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全面啟用

2017-03-26 06:55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全面建成,首次完成了各級各類教師全面信息的採集工作,建立了全國教師基礎信息庫。該系統正式投入使用,標誌著教師隊伍建設進入到信息化管理的新階段。

建設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是教育部貫徹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推進教育信息化,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我國教師規模龐大、類別多樣、分佈廣泛,工作環節多,治理難度很大。傳統手段難以實現對教師隊伍的科學、精準、有效管理,必須要變革教師管理方式。為此,教育部2014年啟動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建設工作。

為確保系統建設的科學性和適用性,經過充分論證,將“兩級建設、五級應用,分級管理、屬地運行,統一規劃、地方定制,及時更新、深度應用”確定為總體思路。教育部負責建設國家級教師系統,各省建立省級教師系統,兩級系統互聯互通,面向中央、省、市、縣、校等五級用戶,提供服務。

在推進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建設工作中,教育部先後完成三項核心工作:一是研製教師信息指標體系。科學研究各級各類教師隊伍特點,系統梳理各地相關指標,廣泛徵求專家和一線校長教師意見,研製出中小學、幼兒園、中職、高職、高校和特教等7套教師指標體系。國家統一規定核心指標,各省定制本省特色指標。二是開發教師業務管理系統。先後完成培訓學分、教師變動和教師交流輪崗管理系統開發工作。三是進行系統應用試點。2015年在上海、江蘇和甘肅3省市進行為期一年試點,各地對系統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指標全面合理、系統功能完善、操作使用便捷。

2016年,教育部開始在全國部署教師管理信息系統。舉辦專題培訓班,為各省培訓200多名骨幹,建立專門工作隊伍。有序完成系統軟體部署,按“1+32”模式在各省部署,配備了先進的服務器、網絡、存儲設施,經過嚴格的壓力及安全測試,通過了公安部信息系統安全等級保護測評。組建服務團隊,製作視頻、印製手冊、發佈案例共計52套。各地分級成立工作組,制定工作方案,逐級開展人員培訓,累計培訓市、縣、校50萬名管理者,自下而上紮實開展信息填報與審核工作,記錄教師學習工作經歷、職稱與崗位聘任、教育教學、培訓研修等信息,建成了全國教師基礎信息庫。

全國教師管理信息系統建成後,通過與相關教育管理服務平臺的互通、銜接,將逐步建立健全覆蓋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的教師管理信息化體系。通過高效採集、定期更新、有效整合教師信息,將形成教師隊伍大數據,大數據分析將為教師工作決策提供有力支撐,提升決策的科學性、針對性和有效性。通過教師系統與教師培養、教師培訓、教師資源配置、教師管理評價等核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將逐步重構教師管理方式、再造教師管理流程,推進管理精細化、治理精準化,實現教師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7年3月24日,教育部在京舉辦啟用活動,並對全國各省和部委院校的管理者進行了專題培訓,來自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省級教育信息化部門、部分中央部委高校的110名相關負責同志參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