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住房城鄉建設部召開全國特色小鎮培訓會

2017-03-26 07:03 來源: 住房城鄉建設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住房城鄉建設部召開全國特色小鎮培訓會
十項要求規範小城鎮建設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進特色小鎮、小城鎮建設的精神,3月23日,住房城鄉建設部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召開全國特色小鎮培訓會,現場考察了德清縣莫幹山鎮、乾元鎮、洛舍鎮和諸暨市店口鎮等。住房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趙暉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小城鎮在推進城鄉協調發展、國家可持續發展及城鎮化健康發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小城鎮建設可使國家建設更有中國特色、更顯中國文化、更加豐富多彩。但從總體來看,我國小城鎮發展滯後,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必須加大力度,積極推進。特色小鎮是推動小城鎮發展的重要手段,浙江取得了很好的經驗。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住房城鄉建設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印發了《關於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的通知》,公佈了第一批127個特色小鎮名單,建設了特色小鎮培育網,與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國家開發銀行等金融機構出臺了推進金融支持特色小鎮、小城鎮建設的政策。

目前,大部分省(市、區)已明確了培育目標和支持政策,組織編制了規劃,穩步有序推進特色小鎮建設工作。第一批127個特色小鎮取得了明顯成效。一是帶動産業和農村發展效果明顯。新增企業就業人口10萬人,平均每個小鎮新增工作崗位近800個。農民人均純收入比全國平均水平高1/3。二是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90%以上小鎮的自來水普及率高於90%,80%小鎮的生活垃圾處理率高於90%,基本達到縣城平均水平。三是公共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平均每個小鎮配有6個銀行或信用社網點、5個大型連鎖超市或商業中心、9個快遞網點以及15個文化活動場所或中心。四是傳統文化得到了保護和傳承。85%的小鎮擁有省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産,80%以上的小鎮定期舉辦民俗活動,70%以上的小鎮保留了獨具特色的民間技藝。五是體制機制創新取得進展。90%以上的小鎮建立了規劃建設管理機構和“一站式”綜合行政服務,80%以上的小鎮設立了綜合執法機構。

會議強調,要進一步明確特色小鎮培育理念、方法和路徑,堅決不能違背初衷。會議還針對小城鎮建設中的問題提出了10項基本要求。一是堅持小城鎮大戰略,加大投入,扭轉重城輕鎮的觀念。二是堅持有重點發展,科學確定重點鎮和特色小鎮,合理控制數量,有序有效推進,避免重點鎮、特色小鎮培育工作一哄而上。三是堅持有特色發展,培育特色鮮明的産業形態,防止産業發展跟風。四是堅持有特色建設,尊重山水環境和原有街區肌理,控制建設高度、密度和體量,突出特色風貌,避免千鎮一面。五是堅持鄉村中心主要職責,補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的短板,防止脫離農村、農業和農民。六是堅持産業市場主導,以就業為基礎規劃人口和用地,力求項目空間落地,避免盲目造鎮。七是堅持集約節約,科學確定鎮建設總體規模,防止工業、商業、旅遊、文化等大型項目建設規模過大,強化依規建設,防止違法違規圈地搞開發。八是堅持以人為本,將更多土地、資金投入生活區建設,合理減少工業用地,降低工業園區道路和綠化美化等建設標準,避免建設寬馬路、大廣場等形象工程。九是堅持突出文化與內涵,注重挖掘展現本地傳統文化,保護傳承文化遺産,讓文化成為重要發展力和發展目的。十是堅持多規合一,統籌確定建設項目,提升規劃的實用性。

住房城鄉建設部村鎮建設司、財政部農業司、國務院僑辦,國家開發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各省(區、市)住房城鄉建設部門、新疆生産兵團建設局的有關負責人及127個特色小鎮政府主要負責人約230人參加培訓。有關專家講解了小城鎮規劃建設指南、産業培育方法,國家開發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相關負責人講解了金融支持政策,陜西、貴州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和部分特色小鎮相關負責人進行了工作經驗交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