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警方推出“異地辦身份證20日內可取”
等便民措施

2017-03-18 17: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記者盧國強)記者18日從北京警方了解到,警方推出包括異地受理身份證20日內取證、網上公開行政處罰決定等10項便民措施,涉及執法辦案、出入境管理、戶政管理等多個方面。

北京市公安局負責人説,這10項便民措施是警方根據群眾關心的問題,認真梳理自身職能項目,在反復調研論證、升級完善技術支持的基礎上推出的。

在戶政管理方面,北京市戶籍人員辦理換領、丟失補領身份證時,不需再交驗戶口簿;外省市戶籍群眾在京辦理居民身份證換領、補領,並通過原籍審核簽發的,領取證件時間由60日縮短到20日內;北京市戶籍人員持相關證件可就近在全市範圍內任意公安分局戶政大廳辦理邊境地區通行證。

在執法辦案方面,公眾可通過北京市公安局網站“警務公開”欄目,實時查詢生效的、除法律明確規定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等情形外的北京警方各辦案單位作出的公安行政處罰決定及行政復議決定法律文書;群眾可通過受案回執上的二維碼,查詢案件辦理進展,對案件辦理過程進行滿意度評價和留言。

在出入境管理方面,北京警方開通北京市公安局APP出入境證件預約辦理功能,為群眾提供護照首次申請、持證換發、持證補發、護照失效重新申領、護照加注網上預審核、就近辦理預約和辦證進度查詢服務;常住外省市的北京市戶籍人員通過網上申請辦理赴港澳、台灣地區再次旅遊簽注,可享受上門取證送證的“京外速遞”服務;群眾在全市62個出入境證件受理派出所遞交出入境證件申請時可免費照相、免費打印出入境證件申請表,申請人辦理身份證時,如果同時預約辦理護照等出入境證件,系統可自動根據不同證件照片標準進行裁切,無需重復拍照。

同時,外籍申請人通過網上申請、預約辦理居留許可,辦理時限縮短到7個工作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