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開啟安全生産“五個一工程”建設活動

2017-03-23 09:42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開啟安全生産“五個一工程”建設活動
“一業一規”加強行業安全監管

日前,我省啟動安全生産“五個一工程”建設活動,其中的“一業一規”建設活動要求各行業主管部門按照國家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組織制定並落實行業安全生産監督管理規定或辦法,明確保障措施,跟進服務指導;各級安委會每年結合目標責任制考核,對落實情況加大權重,進行專項考核,確保有效落實。活動自今年3月啟動並組織先行試點,明年全部完成建設任務。

行業領域安全生産的監督管理。明確行業安全生産監督管理體制、制度、保障機制和各級監管職責、專門機構和人員設置、教育管理、崗位責任清單、專項經費投入及相關裝備保障、與企業聯網的隱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統建設、安全生産違法行為信息庫建設、建立監督檢查“雙隨機”抽查機制、企業生産安全監督檢查重點內容、監督執法人員檢查職責、程序、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監管體系和重大事故隱患治理分級督辦制度、檢查中發現重大事故隱患採取的強制措施、舉報激勵制度等。

健全完善行業監管政策法規標準。健全行業企業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法規體系;明確企業安全生産技術規範及準入標準;制定行業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制度規範,組織企業開展對標建設活動;嚴格企業全員崗位責任和操作規程;完善激勵約束措施,推動行業企業對標建立安全生産長效機制。全面清理、修訂和整合優化安全生産現行行業標準,在監督檢查和行政執法環節突出強制性標準的落實。

行業企業安全生産的基本要求。明確企業健全全員安全生産責任制度和各崗位的責任人員、責任範圍、考核要求;安全生産資金投入;制定和實施安全生産規章制度、操作規程;以崗位安全管理為核心的班組建設;建立風險因素辨識管控和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重大隱患治理情況“雙報告”制度;安全生産管理機構、人員設置和配備標準;安全生産教育培訓;職業病危害的防治與職業健康監護;應急救援預案

及裝備配備;生産安全事故的報告和處理;依法參加工傷保險和推行安全生産責任保險制度等。

行業企業生産設備設施及作業場所安全要求。明確企業生産經營場所、設施設備及安全設備檔案、重大危險源的安全、危險作業管理和建設項目與周邊重要生産生活設施安全距離、從業人員配備勞動防護用品、生産經營項目和場所及設備發包或者出租、人員密集場所、存在粉塵爆炸危險的作業場所、大型群眾活動現場管理、安全生産技術保障等。

行業領域安全生産目標責任制考核和獎懲。明確建立安全生産目標責任考核和獎懲制度、第一責任人年度安全生産述職制度和安全生産組織領導、安全生産責任制度建設、安全生産工作部署與落實、基層與基礎建設情況、安全生産投入、生産安全應急救援體系建設、事故報告及調查處理和責任追究等方面考核內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