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黃揚略委員:設立“京杭大運河經濟帶” 為經濟轉型再添利器

2017-03-06 07:5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千多年來,京杭大運河對我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發展、文化交流與融合發揮了重要作用,並由此帶來了沿線城鎮商業的繁榮,形成了古代著名的運河經濟帶。近日,全國政協委員、原香港商報社長、深圳報業集團社長黃揚略在兩會提交《關於設立“京杭大運河經濟帶”的建議》的提案,希望通過疏浚、復航京杭大運河,設立、開發“京杭大運河經濟帶”,展示我國文化自信,為我國經濟轉型再添一把利器。

黃揚略認為,在滄海桑田的歷史巨變面前,京杭大運河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和挑戰——自然環境破壞嚴重、水利設施管理失范、航運功能發揮不足、社會經濟功能退化、文化遺産損失驚人、無序開發狀況堪憂等問題。隨著社會進步和時代發展,特別是我國疏浚技術已列亞洲第一、世界第二的有利條件下,全線疏浚復航貫通京杭大運河的條件已經成熟。設立、開發“京杭大運河經濟帶”,適時對京杭大運河“黃金水道”的價值和功能進行重新認識和再定位,依託內河運輸功能,以沿河碼頭、港口等基礎設施為節點,沿河重點城鎮為核心,結合城鎮化佈局,搭建多層次、寬領域、廣覆蓋的融合發展平臺,帶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形成以航運物流業為基礎,臨港工業、輕工業、農業、倉儲業為主體的線性産業帶,同時著力發展商貿、旅遊、文化、休閒等高端服務業,打造運輸便捷、工農商貿發達、城鎮密集、旅遊興旺的綜合性新興産業經濟帶,對當下我國經濟轉型意義重大。

黃揚略表示,疏浚、復航京杭大運河不僅是當代國力的綜合體現,也是應對國內國際經濟低迷的有效抓手,對促進南北經濟繁榮和區域開發等方面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同時,對弘揚中華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偉大貢獻,弘揚中華民族祖先智慧與創造力、增強民族自豪感、傳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具有重要的作用,是展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的一幅宏偉巨卷,是文化自信最有效的表現形式之一。

在經濟貢獻方面,京杭大運河縱貫京、津、冀、魯、蘇、浙6個省市,貫通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五大水系,全長1794公里。疏浚、復航大運河對我國南北地區之間的經濟發展,特別是對沿線城鎮生態環境保護修復、特色小鎮建設、貧困地區有效扶貧等産生積極的促進作用,對土地價值提升、工農業經濟發展、物流産業繁榮等將起到巨大的推動作用,其運能不亞於3條京杭高速公路。同時可誕生負責河床管理的疏浚公司、負責水上交通的運輸公司、傳播運河文化的文化公司、旅遊服務的旅遊公司等一批大型企業。

在展現文化價值方面,京杭大運河做為世界文化遺産,2500多年形成的深厚的運河文化,對發揚中華民族巨大的文化內涵具有巨大價值。大運河不僅承載著南來北往的船隻,而且孕育、滋潤著沿岸的運河兒女、運河城市。運河邊的會館、河埠、碼頭、橋梁、船閘及漕運衙門等建築都是在實際生産中使用而建;運河邊許多民風民俗透露著務實之魂,這些習俗都是祈願實際生産的收穫,直接、真切地體現出我國勞動人民希望實實在在收穫豐收的願望;運河生産過程中也創造了大運河號子、搖櫓號、下錨號等許多與生産相關的藝術,一方面可以鼓舞精神,另一方面可以組織指揮集體勞動。

在旅遊資源開發方面,京杭大運河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春秋吳國時期,漫長的歷史為沿岸沉澱下了眾多古跡,成為偉大的中華民族的“大地史詩”,與雄偉的萬里長城交相輝映。深入挖掘運河文化,開發運河沿線旅遊,必將極大吸引國內外遊客前往觀光旅遊,必將成為世界又一重大旅遊觀光目的地,對海內外遊客領略祖國大好河山,增強中華民族認同感將産生不可估量的深遠影響。

黃揚略建議,國家從戰略高度,抓住“京杭大運河”申遺成功的契機,結合“京津冀一體化”中的“大轉身”、杭州G20會議後的“大變臉”和運河沿線各地“新型城鎮化”的探索,按照五大理念,以環境宜居和歷史文脈傳承為基礎,成立運河管理機構,制定整體性的大運河管理和開發戰略,協調運河區域間協作機制,全面疏浚大運河儘快實現全線通航,恢復和煥發京杭大運河的風采,帶動沿河地區的新型城鎮化建設、旅遊文化提升和現代物流業發展,優化連貫五條江河的旱澇協調水系和生態體系。從國家層面規劃建設國家級的“京杭大運河經濟帶”,以實現經濟發展、文化遺産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的有機協調,為我國流域經濟文化社會綜合治理和協調發展再探新路,為我國經濟轉型再添利器。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