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實施商標品牌戰略推動經濟轉型升級

2017-03-20 14:10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引導企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商標品牌連接著創新和市場,是創新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如何貫徹落實好《政府工作報告》,深入推進商標品牌戰略,助力創新驅動發展,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帶著問題,記者採訪了全國人大代表、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劉俊臣。

記者: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持續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結合貫徹落實《政府工作報告》,請您談談在新形勢下實施商標品牌戰略的重要意義。

劉俊臣: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培育眾多‘中國工匠’,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這也成為“兩會”上不少代表和委員熱議的話題。當前,世界經濟增長低迷態勢仍在延續,“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主要經濟體政策走向及外溢效應變數較大,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加。我國發展處在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經濟運行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問題。以商標品牌為核心整合各种經濟要素,推進自主創新,提高核心競爭力,已經成為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新動力。商標品牌戰略是新形勢下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抓手,是實施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突破口。實施商標品牌戰略,發展品牌經濟,優化産業佈局,引導産業創新,促進産業提質增效升級,是新形勢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必然選擇。

記者:您對商標品牌戰略實施意義的闡述,讓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當前做好商標品牌建設工作的重要性。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作為商標工作主管機關,近年來在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加強商標品牌建設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劉俊臣:近年來,工商總局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精神,把商事制度改革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積極實施商標品牌戰略,不斷深化商標註冊便利化改革,努力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為中國品牌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企業的商標品牌意識不斷增強。2016年,商事制度改革紅利得到持續釋放,全年新登記企業增長24.5%,平均每天新增1.5萬戶,加上個體工商戶等,各類市場主體每天新增4.5萬戶。隨著市場主體的大量增加,商標申請量同比增長28.35%,達369.1萬件。截至2016年底,我國商標累計申請量2209.4萬件,累計註冊量1450.9萬件,有效註冊量1237.6萬件,每萬戶市場主體商標擁有量達1422件,比2015年底的1335件增長6.5%。中國企業品牌“國際化”意識不斷加強。2016年,中國申請人提交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申請共計3014件,同比增長29.8%,在馬德里聯盟中排名第五位。截至2016年底,中國馬德里商標累計有效註冊量已達22270件。

商標品牌戰略實施成效顯著。我們不斷創新商標品牌工作,相繼與廣東省政府和廣西區政府簽署商標品牌戰略合作協議。深化商標領域國際交流與合作,舉辦馬德里商標國際註冊體系成立125週年紀念活動,促進商標國際保護和全球化發展。持續推進“商標富農”和運用地理標誌精準扶貧工作,累計核準註冊地理標誌集體商標、證明商標3344件。

商標品牌價值進一步凸顯。2016年辦理註冊商標質權登記申請1410起,同比增長20%,幫助企業融資649.9億元,同比增長90%。2017年2月6日,英國專業品牌諮詢公司Brand Finance發佈了“2017年度全球最具價值品牌500強”排行榜,我國共有55個中國品牌上榜,名列排行榜第二位,其中16個品牌躋身前100強。

但我們也應清醒地認識到,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商標品牌的發展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全球知名品牌數量還不多。在“2017年度全球最具價值品牌500強中”,美國佔198席,約佔40%,顯示出美國在經濟各個領域的領先地位。我國上榜品牌雖然從去年的47個增長到55個,數量上排第二,但在品牌價值上與美國的差距還很明顯。説明我國品牌的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還有待增強。二是品牌創造經濟效益的能力還不強。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統計,2014年,每千億美元GDP的經濟效益,在美國由2175件商標創造出來,而在中國是由12071件商標創造的,美國平均每件商標産生的實際經濟效益是中國的6倍。三是品牌的國際化程度還不高。中國的商標申請量雖然位居世界第一,但赴國外尋求商標保護的比例並不大,2014年的280余萬商標註冊申請中,僅有4%赴國外尋求商標保護,而瑞士的商標申請中75%是國際商標,美國國際商標佔比45%,這説明,中國的自主品牌開拓國際市場的意識和能力都有待進一步提高。四是商標專用權保護仍需加強。2016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共查處商標侵權假冒案件28189件,同比增長2.96%;案值35445萬元,同比下降3.34%。其中約65.8%為銷售侵犯註冊商標專用權商品案件,表明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打擊商標侵權假冒工作重點仍聚焦于生産銷售鏈條末端,對生産侵權假冒違法商品進行源頭治理、查處非法印製註冊商標標識等工作尚需進一步加強。

記者: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寫入了《十三五市場監管規劃》,下一步如何推進商標品牌戰略,工商總局有哪些舉措?

劉俊臣:發展品牌經濟,發揮品牌的引領作用,是適應百姓消費升級趨勢,提升産業素質和供給質量,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重要方向。發展品牌經濟,需要商標、技術、質量、商譽等多要素支撐。但商標是品牌的重要載體,是品牌保護的法律支撐,在品牌經濟中具有重要作用。我們要從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強化商標品牌意識,把實施商標品牌戰略作為我國經濟提質增效的重要舉措。要完善商標服務體系,強化商標品牌的法律保護,推動我國商標向品牌提升,推動我國商標品牌向國際化邁進,著力構建企業主體、市場主導、政府推動、行業促進和社會參與的商標品牌戰略社會共治新格局,推動實現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促進經濟社會持續發展。主要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是持續推進商標註冊便利化。不斷提升商標註冊服務水平,持續拓寬商標申請渠道,增設地方商標受理處;大力推行商標網上申請,開放商標數據庫,逐步擴大網上申請業務範圍;積極推進商標審查協作中心試點工作,優化京外審查協作中心佈局;加大知名品牌在商標確權程序中的保護力度,以誠實信用為原則,完善確權機制從嚴從快審理大規模惡意搶注商標案件。

二是深入推進商標監管規範化。以馳名商標、地理標誌、涉外商標為重點,落實好《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商標法》《廣告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加大懲戒力度,依法嚴格監管;創新商標監管方式,健全社會信用體系,將商標侵權假冒、違法商標代理行為等信息納入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探索實行“互聯網+監管”模式;加強工商系統內部各業務條線的協同配合,強化與海關、質檢等部門的執法協作,促進跨部門、跨區域商標執法信息共享,加強區域協調執法,推進線上線下一體監管;堅持問題導向,鼓勵在統一市場監管框架下進行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試點,整合優化執法資源,避免多層多頭重復執法;最終要建立起企業自律、行業自律、社會監督、政府監管的社會共治系統。

三是大力推進品牌服務社會化。支持和鼓勵商標品牌服務機構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形成一批商標品牌服務業集聚區,建立健全商標代理機構和從業人員信用檔案,加強行業自律;分類指導企業實施商標品牌戰略,引導企業開展商標品牌資本化運作;穩步開展商標品牌價值評價,建立科學的符合國際慣例的商標品牌價值評價體系和標準,發佈《中國商標品牌價值排行榜》和《中國商標品牌發展報告》。

四是全面推進品牌建設體系化。加強部門、行業間協作,促進商標品牌政策與産業、科技、貿易政策等的銜接;推進農業品牌化建設,堅持把提高質量效益作為主攻方向,運用地理標誌精準扶貧,向品牌經營要利潤,貫徹落實《中國製造2025》,加強自主品牌培育,打造一批特色鮮明、競爭力強、市場信譽好的産業集群區域品牌;促進現代服務業品牌發展,提升對生産的服務支撐能力。

五是切實推進商標品牌國際化。主動參與商標領域國際規則制定,構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商標領域國際規則,為中國品牌“走出去”構建更加公平的國際營商環境;加強商標品牌對外合作機制建設,加強與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合作,探索建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商標案件協處機制;支持企業運用商標品牌參與國際競爭,引導企業在實施“走出去”戰略中“商標先行”,助力企業提升商標品牌國際影響力,健全企業商標海外維權協調機制。

我相信,商標品牌戰略的深入實施,將推動“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助力中國經濟實現轉型升級。(鄭冠蘭  田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