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關於深化棉花目標價格改革的通知

2017-03-17 18:06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發展改革委 財政部
關於深化棉花目標價格改革的通知
發改價格〔2017〕516號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農業部、商務部、統計局、供銷合作總社:

2014—2016年,國家在新疆啟動了為期三年的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經過三年實踐,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取得了明顯成效,探索出一條農産品價格由市場供求形成、價格與政府補貼脫鉤的新路子,實現了全國棉花生産佈局的戰略調整,帶動了棉花生産、加工、流通、紡織全産業鏈發展,提升了國産棉花質量和市場競爭力,為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實踐經驗。經國務院同意,2017年起在新疆深化棉花目標價格改革。現就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和總體目標

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協同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進一步深化棉花目標價格改革,打造新疆優質棉花生産基地,穩定棉農種棉積極性,提升國內棉花産業競爭力,促進棉紡織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二、改革的主要內容

(一)完善目標價格形成機制。繼續堅持生産成本加收益的定價原則,棉花目標價格水平按照近三年生産成本加合理收益確定。合理收益具體取值綜合考慮棉花産業發展需要、財政承受能力和市場形勢變化等因素確定。

(二)合理確定定價週期。棉花目標價格水平三年一定。如定價週期內棉花市場發生重大變化,報請國務院同意後可及時調整目標價格水平。

(三)調整優化補貼方法。對新疆享受目標價格補貼的棉花數量進行上限管理,超出上限的不予補貼。補貼數量上限為基期(2012—2014年)全國棉花平均産量的85%。

棉花目標價格補貼啟動條件、中央財政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補貼辦法等仍按現有規定執行。

三、2017—2019年目標價格水平

按上述機制,確定2017—2019年新疆棉花目標價格水平為每噸18600元。

四、工作要求

深化棉花目標價格改革涉及面廣、政策性強,各有關方面要高度重視,切實加強組織領導,週密部署落實,確保改革順利推進。

(一)強化分工協作。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切實做好相關工作。發展改革委主要負責牽頭做好目標價格水平制定、市場價格監測確定、成本收益調查核算和改革監測評估等工作;財政部主要負責確定目標價格補貼數額和資金撥付等工作;農業部主要負責組織好棉花生産,加強技術指導和品種研發,提升棉花質量和競爭力;統計局主要負責做好新疆棉花種植面積和産量數據調查統計工作;供銷合作總社負責組織棉花企業做好購銷工作。同時,各相關部門要加強協同配合,完善工作機制,協調解決改革過程中出現的問題,通力合作推進改革工作。

(二)精心組織落實。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是深化棉花目標價格改革的責任主體,要切實按照本通知要求,結合地方實際,抓緊制定具體實施方案並認真組織落實,確保將補貼資金及時足額發到棉花實際種植者手中。要利用深化目標價格改革的契機,按照“控制面積、降低成本、提質增效、保障能力”的方向,提升新疆棉花産業競爭力,打造新疆優質棉花生産基地。同時,積極研究探索新型棉花補貼方式,合理利用保險、期貨等金融工具,擇機開展目標價格保險、“保險+期貨”試點,探索建立期貨和保險聯動機制,也可開展補貼與質量挂鉤試點,不斷積累經驗,為進一步完善農業補貼政策提供參考。

(三)加強宣傳解釋。棉花目標價格改革涉及棉農切身利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和各有關部門要採取廣播、電視、網絡以及幹部走村入戶等多種宣傳方式,使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廣泛宣傳政策意圖、內容和意義,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努力營造良好輿論環境,確保改革措施平穩實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
財  政  部
2017年3月16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