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國稅:讓納稅人盡享營改增政策紅利

2017-03-18 08:04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河南國稅:讓納稅人盡享營改增政策紅利
——省國稅局巡視員陳宗傑答記者問

2016年5月1日起,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四大行業納入營改增試點範圍,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改革在我省正式實施。改革運行以來成效如何?是否所有行業都實現了減稅?企業的感受如何?納稅人適應營改增改革還需要做些什麼?2017年營改增繼續推進,稅務部門如何讓納稅人更有獲得感?針對社會各界和納稅人普遍關注的問題,記者日前專訪了河南省國家稅務局巡視員陳宗傑。

減稅實現行業全覆蓋

記者:2016年5月1日,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改革全面推開,營改增備受社會關注。請您簡要介紹一下我省營改增的成效?

陳宗傑:説到營改增的成效,最主要的就是為試點納稅人減輕了稅負。自去年5月我省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改革起到12月底,與營業稅相比四大行業整體減稅22.71億元,已試點的“3+7”行業減稅29.18億元,原增值稅行業因增加抵扣減稅72.69億元,合計減稅124.58億元,減稅降負紅利實現所有行業全覆蓋。

記者:從數據來看,我省的營改增減稅效果確實明顯。為什麼營改增會有如此大的減稅成效?

陳宗傑:此次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既對原有的優惠政策進行了承接,又制定了過渡政策,新增不動産、過橋過路費等納入抵扣範圍更是惠及所有增值稅納稅人。對小規模納稅人而言,如果原來繳納5%的營業稅,則稅負直降41.8%;如果原來繳納3%的營業稅,因計稅依據由含稅改為不含稅,稅負也是下降的。對一般納稅人而言,雖然適用稅率較營業稅有所提高,但因購進貨物、購買服務、新增不動産等進項稅額可以抵扣,總體來説稅負也是下降的。對於工業企業、商貿企業和已試點的“3+7”行業而言,由於其取得的四大行業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依法抵扣,新增了抵扣項目,成為此次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的“凈受益者”。

記者:能不能舉兩個行業給大家再介紹一下具體情況?

陳宗傑:鄭州黃河迎賓館是我省一家知名酒店,去年5—12月,該企業實現銷售收入9387萬元,如按營業稅計算,應納稅額為469萬元,但改徵增值稅後,雖然名義稅率由5%提高到6%,但因燃氣、電費、食品原料、辦公用品等物資的採購抵扣進項稅額252萬元,實際繳納增值稅330萬元,比營業稅少繳139萬元,降幅達30%。

河南潤泓置業有限公司蘭考分公司2016年5—12月實現銷售額1.12億元,繳納增值稅562.2萬元,比營業稅下少繳28.1萬元。同時,在房屋預售環節,原來需要繳納5%的營業稅,現在只需按3%的預徵率預徵增值稅,節省出了大筆流動資金,降低了成本。

促進經濟轉型再升級

記者:當前,我國經濟正處於轉型升級關鍵期。規範和統一稅制,能使産業發展更為協調。因此,營改增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的功效備受各界期待。請您介紹一下這方面的情況?

陳宗傑:營改增除了降低稅負的直接利好外,很重要的一項作用就是能打通二、三産業抵扣鏈條,為生産性服務業提供契機,加快經濟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就營改增來講,工業企業是原增值稅納稅人,本身不在營改增範圍內,但由於他們取得的營改增試點企業開出的增值稅專用發票可以抵扣,有效降低了工業企業的運行成本和稅收負擔,讓工業企業成為營改增的“凈受益者”。

記者:也就是説營改增是多方面受益的?

陳宗傑:是的。由於增值稅抵扣鏈條的打通,原實行增值稅的工業企業和商貿企業共享稅改紅利。2016年5—12月,我省原增值稅行業因增加抵扣減稅72.69億元,自2013年我省開始營改增試點以來,至2016年年底,原增值稅行業因增加抵扣減稅187.75億元。

記者:能舉個例子嗎?

陳宗傑:河南森源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連續三年進入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的大型電氣裝備製造企業。2016年全面推開營改增後,企業新增不動産支出、研發費用支出等均納入增值稅抵扣,有力調動了企業加大固定資産投資和科技研發的積極性。2016年森源集團累計完成固定資産投資2.9億元,同比增長22.4%。雖然不能完全説這是營改增的結果,但是稅制改革和各種稅收優惠政策對企業的減負效應肯定是企業堅定發展的信心和力量之一。

記者:營改增在減輕企業負擔,促進産業升級方面還有哪些體現?

陳宗傑:可以説,在營改增減負政策的激勵下,我省一大批新興産業、高科技産業輕裝上陣,快速發展。同時,一批企業實現了業務的主輔分離,強筋健骨,運行良好。我再給大家舉個例子:西繼迅達(許昌)電梯有限公司是一家電梯製造和電梯安裝維護企業,營改增前該公司屬兼營模式,電梯製造部分繳納增值稅,電梯安裝服務部分繳納營業稅。在國稅部門政策宣傳的引導下,企業將電梯安裝部門剝離出來,適用稅率也由以前混合銷售的17%變為目前的11%,而且固定資産、配件設備、運輸成本等都能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抵扣。2016年,該公司累計減稅600多萬元。用企業負責人的話説就是“營改增讓企業實現了主、副業的融合發展”。

經濟活力得到再激發

記者:營改增除了減稅、降負外,還有哪些明顯的作用?

陳宗傑:全面推開營改增在釋放巨大減稅紅利,減輕企業負擔的同時,還增強了企業自覺適應市場環境、自主經營、自主創業的活力。營改增之前,應納營業稅等於營業額乘以稅率,不抵扣,也不重視索要發票;營改增之後,應納增值稅額等於銷項稅額減去進項稅額。這意味著,每一張記載著“進項稅額”的增值稅專用發票都是可以抵扣的“真金白銀”。企業能否主動調整內部管理和經營方式,索要購進專用發票、足額抵扣進項稅額,成為營改增減稅的關鍵。

記者:看起來您説到的增值稅專用發票的作用還真大。

陳宗傑:是的。營改增的形式是抵扣、降稅,實質是規範、發展。營改增在切實為企業減輕稅負的同時,倒逼企業選擇正規、可開具增值稅專用發票的供應商,促使企業上下游形成一個環環相扣的産業鏈條,推動了上下游企業在規範管理方面的共同轉變。

記者:這方面能不能也給我們舉個例子?

陳宗傑:好的。中國化學工程第十一建設有限公司是石油化工行業大型綜合性建築安裝企業。為更好適應稅制轉變,盡享稅收優惠,該公司對管理機構及時進行調整,進一步規範內部財務管理,尤其是對增值稅發票進一步加強了管理,完善了抵扣鏈條。自去年營改增全面試點推開以來,企業銷售額達到11億元,共繳納增值稅1200多萬元,對比按營業稅計算應繳稅款,實現減稅2126.98萬元。從長遠看,作為基礎行業的建築業實施營改增有利於推動建築業生産方式的轉變,促進建築企業進一步加強內部管理和控制,加快轉型升級。

記者:稅收政策助力創業創新也是社會各界的關注點之一,請您介紹一下營改增在這方面的功效。

陳宗傑:我這裡有一組商務部門的統計數據。2016年我省服務業投資佔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比重達48.6%,服務業增加值增長9.9%,高於GDP增速1.8個百分點,佔比達到41.9%,對經濟增長貢獻率接近50%。可以説,服務業已成為促進全省投資增長第一推動力和就業創業的主渠道,這其中營改增發揮了重要作用。

企業還需積極適應新稅制

記者:這樣看來,營改增的成效在為企業降成本和促發展方面都是挺明顯的。那麼在營改增中,是不是所有企業都實現了減稅?

陳宗傑:此次全面推開營改增,在政策的頂層設計上遵循了減稅原則。從運行情況看,全國去年累計降低企業稅負5700多億元,我省去年累計實現減稅124.58億元,全國和全省都是減的。但具體到每個企業情況各有不同,受投資週期、資本構成、管理水平、政策適應程度等多種因素影響,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並不意味著每個企業稅負都是下降的。比如營改增初期,有部分商業銀行反映減稅困難。營改增之所以叫作試點,就是因為政策並沒有固化,還在不斷地隨著改革的推進而調整,以更好地達到減稅目標。對金融業的難題,國家稅務總局和財政部很快就做出了政策調整,相繼出臺了財稅〔2016〕46、70、140號文件,解決了原營業稅期間法定減稅問題,明確了金融商品非保本收益不徵增值稅等政策,提高了銀行在非信貸項目上的收益能力,引導銀行進行多元化經營、改善資産負債表、提高盈利能力,幫助金融業切實減稅。

記者:也就是説個別問題還需個別對待?

陳宗傑:是這樣的。稅制的適應程度、稅收政策的運用能力和企業的財務管理水平,每個企業是不一樣的。個別企業某個時點稅負上升,還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就要求企業強化管理、主動適應新稅制。同時,國稅部門也將會加強政策輔導,幫助企業用足用好營改增及相關稅收政策,讓納稅人更快適應新稅制,享受更多改革紅利。

讓納稅人更有獲得感

記者:營改增後,國稅部門管理服務納稅人數量大幅增加,我們在納稅服務改革上都做了哪些工作?

陳宗傑:本次營改增共移交確認納稅人32.32萬戶。營改增帶給我們最大的壓力,就是我們有限的辦稅資源與納稅人激增的服務需求之間的矛盾。但我們通過進一步落實“放管服”的要求,簡政放權,規範執法,創新服務形式和內容,讓更多的納稅人享受營改增帶來的紅利,沒有因改革而增加納稅人辦稅成本。

實際工作中,全省國稅部門按照最大程度方便納稅人的原則,從納稅人身份認定、技術服務支持、政策輔導培訓、納稅申報引導等方面,都做好了充分細緻的安排。去年,全省國稅部門累計增加服務窗口684個,增加自助辦稅終端554台,發放各方面宣傳資料20多萬份,累計培訓納稅人32萬戶次。同時,積極構建多元辦稅格局,打造網上辦稅服務廳升級版,全年網上辦稅、自助辦稅、移動辦稅業務量佔到46.3%。此外,國稅部門還不斷優化辦稅流程,精簡資料報送,推行二維碼一次告知服務,完善免填單、簡填單服務;在同城通辦的基礎上,實施稅務登記、申報納稅等5類41項涉稅事項全省通辦;持續深化國地稅合作,全省85%以上的辦稅服務廳實現了“空間、窗口、人員、業務”有效融合和“進一家門、辦兩家事”,方便納稅人,確保了營改增試點改革平穩運行。

記者:去年國稅部門在納稅服務方面做了許多改革和探索,為納稅人提供了優質高效服務,那麼今年又將推出哪些辦稅服務新舉措?

陳宗傑:近年來,我們在納稅服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今年我們將繼續加大力度,通過深入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全面提升納稅人獲得感和滿意度。

一是推進規範服務。以升級改進納稅服務規範、國稅地稅合作規範為重點,持續優化納稅服務制度體系,為納稅人提供更加統一規範的服務。二是深化便利服務。推行網上辦稅為主、移動辦稅和自助辦稅為輔、駐廳辦稅兜底的辦稅模式,將網上辦稅服務廳打造成面向納稅人的電子稅務局,實現納稅人依申請業務全覆蓋和無紙化試點企業出口退稅網上全程辦理。全面推行“二維碼”一次性告知、“免填單”、同城通辦、全省通辦服務。三是維護納稅人合法權益。升級改造12366納稅服務熱線,快速響應納稅人需求,提高投訴辦理質效。推進稅收信用體系建設,加強納稅信用與其他社會信用聯動管理,加大稅收社會共治的力度,讓誠信者一路綠燈、讓失信者步步難行。四是提高納稅人滿意度。抓好總局、省局滿意度調查後續管理,加快問題整改進度,確保整改效果,提升納稅人滿意度。此外,我們還將適時公佈權力和責任清單,曬出權責“家底”,主動接受社會監督,也請媒體的朋友們加強監督。總之,我們今年將在簡政放權上做好“減法”,在後續管理上做好“加法”,在優化服務上做好“乘法”,為納稅人提供便捷高效服務。納稅服務無止境,我們會盡最大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記者:2016年我省營改增取得了顯著成效,大家都很期待2017年營改增的政策效應,尤其是如何讓納稅人更有獲得感?

陳宗傑:國家稅務總局局長王軍在今年兩會部長通道講過,“無論是理論還是實踐都證明,營改增推進的時間越長,政策效應就會越加顯現,企業的獲得感就會更加明顯。”同時,他還指出,2017年營改增將至少還有四個“增效劑”的因素發揮作用,讓企業更有獲得感。

一是時間上的增效。2016年四大行業實施營改增是從5月1日開始,所以今年推進時間比去年要多4個月,屆時,營改增的直接效應、外溢效應和長遠效應將會進一步顯現,減稅紅利會更加釋放。二是抵扣上的增效。去年新增不動産的抵扣,按規定已經抵扣了60%,今年要把剩餘的40%結轉過來。與此同時,企業2017年新增的不動産依然可以抵扣60%,企業的抵扣額將出現“二合一”的效果,稅負水平將持續降低。三是稅制上的增效。我國現行增值稅稅率由17%、13%、11%和6%四檔,檔次較多,稅制相對複雜,納稅人遵從成本相對較高。今年增值稅稅率將由目前的四檔簡並至三檔,這將會營造更加簡潔透明、更加公平的稅收環境。四是政策上的增效。全面推開營改增仍處於試點階段,國家稅務總局今年將會同財政部等有關部門繼續密切跟蹤試點情況,適時適當地完善營改增相關政策,我們河南省國稅局也將會在深入調研、積極開展政策效應分析的基礎上,提出相關意見建議,為上級部門逐步完善營改增相關政策提供參考。此外,隨著營改增的深入推進,企業也會在政策把握、投資決策、營銷議價、財務管理等方面不斷改進,以更加適應新稅制。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營改增的多重效應在今年一定會進一步顯現,讓納稅人更有“獲得感”。

記者:希望更多的服務措施讓納稅人便捷辦稅,期待營改增等稅制改革為企業減負增效發揮更大作用。

陳宗傑:感謝媒體和社會各界對國稅工作的關注。在此,誠懇地希望廣大納稅人和社會各界繼續關心支持國稅工作。如果您遇到什麼問題,請隨時與主管稅務機關溝通聯絡,或撥打12366納稅服務熱線諮詢,同時我們也熱忱歡迎廣大納稅人對我們的工作提出寶貴意見。(記者 高秀良 通訊員 明偉建 華家麟 喬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