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個視頻厲害了!國務院首度披露政府工作報告的出爐過程!

2017-03-21 20:59 來源: 中國日報網雙語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國務院(the State Council)放了一個大招:

通過多個平臺推出一部時長近8分鐘的紀錄短片,首度披露了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出爐的臺前幕後(the making of the 2017 Government Work Report)。

這部短片不僅記錄了李克強總理(Premier Li Keqiang)親自主持修改報告的場景,還有多位起草組(drafting team)核心成員出鏡,講述報告起草背後的故事。

短片發佈後很快被許多微博大V和微信公眾號轉載,有媒體評論説,這些原汁原味的總理現場視頻,就連新聞聯播也沒播過。

所以,這個視頻裏究竟有哪些“猛料”?雙語君(微信ID:Chinadaily_Mobile)來帶你們感受下!

多場政府工作報告起草
內部會議首次公開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過程中,李克強總理主持了多場會議徵集各方意見(to solicit public opinions)。這部短片用鏡頭記錄下了李克強親自主持修改報告的場景。

我們先來感受一下李克強在一次座談會上給各部委一把手 “佈置作業”的場景:

是不是隔著屏幕都能感受到總理的“霸氣”?

視頻披露,在徵求教科文衛體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意見(representatives from the educ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ulture, health, and sports sectors and grassroots members)的座談會中,李克強根據參會者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當場向環保部(Ministry of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部長陳吉寧提出,“把我們的治污路線圖搞得再清楚一些”。

同樣是在這場座談會上,總理還拿著《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 (Draft Government Work Report)語氣堅決地要求各部長,“認真地研究一下,你們那個部門能夠幹的實事!”

獨家揭秘多項惠民措施
如何進入政府工作報告

相信你也注意到了,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很多惠民措施,其中最喜大普奔的一條恐怕就是 “年內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to cancel mobile rates for domestic roaming and long-distance calls this year)了。總理作報告時話音剛落,現場便響起長達11秒之久的掌聲。

這一條措施究竟是如何進入政府工作報告的呢?視頻中獨家揭秘了這背後的來龍去脈。

政府工作報告中還提到要“提高博士研究生國家助學金補助標準”(a raise in government grants for PhD students),視頻也記錄了這一 “拍板”過程。

視頻中,在一場徵求教科文衛體人士和基層群眾代表意見的座談會中, 清華大學副校長、中科院院士施一公建議關注博士後和研究生這些人才“後備力量”,提高研究生補貼標準。

李克強當即要求:

“財政部和教育部你們抓緊研究一下,爭取在人代會開會之前把這個事解決了。”

The ministries of finance and education should study the issue as soon as possible and make sure the issue is resolved before the NPC starts its session.

多位起草組成員出鏡
講述幕後故事

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以國務院研究室(Research Office of the State Council)人員為班底,同時還邀請有關部門、地方和專家學者參加。

在這部視頻中,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國務院研究室信息司司長劉應傑、國務院研究室綜合一司司長孫國君、國務院研究室宏觀司司長肖炎舜等起草組成員先後出鏡,講述了政府工作報告出爐過程中很多幕後故事。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很厲害,更多“猛料”戳下面的雙語版政府工作報告出爐紀錄短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傅義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