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回應市場關注熱點:
鼓勵現金分紅 從嚴監管重組

2017-03-25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中國證監會今天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鄧舸就“高送轉”、神華現金分紅、公募基金“通道化”、重組上市等市場熱點問題進行回應,表示將嚴格上市公司“高送轉”監管,將繼續完善制度,引導上市公司結合自身發展階段和資金狀況,通過現金分紅實實在在地回報投資者。

近日,上市公司中國神華發佈了總額近591億元的現金分紅方案,引發了市場廣泛關注。對此,鄧舸表示,中國神華多年來一直保持較高的現金分紅水平,近3年累計分紅超過800億元。公司在專注主業、做大做強的同時,主動呵護、積極回報投資者,實現了上市公司與投資者的長期和諧共贏,表現出一個有責任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良好風範,樹立了藍籌股的良好形象。

鄧舸説,證監會近年來立足現實國情,從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培養市場長期投資理念出發,引導上市公司完善現金分紅機制,強化回報意識,陸續發佈了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監管指引等政策。證監會將繼續完善制度,引導上市公司結合自身發展階段和資金狀況,通過現金分紅實實在在地回報投資者,強化市場長期投資理念。

最近,在並購重組中出現了一些新現象,有的突擊打散標的資産股權,有的刻意把大量表決權委託給他人,還有的通過定向鎖價配套融資,來規避實際控制人變更的認定,進而逃避重組上市監管。鄧舸表示,對於此類情形,證監會依規認定其構成重組上市,目前,已有9單此類項目終止了重組。

此外,前段時間有4家涉及控制權變更且注入資産的重組方案相繼被並購重組委否決。這些方案的共同特徵是,向一方轉讓上市公司控制權,同時或隨即向非關聯的其他方“跨界”購買大體量資産,新購買的資産與原主業明顯不屬於同行業或上下游。由此,上市公司在很短時間內不僅變更了實際控制人,還對原主業做了重大調整,在控制權穩定、持續經營能力等方面存在重大不確定性,比典型的重組上市更複雜多變,需要從嚴監管。(記者 何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