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業部提出培育一批“綠色”及突破性新品種

2017-03-19 10:2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 董峻)農業部日前提出,通過構建上中下游緊密銜接,産學研深度融合的中國特色種業育種創新體系,在現有品種水平基礎上培育一批節水5%、節肥10%、節藥15%以上的“綠色”新品種,以及優質專用、適宜機械化的突破性新品種,快速提升種業核心競爭力。

這是記者在農業部18日召開的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部署會上了解到的情況。

2014年以來,農業部與科技部相繼組織開展了玉米、大豆、水稻、小麥四大作物良種聯合攻關,初步構建了品種定向改良、分子檢測平臺,發掘出優異資源1000多份,培育出一批填補國內空白的機收籽粒玉米新品種、畝産超400公斤的高産大豆新品種,形成了以産業牽引機制、成果轉化機制、多元投入機制、利益共享機制為核心的種業科研新機制。

“開展良種聯合攻關是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要求,是搶佔國際種業科技制高點的迫切要求,是加快提升民族種業國際競爭力的現實要求。”農業部副部長余欣榮表示,“當前世界正在孕育新一輪種業科技革命,中國種業要緊緊抓住這一新的機遇。”

這次會議確定,將加快育種理論突破與技術創新,力爭在基因組學、表型組學、生物信息學等育種理論上取得重大進展;加快基因組編輯等現代生物技術創新。深化聯合攻關體制與機制創新,圍繞産業鏈佈局創新鏈,突破種業科技創新鏈上的體制障礙;建立健全聯合攻關信息與資源共享機制、種質資源確權與保護機制、科研成果有條件共享與收益按比例分享機制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