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部署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

2017-03-19 09:13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深化依法、全面、從嚴監管,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近日,證監會對2017年度專項執法行動進行了總體部署。這是證監會從市場改革穩定發展的全局出發,有效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決治理市場亂象,堅決打擊違法行為的一項整體工作安排,也是稽查部門堅持以常態化執法為基礎,以專項行動為抓手,嚴厲打擊市場各類違法犯罪,推進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重要工作舉措。

過去一年,針對市場違法違規多發高發,市場危害加深加重的嚴峻態勢,證監會稽查部門積極探索,實現了從個案查處向類案遏制、從單兵作戰向協同執法的轉變,先後組織了審計評估機構未能勤勉盡責、IPO欺詐發行及違規披露、操縱市場、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等多次專項執法行動,查處了一批市場影響大、違法情節嚴重的案件。專項執法行動專門針對嚴重挑戰法律底線、嚴重侵蝕市場運行基礎、嚴重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的違法行為,通過集中調配力量,統籌協調指揮,及時釋放執法信號、持續傳導監管壓力,取得了明顯的執法效果,受到市場普遍認同。

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將在繼續嚴厲打擊虛假陳述、內幕交易和操縱市場等傳統違法違規行為的同時,全面篩查可能産生系統性風險、影響市場穩定、干擾改革發展的各類違法案件。一是事關市場風險防範的案件。包括借助結構化資管産品、利用多種融資渠道包括場外配資、使用大批賬戶,多點聯動,嚴重影響市場穩定運行的惡意操縱行為,債券市場和私募基金資管業務中具有風險外溢性的違法違規行為,擅自公開或者變相公開發行、轉讓證券的行為等。二是市場和輿論關注的重點、熱點案件。包括在重組、舉牌過程中不依法履行信息披露義務、刻意隱瞞一致行動人、利用杠桿資金違法交易的行為;公司股權轉讓及減持過程中編題材、講故事,實施信息操縱的行為;非法從事證券投資諮詢活動、編造傳播虛假信息等股市“黑嘴”以及仲介機構喪失執業操守的行為。三是影響市場改革發展的案件。包括在多層次市場建設、發行融資和並購重組制度改革、期貨和衍生品市場創新以及市場對外開放過程中違規經營、規避監管、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四是其他重大欺詐案件。包括公司在發行上市、再融資、並購重組、信息披露等環節進行財務造假、違規披露的行為,多次從事操縱市場、內幕交易或持續炒作題材非法牟利等慣犯、累犯行為。

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將統一部署,持續推進,嚴查快辦,形成威懾。在總結執法經驗的基礎上,證監會稽查部門將重點強化以下工作:一是拓寬違法線索發現途徑。在常規監控的基礎上,針對市場熱點定向發現線索;有效利用各種信息系統篩查、分析可疑數據;繼續鼓勵市場人士提供重大違法線索。二是強化調查組織工作模式。通過交叉辦案、聯合辦案和重點督辦,形成集團作戰、密切協同的執法格局。三是優化執法協作工作機制。強化與其他金融監管機關、工商稅務、公安司法機關的執法協作,發揮監管合力。四是發揮執法宣傳警示功能。通過經常化的執法信息通報,在立案、處罰等各個環節及時公開相關重大案件的進展,及時傳導監管執法信號,強化市場正面導向。

下一步,證監會將根據2017年專項執法行動的工作進展,分批次通報有關案件的情況。稽查部門將切實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專門部署、專門組織、專門督導,確保案件查處的實際效果。相關主體涉嫌行政違法的,及時從嚴作出行政處罰;涉嫌刑事犯罪的,堅決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