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環境保護部部長:提高環境管理“五化”水平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

2017-03-21 07:54 來源: 環境保護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陳吉寧在第十八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表示 提高環境管理“五化”水平 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新成效

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3月19日出席第十八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並就加強環境監管治理髮表演講。 環境保護部供圖

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今日出席第十八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並就加強環境監管治理髮表演講。

陳吉寧説,中國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要推動形成綠色生産生活方式,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這一系列重要思想和戰略,推動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步伐明顯加快,生態環境保護從認識到實踐發生了歷史性、根本性的變化。一系列基礎性制度初步確立,關鍵改革舉措落地見效,産業結構、能源結構、空間佈局得到優化,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動計劃全面實施,政府、企業、社會共治的環境治理體系正逐步形成。中國對解決當前突出環境問題的決心是堅定的,政策導向是清晰的,行動是堅決的。全社會對發展與保護關係的認識由過去的“矛盾對立”逐漸走向“協調統一”,有效有序的環境管理正在助推發展方式的變革。

陳吉寧表示,中國正在加快推進環境管理轉型和創新,提升環境治理的現代化水平,為進一步破解發展與保護矛盾、建設生態文明提供政策和管理保障。主要體現為五個方面:

一是系統化。就是按照生態系統的整體性、系統性及其內在規律,進行整體保護、宏觀管控、綜合治理。通過試點建立跨區域的大氣環境管理機構和全流域的環境監管執法機構,建立完善地區及流域上下游間的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國家公園制度,在重要生態功能區推進山水林田湖的大尺度系統保護和修復,推動環境管理體制的整體化。同時,將加大法律、行政和經濟手段的整合,更加注重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把環境保護的要求更直接體現在市場價格、市場預期、市場交易中,推進管理手段的綜合化。

二是科學化。綠色創新是最活躍的創新領域,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産品不斷涌現,為解決今天的環境問題提供了新的方案。而觀測、智慧和計算技術的發展,為我們更深刻地認識各種環境問題的機理、成因及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提供了新的手段,為制定更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提供科學支撐。同時,加強政府、科技界、媒體、公眾的交流和對接,將科學術語轉變為公眾語言,努力提升大眾科學素養,使更多的人成為解決環境問題的理性倡議者、科學監督者和積極實踐者。

三是法治化。以新《環境保護法》實施為標誌,中國環境保護的立法和執法取得明顯進展。大氣、水、土壤、核安全等法律法規已經或正在制修訂,環保法制體系不斷完善。開展中國特色的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實施工業污染源全面達標排放計劃,推動企業信息公開,開展環境損害賠償相關工作,加強環境監察執法能力建設,從嚴查處各類環境違法行為。隨著環境監管執法趨嚴趨實,環境守法態勢正在形成。

四是精細化。就是改變過去粗放式的環境管理方式,將區域、流域或污染類型進一步細分,將各級責任分解落實到控制單元和網格,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目前,環保部已將一些重點區域劃分為若干環境監管網格,逐一排查排污清單,針對性制定治理措施,並明確責任人,確保監管有效到位。

五是信息化。就是實現大數據、雲計算等信息技術在環境保護工作中的應用與融合。目前,正在推進生態環境大數據建設工程,構建覆蓋全國的環境監管執法、環境質量和重點企業在線監測、環評審批和管理等管理平臺,既可以提供執法、審批、監測的一致性檢驗,大幅提高管理的規範性和有效性,也將為各類標準、規範和空間管制方式的改進提供有力的數據支持。

陳吉寧最後表示,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關乎中國發展,關乎人類未來。我們願以開放的心態,加強同其他國家及跨國企業的環保合作,在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同時,為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有益貢獻。

論壇期間,陳吉寧還會見了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塔莉娜·格奧爾基耶娃、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麥肯錫公司全球總裁鮑達民,就加強環保國際合作、綠色技術創新、環境管理轉型等議題進行了交流。

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旨在“與世界對話,謀共同發展”,是中國政府高層領導、全球商界領袖、國際組織和中外學者之間重要的對話平臺。自2000年創辦以來,為推動中外發展政策交流與國際合作作出了積極貢獻。本屆論壇以“中國與世界:經濟轉型和結構改革”為主題,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積極有效的財政政策、防範和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經濟全球化、生態文明建設、創新驅動等一系列重大議題進行探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