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2016年農民年人均純收入超萬元

2017-03-18 08:32 來源: 廣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區農民年人均純收入超萬元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全區農業工作會議獲悉,去年我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萬元大關,達到1.0359萬元,名義增長9.4%,增速在全國排第5位。據了解,我區各地農村居民收入去年均實現平穩增長,在14個設區市中,有9個超過萬元,其中玉林市、桂林市和防城港市排前列。

與城鎮居民相比,2016年我區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同期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速高2.2個百分點;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7.6%,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比同期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的實際增幅高2.1個百分點。分析顯示,從2010年以來,我區農民收入增幅連續7年高於城鎮居民收入,城鄉收入差距繼續縮小,特別是扶貧開發重點地區農民收入呈現較快增長。

在收入構成中,我區農村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2848元,同比增長11.7%,對可支配收入的貢獻率達到33.5%,比2015年提高6.2個百分點。據分析,去年我區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快速增長,主要得益於本地務工人數增加,目前全區農村居民在本地務工人數總規模達到333.6萬人,增長11%。其次,我區精準扶貧政策促進廣西本地非農務工人數增加明顯,“貧困戶收入短板”的改善帶動廣西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大幅提高。此外,我區土地流轉政策實施後,流轉市場不斷規範,合作社和龍頭企業不斷增加,為農村勞動力提供了新的就業崗位,增加了全區農村居民工資性收入。

紅利收入是2016年我區農村居民增收的又一大亮點。據了解,我區實施精準扶貧政策,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小額信貸入股分紅,如百色參與此項目的貧困戶每戶平均有4000元的分紅。此外,農村居民積極參與投資各類型農業合作社、休閒農家樂等集體産業,取得較好經濟收益。據統計,全年全區農民人均紅利收入47元,比上年同期增長118.5%。

農村居民家庭經營結構不斷優化,全區各地大力發展農家樂等農村旅遊,促進了第三産業凈收入快速增長,所佔比重不斷提高。2016年,我區農民人均第三産業凈收入同比增長19.2%;人均家庭經營凈收入4759元,同比增長7.7%。(記者 袁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