業等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抓好補短板建設。全年完成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脫貧目標任務。


圖表:圖表3: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 新華社發

(三)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經濟社會發展活力進一步釋放。一批具有標誌性、關鍵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臺實施,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升。

一是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向縱深推進。在提前完成本屆政府減少行政審批事項三分之一目標的基礎上,去年又取消165項國務院部門及其指定地方實施的審批事項,清理規範192項審批仲介服務事項、220項職業資格許可認定事項。第三次修訂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商事制度改革繼續深化。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增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有效性,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試點開局良好。“放管服”四大平臺建成運行。


圖表:專欄3:“放管服”改革 新華社發


圖表:圖表4:四個平臺 新華社發

二是投融資體制改革步伐加快。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意見、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條例出臺,新一輪投融資體制改革全面展開。修訂發佈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和貼息項目管理辦法,制定80個專項管理辦法。濟青、杭紹臺等鐵路吸引社會資本示範項目取得積極進展。

三是價格改革繼續深化。輸配電價改革試點實現所有省級電網全覆蓋。建立天然氣管道運輸定價新機制,佔消費總量80%以上的非居民用氣門站價格主要由市場主導形成。石油天然氣交易市場加快發展。90%左右的城市已推廣居民階梯水電氣價。全面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鐵路、民航旅客票價市場化程度明顯提高。農業水價綜合改革穩步推進。完善稻穀和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棉花、大豆目標價格改革試點深入推進。


圖表:專欄4:重點領域價格改革 新華社發


圖表:專欄5:國有企業改革 新華社發

四是國有企業和重點行業改革穩步開展。國企改革“1+N”文件體系基本形成,加快剝離辦社會職能和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工作方案等配套文件出臺,深化國企改革九項重點任務、十項改革試點紮實推進。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進入實施階段。第一批國有資本投資公司試點取得階段性進展。31個省(區、市)電改方案獲批復,公佈了首批105個增量配電業務改革試點項目。各省(區、市)國有林場改革實施方案和內蒙古、吉林、黑龍江重點國有林區改革實施方案均已制定完成,浙江、湖南、江西等6省國有林場改革試點順利完成。鹽業體制改革方案出臺,全面放開食鹽出廠、批發和零售價格。改革玉米收儲制度,將東北地區玉米臨時收儲政策調整為市場化收購加補貼新機制。政策性糧食和儲備棉庫存消化進展順利。

五是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加快形成。印發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依法平等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權益。工業用地市場化配置改革試點穩步實施。在市場體系建設中建立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的意見出臺,從源頭上預防政府部門制定出臺限制競爭的政策措施。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取得新進展,出臺政務、個人、電子商務領域誠信建設指導意見,50多個部門在12個領域開展失信聯合懲戒、3個領域開展守信聯合激勵。打擊侵權假冒合力增強,查辦違法犯罪案件17萬餘件。國內貿易流通體制改革發展綜合試點穩步推進。

六是財稅金融改革有序推進。《國務院關於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的指導意見》(國發〔2016〕49號)出臺實施。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生活服務業納入營改增範圍,並將所有企業新增不動産所含增值稅納入抵扣範圍。全面實施資源稅從價計徵改革,開展水資源稅改革試點。深化國有商業銀行和開發性、政策性金融機構改革。存款保險制度平穩運行。上海自貿試驗區部分金融開放創新舉措推廣至廣東、天津、福建自貿試驗區。“深港通”開啟。

七是社會領域改革加快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地方黨政機關公車改革深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第二批試點啟動實施。加快不動産統一登記制度落地,全國100%的地(市、州)、98%的縣(市、區)實現“發新停舊”。國家科技計劃管理改革繼續深化,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出臺,科技成果轉化力度加大。教育領域綜合改革向縱深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持續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整合取得實質性進展,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的比重下降到28.9%。《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若干意見》(國辦發〔2016〕91號)印發實施。穩步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實施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足球改革加快推進。


圖表:專欄6:社會領域改革 新華社發

八是以“一帶一路”建設為統領推動開放型經濟水平不斷提升。“一帶一路”建設進展快速。“六廊六路多國多港”主骨架建設穩步推進,戰略對接、規劃對接成效顯著,中歐班列實現了統一品牌,累計開行近3000列。一批國際産能合作標誌性工程落地,亞的斯亞貝巴-吉布提鐵路正式通車,從投融資、技術標準到運營管理維護,全部採用中國標準,標誌著中國鐵路首次實現全産業鏈“走出去”。印尼雅萬高鐵、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馬來西亞南部鐵路、匈塞鐵路、瓜達爾港等重大項目有序推進。外商投資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提高,非金融類實際使用外資保持穩定。對外投資管理體制機制更加完善,非金融類對外投資繼續增長。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在沿海口岸全部啟用,通關一體化、檢驗檢疫一體化管理覆蓋全國。全年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下降0.9%,降幅比上年收窄6.1個百分點。服務貿易較快增長。人民幣正式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特別是成功主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影響深遠。


圖表:專欄7:重點開發開放功能平臺建設 新華社發

(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印發實施,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較快增長,創新對發展的支撐作用增強。

一是創新能力持續提升。由點及面、有序佈局重大科技創新平臺建設,深入推進8個區域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北京、上海建設科技創新中心邁出新步伐。河北·京南、浙江、寧波3個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範區啟動建設。首個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建成。完全自主知識産權中國標準高速列車正式投入運營。建成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FAST)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在量子通信、航空航天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深入實施,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遴選確定。大力推動企業技術創新,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股權激勵和技術入股所得稅優惠、完善高新技術企業認定辦法等政策。


圖表:專欄8:創新平臺建設 新華社發

二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廣泛開展。28個國家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全面推進。雙創政策信息服務平臺開通,雙創白皮書發佈。國家新興産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子基金和國家中小企業發展基金實體基金設立運行,投貸聯動試點啟動,創業擔保貸款創新發展。第二屆全國雙創活動周及“創響中國”巡迴接力活動成功舉辦。大型央企建設雙創實體平臺128個,印發實施進一步完善中央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見,科研院所和高校鼓勵創新創業機制逐步完善,各類孵化器、專業化眾創空間日趨成熟。全年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1.51萬戶。

三是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工業機器人、集成電路、衛星應用、通用航空、生物等新産業快速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平穩增長,2016年,27個重點監測戰略性新興産業行業規模以上企業實現收入和利潤分別增長11.32%和13.96%。“互聯網+”行動和國家大數據戰略深入推進,人工智慧、虛擬現實、基因工程等新技術加速興起,平臺經濟、分享經濟、協同經濟等新模式廣泛滲透,線上線下融合、跨境電商、社交電商、智慧家庭、智慧交通等新業態不斷涌現。全年網上零售交易額近5.2萬億元,同比增長26.2%;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2.6%。

四是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加快落實《中國製造2025》,組織實施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三年行動計劃和製造業升級改造重大工程包,8個産業化實施方案順利推進。鐵路關鍵裝備研發試驗取得重大突破,226個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試驗驗證和新模式應用項目有序開展,國家機器人檢測與評定中心建設進展順利。先進製造産業投資基金設立。

五是服務業創新發展穩步推進。落實加快發展生産性服務業、生活性服務業的兩個指導意見,服務業領域放寬市場準入實施規劃出臺,新一輪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啟動。安排服務業發展引導資金,支持163個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第三産業增速繼續超過第二産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提高到51.6%。

六是基礎設施網絡進一步完善。加快推進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交通基礎設施網絡總里程突破500萬公里。交通提質增效、扶貧脫貧、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一二三百”工程出臺實施,推進多式聯運發展,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推動交通物流融合發展。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戰略出臺,能源供應能力不斷增強,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預計上升到13.3%,煤炭消費比重下降到62.0%。全國地級市基本建成光網城市,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建成全球最大的4G網絡。


圖表:專欄9:重大基礎設施建設 新華社發

(五)著力提升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農業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發展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糧食總産量達到6.16億噸,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一是農業生産能力繼續提高。落實《全國新增1000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快推進,全面完成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新建糧食倉容195億斤。農業生産穩中調優,籽粒玉米種植面積調減2039萬畝,糧改飼、糧改豆試點範圍擴大,畜産品和水産品綜合生産能力繼續增強。農業綠色發展穩健起步,農業環境突出問題治理專項啟動實施,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啟動創建,“一控兩減三基本”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對農業面源污染、東北黑土地、農牧交錯帶已墾草原綜合治理試點的支持力度加大。

二是農業農村基礎設施不斷完善。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灌排骨幹工程建設與配套改造和小型農田水利建設等進展順利,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0萬畝以上,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啟動實施。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工程,包括小城鎮中心村農網改造升級和平原地區農村機井通電等重點工程全面實施。農村交通基礎設施服務水平不斷提升,新改建農村公路29萬公里。“寬帶鄉村”工程繼續實施,電信普遍服務試點全面部署,農村信息基礎設施進一步改善。

三是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進展順利。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百縣千鄉萬村”試點示範工程啟動,137個試點示範縣在優化發展佈局、推進産城融合發展、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創新投融資機制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孵化園區加快建設,多元融合主體發展較快,打造了一批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農村新産業新業態蓬勃發展。

四是農村改革穩步推進。農村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分置辦法出臺實施,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面積超過8億畝。房地一體的農村宅基地、集體建設用地確權登記加快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意見出臺,農村集體資産股份權能改革試點和土地承包權有償退出試點積極開展。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和農民住房財産權抵押貸款試點穩妥有序推進。土地經營權流轉和抵押規模不斷擴大。各類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壯大,數量超過270萬家。

(六)深入實施三大戰略和新型城鎮化,城鄉區域發展格局正在重塑優化。發揮三大戰略、“四大板塊”的疊加效應,促進城鄉區域協調協同發展,提升新型城鎮化質量和水平,新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加快發展壯大。

一是三大戰略紮實有序推進。各省(區、市)主動融入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新疆、福建“一帶一路”核心區建設成效初顯。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序推進,北京城市副中心加快規劃建設,一批疏解示範項目穩步實施,交通、生態、産業三個重點領域協同推進,一批重大改革舉措落地。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印發實施,堅持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綠色生態廊道建設加快推進,覆蓋上中下游地區的省際協商合作機制全面建立。


圖表:圖表5:“一帶一路”建設 新華社發


圖表:圖表6:京津冀協同發展 新華社發


圖表:圖表7:長江經濟帶發展 新華社發

二是區域發展總體戰略和差別化區域政策深入實施。加快新一輪西部大開發,一批重大標誌性工程開工建設,中西部地區經濟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出臺實施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和若干重大政策舉措,國企改革、投資營商環境改善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新進展。明確中部地區“一中心、四區”重要戰略定位,長江中游城市群重要增長極作用強化。東部地區轉型升級、開放創新、陸海統籌優勢持續發揮,區域發展新動能新亮點不斷涌現。出臺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的指導意見,差別化區域政策體系持續完善。國家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國家級新區及各類開發區、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産城融合示範區、臨空經濟示範區等重要功能平臺建設有序推進。加快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脫貧攻堅。完善支持政策措施,推進新疆、西藏、四省藏區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


圖表:專欄10:“四大板塊” 新華社發

三是新型城鎮化建設穩步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戶籍制度改革意見、居住證制度以及人地挂鉤、支持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財政政策等關鍵性配套政策出臺,全年進城落戶人口達1600萬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57.35%,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1.2%。城市群規劃建設有序推進,支持武漢、鄭州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在全國開展新生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鎮培育,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範圍擴大到2個省246個城市(鎮)。61個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取得積極成效。


圖表:專欄11:新型城鎮化建設 新華社發

(七)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能源資源節約,綠色發展初見成效。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下降5%和6.6%,超額完成全年目標,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預計分別下降2.6%、2.9%、5.6%、4.0%,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同比提高2.1個百分點,74個重點城市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下降9.1%,地表水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同比提高1.8個百分點、劣Ⅴ類水體比例同比下降1.1個百分點,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下降5.6%。


圖表:圖表8: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 新華社發

一是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進展。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辦法印發實施。決定在福建省、江西省和貴州省開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持續深化。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試點方案、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指導意見、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若干意見、培育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市場主體意見等一批改革方案印發實施。在吉林等7省(市)開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試點。全面推行河長制意見出臺。生態保護補償機制不斷健全。新一輪退耕還林還草、重點防護林、石漠化綜合治理、京津風沙源治理、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工程加快推進,濕地保護體系初步形成。開展中央環境保護督察。

二是主體功能區戰略深入實施。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範圍拓展到676個縣及87個重點國有林區林業局,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出臺實施。省級海洋主體功能區規劃編制實施工作在11個沿海省份展開。三江源、東北虎豹、大熊貓、神農架、武夷山、錢江源等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印發實施。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機制初步建立,先行在京津冀地區試點。市縣“多規合一”試點深入推進,省級空間規劃試點方案印發實施。全國國土規劃綱要、全國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綱要調整方案印發實施。

三是節能減排持續推進。“十二五”省級人民政府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結果公佈,“十三五”能耗、水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建立實施,在浙江、福建、河南、四川4省開展用能權有償使用和交易制度試點。循環經濟發展加快,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方案印發實施,産業園區循環化改造繼續推進。印發《“十三五”節能環保産業發展規劃》,構建綠色金融體系指導意見出臺實施,發行各類綠色債券2296.6億元,節能環保産業不斷做大做強。

四是環境綜合治理力度加大。《京津冀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2016-2017年)》發佈實施,重點地區煤炭消費量進一步壓減,加快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全國累計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404.6萬輛。制定實施2016-2017年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行動計劃,完成11省(市)126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全部319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出臺《全國重要飲用水水源地名錄》,排查整治城市黑臭水體和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深入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專項行動,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發佈實施,出臺污染地塊土壤環境管理辦法,啟動14個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試點項目和6個土壤污染綜合防治先行區建設,加強重金屬污染防控重點區域綜合治理。全國礦山地質環境恢復和綜合治理進一步加強。環境風險管控水平進一步提高,突發環境事件得到妥善處置。

(注:PM2.5為PM右下角加2.5)

五是應對氣候變化工作不斷強化。“十三五”控制溫室氣體排放工作方案印發實施。低碳省市、城(鎮)、園區、社區等試點示範有序開展。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建設積極推進。城市適應氣候變化行動方案發佈實施。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加快推進,“十百千”項目啟動實施。首批簽署和較早批准《巴黎協定》,創新性推動實現中美元首出席批准文書交存儀式,為推動《巴黎協定》儘早生效作出歷史性貢獻。建設性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馬拉喀什會議並推動會議取得成功。

(八)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全力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加強社會政策托底,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


圖表:專欄12: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工程 新華社發

一是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十三五”脫貧攻堅規劃》發佈實施,全國財政專項扶貧資金投入超過1000億元。印發實施“十三五”易地扶貧搬遷規劃,22個省(區、市)全面啟動易地扶貧搬遷項目,全年249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如期完成。金融扶貧、特色産業扶貧、教育扶貧、交通扶貧、水利扶貧、旅遊扶貧、光伏扶貧、電商扶貧、以工代賑等深入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不斷深化。推動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十三五”省級實施規劃落地,對川陜等革命老區、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與脫貧攻堅支持力度持續加大。支持四川涼山、雲南怒江、甘肅臨夏等面臨特殊困難的少數民族自治州加快建設小康社會進程。

二是社會保障能力不斷加強。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3%,農村居民收入增幅連續7年高於城鎮居民。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提高6.5%左右。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超過13億,城鄉居民基本醫保補助標準由每人每年380元提高到420元。在全國範圍內建立了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

三是公共服務供給持續改善。學前教育毛入園率、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高中階段毛入學率分別達到77.4%、93.4%和87.5%。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2.7%,超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進一步完善和發展。城鄉基本醫療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年人均財政補助達到45元,均等化水平明顯提高。“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發佈實施,每千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增長到2.31人,每萬人全科醫生數增長到1.53人。全年出生人口達到1786萬人,全面兩孩政策平穩落地,生育服務保障進一步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繼續加強,各省(區、市)均已出臺本地區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實施標準。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等基礎性制度出臺。實施全民健身計劃,體育健兒在裏約奧運會、殘奧會上再創佳績。冰雪、水上、航空、山地戶外等運動加快發展。


圖表:專欄13:公共服務供給 新華社發

四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紮實推進。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和中央財政專項資金支持力度,繼續發揮企業債券直接融資作用,支持棚戶區住房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2016年,完成棚戶區住房改造600多萬套,農村危房改造380多萬戶。

從計劃指標運行情況看,經濟增長、就業、價格總水平、國際收支平衡等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科技創新、生態環保、民生保障等反映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指標進一步改善,總的完成情況是好的。

19個約束性指標全部完成。43個預期性指標中,38個指標運行情況符合或高於預期,第一産業、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貨物進出口額、廣義貨幣供應量(M2)增長率、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個指標運行值與預期值存在差距。需要説明的是,預期性指標的計劃目標不是指令性的,也不是預測值,而是國家期望的發展目標,體現預期和政策導向,實際運行情況可能高於預期目標,也可能低於預期目標。部分指標運行值與預期目標存在差距,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針對農産品階段性供大於求、庫存高企、價格低迷的形勢,主動推進種養結構調整,部分主要農産品産量有所回落,因此第一産業增加值增幅略低於預期目標。二是受市場需求偏弱、投資回報下降、企業信心不強等因素綜合影響,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製造業投資下行壓力較大,加上固定資産投資價格下跌持續時間和幅度超出預期,導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幅低於預期目標。三是受全球經濟復蘇乏力、國際貿易需求疲軟、針對我國的保護主義加劇等影響,貨物貿易進出口雖回穩向好,但仍難以實現預期目標。四是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在對實體經濟提供足夠支持的同時,貨幣供應切實體現了不搞“大水漫灌”和去杠桿、防風險、抑制資産價格泡沫的要求,因此廣義貨幣供應量(M2)增速低於預期目標。五是從收入指標完成情況看,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受經濟下行壓力影響,部分行業從業人員工資性收入增幅放緩,導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低於預期目標。

總之,在國內外形勢錯綜複雜的情況下,我國經濟增速繼續走在世界前列,發展質量和效益提高,經濟結構繼續優化,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有所好轉,成績來之不易。這是黨中央、國務院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各地區各部門共同努力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結果。

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世界經濟仍然在深度調整,復蘇動力不足,不穩定和不確定性將進一步凸顯,國際投資和貿易低迷,保護主義、內顧傾向抬頭。國內經濟穩定運行的基礎還不牢固,仍面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一是實體經濟結構性供需失衡。供給體系産能大多數只能滿足中低端、低質量、低價格的需求,隨著消費結構加快升級,出口需求和投資需求相對下降,供給結構不適應需求新變化。二是有效需求增長乏力。有效投資特別是民間投資、製造業投資增速較低。經濟下行對就業、收入、消費的滯後影響開始顯現。國際需求持續低迷,國內綜合要素成本不斷上漲,産業和訂單向外轉移加快,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嚴峻。三是部分區域、行業、企業困難較大。一些資源型和傳統産業比重大的地區,下行壓力和發展困難較大。部分行業分化調整的影響,可能沿産業鏈傳導。受市場環境偏緊和經營成本較高雙重擠壓,企業盈利能力較弱、虧損面較大。四是部分領域風險仍在積累。一些地區財政收支矛盾突出,防控金融風險力度需進一步加大,房地産市場仍面臨結構性高房價、高庫存雙重挑戰。五是大氣霧霾等環境問題仍然突出。多頻次、廣區域、長時間、重濃度的霧霾天氣,給人民生産生活帶來較大影響。與此同時,安全生産、食品藥品質量和民生等領域也出現一些新問題。我們要高度重視,準確分析研判國內外形勢,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保持戰略定力,更加有效應對。

二、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政策取向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要召開,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做好2017年經濟工作至關重要。

(一)總體要求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未完待續)

(注:M2為M右下角加2)

(二)主要預期目標

按照上述總體要求,綜合考慮需要和可能,提出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經濟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生産總值預期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主要考慮:一是符合客觀實際。我國經濟發展已經進入新常態,經濟增速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2016年我國經濟總量超過74萬億元,今年預期6.5%左右的增量,超過2016年6.7%的增量,同世界主要國家相比也是很高的速度。二是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要求。與“十三五”規劃目標相銜接,在2016年已經實現6.7%增長的基礎上,今後4年,只要年均增長6.5%左右,就可以實現2020年國內生産總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三是能夠滿足就業目標需要。保持經濟發展速度、推動經濟發展,根本還是要不斷解決好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四是有利於形成良好社會預期。2017年面臨的國內外環境仍然複雜多變,要引導各方面更加注重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集中精力推動結構優化升級,積極應對各種不確定因素影響,為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良好環境。


圖表:圖表9:國內生産總值和經濟增長率 新華社發

——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比2016年預期目標多1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主要考慮:一是就業壓力較大。預計2017年仍有1500萬左右新成長勞動力進入市場,加上去産能行業職工轉崗需求有所增加,考慮退休等騰退的城鎮就業崗位,需要新增約1100萬人的城鎮就業。二是就業容量不斷擴大。隨著産業結構調整,特別是創新創業和服務業發展,就業彈性系數明顯提高,6.5%左右的經濟增長,可以實現就業目標,實際完成數量還可以力爭更多一些。三是實現城鄉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的需要。體現了黨和政府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民生為先、就業為本的執政理念,有利於穩定預期和增強發展信心。

——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居民消費價格漲幅預期目標為3%左右。主要考慮:一是2017年翹尾因素約為0.6%,與去年基本持平。二是2016年9月以來,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由負轉正,工業領域通縮壓力有所緩解,但PPI向下游産業和終端消費傳導,以及進口商品價格傳導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升走勢的影響,將會形成新的漲價因素。三是為價格改革預留出空間。

——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繼續促進貨物貿易回穩向好,服務貿易較快增長,利用外資規模保持穩定,對外投資健康發展。主要考慮:一是世界經濟和貿易增長低迷的狀況短期內難以改變,但隨著促進外貿穩增長調結構政策成效進一步顯現,貨物進出口有望繼續回穩向好。二是電信、計算機和信息等高附加值服務出口繼續較快增長,服務貿易結構將更加優化。三是大力營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化市場營商環境,利用外資將保持穩定,質量將進一步提高。四是對外投資活躍,為避免非理性投資引發經營、債務等風險,應穩妥有序推進對外投資。

——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提高。農業基礎進一步加強,去産能工作紮實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繼續提高。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和科技進步貢獻率進一步提高。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大氣、水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主要考慮: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促進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全面提高産品和服務質量,加強節能環保和生態建設,符合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求,有利於創造新的增長點,提高經濟增長潛力,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圖表:圖表10:三次産業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 新華社發

——民生福祉進一步改善。農村貧困人口再減少1000萬人以上,完成340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1300萬人以上。教育衛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鞏固率和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穩步提高。社會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覆蓋面繼續擴大,保障水平適度提升。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險籌資水平進一步提高。人口自然增長率7.5‰左右。主要考慮: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


圖表:圖表11:城鎮居民、農村居民收入增長及城鄉居民收入比 新華社發

(三)宏觀經濟政策取向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是治國理政的重要原則,也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方法論。2017年貫徹好這個總基調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在穩的前提下要在關鍵領域有所進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奮發有為。實現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效,今年赤字率擬按3%安排,財政赤字2.3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2000億元。貨幣政策要保持穩健中性,今年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餘額預期增長均為12%左右。

同時,加強各方面政策協調配合,統籌協調運用好中國特色宏觀調控政策,更好發揮財政、貨幣、改革、産業、創新、就業、區域、投資、消費、貿易、價格、土地、環保等政策的協同組合效應,提高政策的精準性和有效性。

以財政、貨幣政策為支撐,投資、消費、貿易等政策為配合,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政策發力,著力化解供需結構性矛盾。大力實施減稅降費政策,充分發揮中央財政資金“四兩撥千斤”的引導帶動作用,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國企改革、價格改革,強化精準産業政策指導,著力紓緩實體經濟困難。加大財政金融政策支持,實施差別化區域政策,注重就業和社會保障政策兜底,著力促進區域協調協同發展。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完善農業補貼、投資、信貸、保險、用地等政策,支持農業技術創新,著力解決三農領域問題。通過穩健的貨幣政策、精準的産業政策和土地政策,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強化市場監管,防範和化解財政金融風險,著力防控資金脫實向虛和房地産波動風險。加大政策解讀和信息發佈力度,進一步完善産權保護制度,著力引導形成良好社會預期。具體工作中,注重聚焦“6個關鍵領域”著力攻堅,帶動全局發展。

一是聚焦制度創新激發市場活力。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強化體制機制創新,增加制度供給,有針對性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高改革整體效能,力求取得新的突破。

二是聚焦振興實體經濟提升供給水平。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加快産業政策創新轉型,優化生産力佈局,努力實現供給體系由中低端産品為主向適應需求變化的中高端産品為主轉變。

三是聚焦創新驅動培育壯大新動能。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創新支持政策體系,著力增加創新資源供給,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發展動能接續轉換,提高全要素生産率。

四是聚焦擴大有效需求穩定宏觀環境。順應需求升級大趨勢,努力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提高政府投資效率,激發民間投資、社會資本活力,促進供給結構和需求結構有效匹配、消費升級和有效投資良性互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

五是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區域有效防範化解風險。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以防範金融風險、企業杠桿率過高、房地産市場泡沫積累、地方政府性債務及基層財政困難等風險為重點,創新完善風險處置方式,堅決守住底線,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六是聚焦民生改善促進社會和諧。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化解結構性就業矛盾,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提高基本公共服務水平,加快發展教育、養老、衛生計生、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採取有力有效措施,改善生態環境,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度。

(注:M2為M右下角加2)

三、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

2017年,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貫徹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新常態,著力抓好9方面工作。

(一)推動“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取得實質性進展。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總體部署,深入推進五大重點任務,減少無效低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提高盈利能力。

一是扎紮實實化解過剩産能。今年再壓減鋼鐵産能5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1.5億噸以上。同時,淘汰、停建、緩建煤電産能5000萬千瓦以上,以防範化解煤電産能過剩風險,提高煤電行業效率,優化能源結構,為清潔能源發展騰空間。充分運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統籌處理好去産能與穩定供應、優化結構、轉型升級的關係。將處置“僵屍企業”作為化解過剩産能的“牛鼻子”,嚴格執行環保、能耗、質量、安全等法律法規和標準,更加嚴格控制新增産能,更加堅決淘汰落後産能,更加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創造條件推動企業兼併重組,妥善處置企業債務,做好人員安置工作。對符合條件的職工分流安置繼續給予財政獎補資金支持。

二是堅持因城因地施策去庫存。因地制宜、多種方式提高棚改貨幣化安置比例,加快實施1億非戶籍人口在城市落戶方案,支持城鎮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規範發展住房租賃市場。按照“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定位,分類調控、因城施策,綜合運用金融、土地、財稅、投資、立法等手段,加快建立和完善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遏制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研究按照建立住宅政策性金融機構的方向,探討住房公積金制度改革,支持居民自住需求。

三是積極穩妥降低企業杠桿率。通過兼併重組、依法破産等途徑,推動“僵屍企業”出清。支持銀行、實施機構和企業通過自主協商開展市場化債轉股。發展股權融資,加強疏通股本融資渠道,強化企業自身財務杠桿約束。

四是持續綜合施策降低實體經濟成本。進一步減少審批環節,清理取消行政審批仲介服務違規收費,降低不合理仲介評估費用,降低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在減稅、降費、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大幅降低非稅負擔,降低融資成本,降低企業用能用地成本,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勞動力市場靈活性,支持企業內部挖潛、降本增效。深入開展涉企收費清理規範工作,落實好減稅降費等各項惠企政策,減少政府定價的涉企經營性收費,進一步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行政事業性收費和經營服務性收費,推動降低金融、鐵路貨運等領域涉企經營性收費,創新涉企收費監管制度,加強對市場調節類經營性收費的監管。繼續加大工程建設領域保證金清理力度。

五是提高補短板的精準性和有效性。適當增加中央預算內投資,調整優化投資結構,集中用於脫貧攻堅、農業、災後水利薄弱環節、軟硬基礎設施、創新能力建設等補短板重點領域。全面推進“十三五”規劃《綱要》明確的165項重大工程項目。

(二)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和經營體系,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狠抓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品牌創建、質量安全監管,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可持續發展。2017年糧食總産量穩定在5.5億噸以上。

一是調好調順調優農業結構。支持糧食、棉花、油料、糖料、天然橡膠等重要農産品生産基地建設和畜牧水産標準化規模養殖,加快國家級育制種基地和種養業良種工程建設。全面落實永久基本農田特殊保護政策,劃定並建設糧食生産功能區、重要農産品生産保護區,制定特色農産品優勢區建設規劃,繼續開展糧改飼、糧改豆試點,繼續調減非優勢産區籽粒玉米,擴大青貯玉米、苜蓿等優質牧草生産。穩定生豬生産並推動佈局優化,提高乳製品質量。推進水産養殖減量增效,養護長江等重點水域水生生物資源。大力推進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品牌創建和保護,實施農産品質量安全工程。推進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促進耕地草原河湖休養生息。深入實施化肥農藥使用量零增長行動,推進畜禽養殖廢棄物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開展農業循環經濟試點和工農複合型循環經濟示範區(基地)建設,推進農業可持續發展試驗示範區創建。

二是持續加強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繼續推進172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力爭再新開工15項。加快高標準農田、農田水利、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現代種業、規模化養殖場、糧油倉儲物流設施、公益性農産品批發市場等建設。啟動農業、林業領域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試點。實施農村新能源行動,支持中西部農村等基礎薄弱區域信息基礎設施和高效節水灌溉設施建設,加快完善縣鄉村物流網絡。

三是加快農業科技創新。培育改良優質專用營養農畜品種,大力開發推廣綠色高效種養技術,支持食品等加工業技術改造。建設一批農業重點實驗室和國家農業科學實驗站。完善農業科技創新激勵機制,深入推進科研成果權益改革試點。推進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探索公益性機構和農技人員參與經營性服務的新機制,推動節本降耗、效益強農。啟動智慧農業引領工程,全面實施信息進村入戶工程,擴大農業物聯網試驗示範範圍。

四是發展壯大農村新産業新業態。深入推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試點示範工程,引導二三産業向縣城、重點鄉鎮及産業園區集中,啟動建設“生産+加工+科技”的現代農業産業園。支持符合條件的涉農企業發行企業債券,建設産業融合發展項目。落實“互聯網+”現代農業三年行動方案。深入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推進農業與旅遊、文化、康養等産業深度融合,建設一批産業文化旅遊“三位一體”、生産生活生態同步改善、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的特色村鎮。

五是加快深化農業農村改革。積極穩妥推進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改革。堅持並完善稻穀、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合理調整最低收購價水平,形成合理比價關係。健全東北地區玉米市場化收購加補貼機制,穩步有序推進政策性糧食庫存消化。完善棉花目標價格政策,調整大豆目標價格政策。完善農業補貼制度,落實好以綠色生態為導向的農業補貼制度改革。全面推進農業水價綜合改革。深化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明晰農村集體産權歸屬,賦予農民更加充分的財産權利。改革財政支農投入機制,推動涉農資金整合。貫徹落實承包土地“三權分置”辦法,統籌推進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培育壯大農業新型經營主體和服務主體,發展多種形式的土地適度規模經營。在部分地區對適度規模經營農戶實施大災保險。完善農業再保險體系,以持續穩健的農業保險助力現代農業發展。

(三)進一步釋放國內需求潛力。注重創新供給激活需求,夯實內需基礎。

一方面,促進居民消費擴大和升級。持續推進“十大擴消費行動”,順應消費需求變化新趨勢,以改革創新增加消費領域特別是服務消費和綠色消費有效供給,保持消費平穩增長。2017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預期增長10%左右。放寬服務業準入限制和社會領域投資管理。積極發展醫養結合、文化創意、全域旅遊等新興消費,支持社會力量提供教育、文化、養老、醫療等服務。促進數字家庭、在線教育、虛擬現實等信息消費。開展加快內貿流通創新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消費專項行動,推動實體店銷售和網購融合發展。保護和傳承中華老字號。擴大內外銷産品“同線同標同質”實施範圍。大力發展冷鏈物流。建立健全食品藥品等的質量安全標準和追溯體系。加大價格監管和反壟斷執法力度,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強化收入分配改革激勵導向,實施重點群體激勵計劃,開展城鄉居民增收綜合配套政策試點。


圖表:專欄14:促進居民消費升級 新華社發

另一方面,精準擴大有效投資。加大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補短板工作力度,帶動有效投資的擴大,增加有效供給。2017年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預期增長9.0%左右。擬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5076億元,集中用於重大戰略、重大工程和重點建設任務。著力激發民間投資活力,認真落實有關鼓勵支持政策,向民間資本進一步放開基礎電信領域競爭性業務、油氣勘探開發、國防科技等領域的市場準入。創新投融資方式,繼續規範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篩選和推介一批有較好現金流、有穩定回報預期的項目。強化投資監管,創新稽察監管方式,實行網上全面監測,深化現場稽察。

(四)持續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抓好已出臺改革舉措落地實施,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

一是全力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再削減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全面清理調整生産許可證、經營許可證。推動關聯、相近類別審批事項整體取消或下放。制定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清單和企業設立後的經營許可清單,確需保留的實行多證合一,擴大“證照分離”改革試點。實現“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全覆蓋,推進綜合執法改革。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開展“減證便民”專項行動。按照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信息平臺“四統一”要求,進一步擴大不動産統一確權登記的覆蓋面,基本建成覆蓋全國的信息平臺。

二是深化國企國資和重點行業改革。基本完成公司制改革。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快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推動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支持民營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抓好電力和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有序放開發用電計劃,擴大市場化交易規模。適度有序放開油氣勘查開採等競爭性業務,完善油氣進出口管理體制。完善食鹽儲備和監管機制。

三是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貫徹落實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條例、政府核準的投資項目目錄(2016年本)。出臺政府投資條例,出臺企業投資項目核準和備案管理辦法。支持在一定領域、區域內試點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開展金融機構持有企業股權試點,完善保險資金等機構資金對項目建設的投資機制。

四是縱深推進價格改革。在全國範圍內基本完成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公佈所有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啟動東北、西北等區域電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研究制定地方電網和新增配電網配電價格,推進具備條件的發電、售電價格通過市場形成。完善新能源價格機制和補貼辦法。制定跨省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繼續推進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全面推開城市公立醫院醫藥價格改革,開展按病種收費工作。

五是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落實完善産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産權的意見,加強産權保護制度建設。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積極構建新型政商關係。出臺實施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的意見。全面實施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堅決遏制出臺新的排除限制競爭的政策措施。嚴厲查處重大典型壟斷案件,預防和制止壟斷行為。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全國一體化的信用信息共享體系,擴大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領域。


圖表:專欄15:産權保護與企業家精神 新華社發

六是穩妥推進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加快推進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制定中央與地方收入劃分總體方案。健全地方稅體系。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行為。穩妥推進金融監管體制改革,加強金融宏觀審慎管理制度建設。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健全國有商業銀行治理結構,深化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改革,推動《證券法》修訂,完善股票發行制度改革。加快發展現代保險服務業。

(五)著力振興實體經濟。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以提高質量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堅持品牌引領升級,全面提高創新供給能力,促進新動能更快發展、新産業更快成長、傳統産業更快改造提升、新舊動能加快接續轉換。

一是加快培育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推動8個區域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取得決定性進展,出臺培育壯大新動能、互聯網市場準入等政策文件。支持和引導分享經濟發展,提高社會資源利用效率。建立國家科技決策諮詢制度,改革科技評價制度,統籌推進中央財政科技計劃和資金管理改革,開展以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試點。加大對信息、民用空間、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投入,支持北京懷柔、上海張江、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建成一批産業創新中心,構建全國一體化的國家大數據中心體系。繼續佈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深入推進協同創新。擴大區域性成果轉移轉化試點示範,創建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範區。繼續實施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啟動實施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在重大創新領域啟動組建國家實驗室,建設一批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支持北京、上海建設科技創新中心。新建一批雙創示範基地和專業化眾創空間。實施院所、企業和社團三大創新創業活動,圍繞創新創業平臺市場化運行、創業人才培養等瓶頸制約,出臺一批硬措施。發揮好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作用,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打造全國雙創活動周和“創響中國”品牌,持續營造良好氛圍。

二是推動新興産業持續健康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設立國家戰略性産業發展基金,在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慧、集成電路、生物制藥、第五代移動通信等前沿戰略性領域,發揮企業主體作用,以市場化方式佈局一批系統性工程。推進“互聯網+”和大數據重大工程,促進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與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進一步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降低創業創新成本促進産業升級。加強軍民融合創新發展,推動太空、海洋和網絡空間等領域軍民融合重大示範項目建設。

三是促進傳統産業加快改造提升。深入實施《中國製造2025》。落實裝備製造業質量品牌提升專項行動、消費品工業“三品”專項行動、服務型製造專項行動和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專項行動。提高質量標準,廣泛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加強全面質量管理,夯實質量技術基礎,強化質量監督。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完善激勵機制,培育“中國工匠”,打造“中國品牌”。推進國家智慧製造示範區、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繼續實施綠色製造工程、工業強基工程和高端裝備創新工程。夯實工業基礎,持續實施製造業升級改造重大工程包,重點支持企業智慧化改造、基礎能力提升、綠色製造推廣、高端裝備發展等10大工程。推動汽車産業轉型升級。實施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卓越提升計劃。推動原材料、交通、能源等基礎産業轉型升級,加快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全面實施能源生産和消費革命戰略。

四是推進服務經濟創新發展。研究出臺服務經濟創新發展大綱,深入實施新一輪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加快培育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開展服務業補短板專項行動,提升服務質量,推進標準化發展,強化知識産權服務。推進高技術服務業創新工程。

(六)以三大戰略引領區域協調協同發展。充分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實施差別化區域發展政策,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長軸、增長帶。

一是紮實推進三大戰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聚焦重點地區、重點國家、重大標誌性項目,積極開展務實合作,推動合作協議和合作規劃實施。疏控結合推進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序疏解,協調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功能承接平臺規劃建設,持續推進交通、生態、産業三個重點領域率先突破,強化創新、改革、試點三個關鍵支撐,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支持北京服務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實施長江經濟帶建設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工程,推動航道暢通、樞紐互通、江海聯通、關檢直通,推進黃金水道重大項目,建立負面清單管理制度。

二是優化區域發展格局。全面實施西部大開發“十三五”規劃,加強基礎設施薄弱環節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加快特色優勢産業轉型升級發展。全面實施新一輪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重大政策和重點任務,推動實施東北振興“十三五”規劃,組織東北地區和東部地區部分省市開展對口合作,加大對城區老工業區、獨立工礦區改造和採煤沉陷區綜合治理支持力度。全面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十三五”規劃,支持漢江、淮河生態經濟帶加快發展,辦好山西可持續發展綜改試驗區。支持東部地區加快率先轉型發展,進一步發揮改革創新示範引領作用。統籌加強國內國際區域合作,支持重要功能平臺建設。大力推進陸海統籌發展。加快推進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推動融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加大中央支持和對口支援力度,繼續支持新疆、西藏和四省藏區發展。


圖表:專欄16:優化區域發展格局 新華社發

三是紮實推進新型城鎮化。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深化戶籍制度改革,推動居住證制度全覆蓋,將農業轉移人口有序納入住房公積金繳存覆蓋範圍,提高城鎮化質量。加快編制粵港澳大灣區、海峽西岸、關中平原、呼包鄂榆等城市群發展規劃,啟動國家中心城市佈局建設,推動一批具備條件的縣和特大鎮有序設市。促進“多規合一”,提升城市規劃設計水平。加快城市市政基礎設施改造與建設,加強城市地質調查,穩步推進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和地下管線綜合管理,有效治理交通擁堵等“城市病”。深入推進美麗特色小(城)鎮、美麗鄉村建設。發揮新型城鎮化對新農村建設、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帶動作用,推動易地扶貧搬遷與新型城鎮化有機結合。


圖表:圖表12:常住人口城鎮化率 新華社發

(七)推進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雙向開放。加強統籌謀劃,注重協調內外,把擴大開放、優化服務、強化監管有效結合起來,培育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

一是更加紮實有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加快推進六大國際經濟合作走廊建設,實施好瓜達爾、比雷埃夫斯、漢班托塔等重要港口建設運營,穩步推進印尼雅萬高鐵、俄羅斯莫喀高鐵、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馬新鐵路、匈塞鐵路等項目,進一步打造中歐班列統一品牌。高質量辦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積極務實推進國際産能合作,完善産能合作重點項目庫,推進産能合作示範區建設,帶動裝備、技術、標準、服務走出去。重點推動中白工業園、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馬中關丹産業園等境外經貿産業園區建設。繼續推進跨境(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推動網上絲綢之路建設合作。加強教育、科技、文化、衛生、旅遊等人文交流合作。

二是推動對外貿易繼續回穩向好。落實和完善促進外貿發展政策,充分發揮出口信用保險作用,對成套設備出口融資應保盡保。設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引導基金。繼續開展市場採購貿易、外貿綜合服務企業等試點,推進優勢農産品走出去。加快外貿轉型升級示範基地建設。支持加工貿易向産業鏈高端延伸、向中西部地區梯度轉移。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在全國範圍內推廣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實現全國通關一體化。增加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進口。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繼續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妥善應對貿易摩擦,維護我國合法權益。

三是進一步優化外資營商環境。出臺實施擴大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新版外商投資産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産業目錄,進一步擴大開放領域,簡化管理程序。更加積極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圍繞重點任務和薄弱環節繼續深化改革探索,力爭取得更多可複製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完善外商投資企業外債管理制度。2017年非金融類外商直接投資預期與2016年持平。


圖表:圖表13:非金融類外商直接投資和境外直接投資 新華社發

四是引導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加強對外投資活動的真實性審查,建立不良記錄名單制度,實施國有企業對外投資資本金制度,防範對外投資過快增長風險。健全對外投資促進政策和服務體系,引導企業有序合規走出去。2017年非金融類境外直接投資預期與2016年基本持平。

(八)加快推動綠色發展。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面促進資源節約,擴大生態産品供給,推動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加快建設美麗中國。

一是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積極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開展健全國家自然資源資産管理體制試點。全面推進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推進實施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産有償使用制度改革,制定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暫行規定。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發佈2016年度省級地區綠色發展指數。實現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全覆蓋,推進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試點。推動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健全綠色金融體系,加大綠色債券發行力度。

二是完善主體功能區制度。制定完善主體功能區戰略和制度的意見。啟動全國和各省(區、市)主體功能區規劃修訂工作。加快推動省級空間規劃試點,制定編制市縣空間規劃指導意見。制定落實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環境準入負面清單的技術規範,推動戰略和規劃環評落地。制定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總體方案。制定建立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長效機制的意見,在長江經濟帶開展監測預警。嚴格實行重點生態功能區産業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制定海洋主體功能區建設配套政策。開展省級國土規劃編制。

三是進一步提高資源利用效率。落實“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開展能源、水、土地資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實施全民節能行動、重點用能單位“百千萬”行動和能效“領跑者”引領行動,推進用能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實施多能互補系統集成優化工程,減少棄水棄風棄光。推進全民節水行動,建立水效標識制度,加大非常規水源利用力度。實施循環發展引領行動,制定“互聯網+”資源循環行動方案,支持園區循環化改造、資源循環利用産業示範基地、廢棄物綜合利用基地建設。

四是強化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深入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治理“三大行動計劃”。大力推進大氣污染治理,完善重污染天氣預警機制,實施京津冀地區大氣污染防治強化措施,開展京津冀及周邊、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地區和重點城市煤炭消費減量替代和污染防治,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全面實施散煤綜合治理,完成以電代煤、以氣代煤300萬戶以上。建立水污染防治預警和綜合督導機制,制定實施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三五”規劃、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規劃。創新河湖管護體制機制,全面推行河長制。開展城市生態修復試點示範,全面推進城市生態修復。加大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力度,提升城鎮污水處理再生利用設施系統整體效能。推進重點城市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制度,加快建設垃圾分類投放、收運和處理設施。穩步推進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百縣示範。建立以排污許可證管理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環境管理制度體系,嚴控入河排污總量。積極開展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全面開展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加快推動土壤污染防治法立法,制定或修訂農用地、建設用地土壤環境質量等標準。實施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計劃。全面開展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建設,積極推進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實施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生物多樣性保護重大工程。繼續實施退耕還林還草、退牧還草、重點防護林體系、天然林資源保護、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工程,開展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與可持續發展試點示範,推進退耕還濕、退養還灘。嚴格管控圍填海。建立自然保護區遙感監測體系,強化自然保護區監管。

五是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啟動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加快推進低碳試點示範、氣候適應型城市建設試點。積極參與和引導《巴黎協定》後續談判,精心運籌氣候外交,做好國內履約工作。繼續推動國際對話和務實合作,加強氣候變化南南合作。

(九)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統籌民生改善與經濟發展,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努力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一是全力推進脫貧攻堅。鞏固深化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産業扶貧、轉移就業扶貧等脫貧攻堅重點工程,大力實施以工代賑,支持貧困地區交通、水利、教育、衛生計生、文化、社會保障等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建設。研究支持邊境居民脫貧奔小康、穩邊固邊政策措施。支持川陜等革命老區、贛南和閩粵原中央蘇區開發建設與脫貧攻堅。穩妥推進貧困地區水電礦産資源開發資産收益扶貧改革試點。深入開展金融扶貧、健康扶貧、教育扶貧、交通扶貧、旅遊扶貧、電商扶貧,做好因病等致貧返貧群眾幫扶。推動網絡扶貧試點省建設。

二是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持續推進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實施好高校畢業生就業促進、創業引領、基層成長等計劃,切實做好退役軍人安置工作。圍繞培育返鄉創業産業集群、發展農村電商、化解過剩産能發展接續産業等重點,繼續擴大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試點覆蓋範圍。妥善做好煤炭、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過程中職工分流安置工作。加強基層就業服務設施和公共實訓基地建設,強化就業援助,提高公共就業服務能力。

三是強化社保兜底。推動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和完善工作。加快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制度整合。開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試點。統籌推進社會救助體系建設。健全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持續改善中低收入群眾和困難群眾住房條件。2017年,棚戶區住房改造新開工600萬套。繼續推進農村危房改造,重點支持低保戶、農村分散供養特困人員、貧困殘疾人家庭和建檔立卡貧困戶。繼續推進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設。

四是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實施“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建立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制。改革高等教育招生計劃管理,2017年,普通高等教育本專科招生735萬人,研究生招生84.4萬人。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全面推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全面啟動多種形式的醫療聯合體建設試點,建立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的考核和激勵機制。落實政府辦醫責任,實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提升中西部縣域內醫療衛生綜合服務能力,加強疾病防控、婦幼保健機構能力建設。適應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加強生育醫療保健服務。依法支持中醫藥事業發展。出臺實施“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實施養老護理人員培訓計劃。出臺實施國家人口發展規劃,推進落實全面兩孩配套政策。切實加強婦女、未成年人、殘疾人等社會群體權益保護。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水平,推動地方落實國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務指導標準。推動創新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方式,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實施全民健身計劃,推進公共體育普及,推動實施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和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

深化內地與香港、澳門的投資經貿合作,推動內地與港澳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升級。支持港澳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區域經濟合作,落實“十三五”規劃《綱要》涉港澳工作。積極推進港珠澳大橋建設,促進粵港澳三地加快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臺建設,推動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向更高層次、更深領域發展。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和科技事業,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培育發展新優勢。進一步支持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支持澳門發展會展、特色金融、文化創意等産業和跨境電子商務,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建設好平潭綜合實驗區、福州新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等合作平臺,深化海峽兩岸經濟交流合作。

各位代表,做好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任務艱巨,意義重大。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自覺接受全國人大監督,虛心聽取全國政協意見建議,凝心聚力、改革創新,奮發有為、攻堅克難,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