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於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

2017-03-06 03: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受國務院委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3月5日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審查《關於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摘要如下:

一、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

去年以來,國內外環境複雜嚴峻,世界經濟艱難復蘇,國內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認真執行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批准的2016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落實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的審查意見,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堅定推進改革,妥善應對風險挑戰,引導形成良好社會預期,紮實做好各項工作,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十三五”實現良好開局,計劃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

——創新和加強宏觀調控,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積極的財政政策力度加大,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適度,確保經濟平穩運行。國內生産總值達到74.41萬億元,增長6.7%,符合預期。

——紮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補”五大重點任務初見成效。加強政策引導和支持,建立工作推進機制,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取得初步成效。

——改革開放取得新突破,經濟社會發展活力進一步釋放。一批具有標誌性、關鍵性的重大改革方案出臺實施,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不斷提升。

——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印發實施,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較快增長,創新對發展的支撐作用增強。

——著力提升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農業現代化建設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發展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良好態勢,糧食總産量達到6.16億噸,為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深入實施三大戰略和新型城鎮化,城鄉區域發展格局正在重塑優化。發揮三大戰略、“四大板塊”的疊加效應,促進城鄉區域協調協同發展,提升新型城鎮化質量和水平,新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加快發展壯大。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和能源資源節約,綠色發展初見成效。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分別下降5%和6.6%,超額完成全年目標,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預計分別下降2.6%、2.9%、5.6%、4.0%,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同比提高2.1個百分點,細顆粒物(PM2.5)未達標地級及以上城市濃度下降8.8%,地表水達到或好于Ⅲ類水體比例同比提高1.8個百分點、劣Ⅴ類水體比例同比下降1.1個百分點,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下降5.6%。

——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升。全力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加強社會政策托底,努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

二、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政策取向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要召開,具有重大而深遠意義。做好2017年經濟工作至關重要。

(一)總體要求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堅持宏觀政策要穩、産業政策要準、微觀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實、社會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適度擴大總需求,加強預期引導,深化創新驅動,全面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二)主要預期目標

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

——經濟增速保持在合理區間。國內生産總值預期增長6.5%左右,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

——就業形勢保持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比2016年預期目標多1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

——價格總水平基本穩定。居民消費價格漲幅預期目標為3%左右。

——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繼續促進貨物貿易回穩向好,服務貿易較快增長,利用外資規模保持穩定,對外投資健康發展。

——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提高。農業基礎進一步加強,去産能工作紮實推進,戰略性新興産業加快發展,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重繼續提高。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和科技進步貢獻率進一步提高。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4%以上、二氧化碳排放下降4.0%,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大氣、水環境質量進一步改善。

——民生福祉進一步改善。農村貧困人口再減少1000萬人以上,完成340萬人易地扶貧搬遷建設任務。戶籍人口城鎮化率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1300萬人以上。教育衛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鞏固率和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穩步提高。社會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覆蓋面繼續擴大,保障水平適度提升。城鄉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提高到450元,大病保險籌資水平進一步提高。人口自然增長率7.5‰左右。

(三)宏觀經濟政策取向

實現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宏觀經濟政策連續性和穩定性,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效,今年赤字率擬按3%安排,財政赤字2.3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2000億元。貨幣政策要保持穩健中性,今年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餘額預期增長均為12%左右。

同時,加強各方面政策協調配合,統籌協調運用好中國特色宏觀調控政策,更好發揮財政、貨幣、改革、産業、創新、就業、區域、投資、消費、貿易、價格、土地、環保等政策的協同組合效應,提高政策的精準性和有效性。

具體工作中,注重聚焦“6個關鍵領域”著力攻堅,帶動全局發展。一是聚焦制度創新激發市場活力。二是聚焦振興實體經濟提升供給水平。三是聚焦創新驅動培育壯大新動能。四是聚焦擴大有效需求穩定宏觀環境。五是聚焦重點領域重點區域有效防範化解風險。六是聚焦民生改善促進社會和諧。

三、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任務

2017年,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貫徹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新常態,著力抓好9方面工作。

——推動“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取得實質性進展。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總體部署,深入推進五大重點任務,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提高盈利能力,提高全要素生産率。

——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優化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和經營體系,加快培育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狠抓農産品標準化生産、品牌創建、質量安全監管,促進農業提質增效、可持續發展。2017年糧食總産量穩定在5.5億噸以上。

——進一步釋放國內需求潛力。注重創新供給激活需求,夯實內需基礎。一方面,促進居民消費擴大和升級。另一方面,精準擴大有效投資。

——持續深化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抓好已出臺改革舉措落地實施,更好發揮改革牽引作用。一是全力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二是深化國企國資和重點行業改革。三是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四是縱深推進價格改革。五是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六是穩妥推進財稅和金融體制改革。

——著力振興實體經濟。堅持創新驅動發展,以提高質量和核心競爭力為中心,堅持品牌引領升級,全面提高創新供給能力,促進新動能更快發展、新産業更快成長、傳統産業更快改造提升、新舊動能加快接續轉換。

——以三大戰略引領區域協調協同發展。充分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實施差別化區域發展政策,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長軸、增長帶。一是紮實推進三大戰略。二是優化區域發展格局。三是紮實推進新型城鎮化。

——推進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雙向開放。加強統籌謀劃,注重協調內外,把擴大開放、優化服務、強化監管有效結合起來,培育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一是更加紮實有效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二是推動對外貿易繼續回穩向好。三是進一步優化外資營商環境。四是引導對外投資健康有序發展。

——加快推動綠色發展。深入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全面促進資源節約,擴大生態産品供給,推動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加快建設美麗中國。一是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二是完善主體功能區制度。三是進一步提高資源利用效率。四是強化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五是積極應對氣候變化。

——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統籌民生改善與經濟發展,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努力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和質量,持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一是全力推進脫貧攻堅。二是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三是強化社保兜底。四是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