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銀監會高度重視金融風險防範 積極配合
開展政府債務監督

2017-03-26 06:38 來源: 財政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根據審計線索,經財政部駐相關地區財政監察專員辦事處核查確認,2017年1月財政部按照有關法律法規和十八屆中央第十輪巡視有關要求,向銀監會反映了部分金融機構違法違規提供融資問題,並提出了處理建議。銀監會高度重視財政部反映問題,迅速組織執法力量對相關問題進行核實,責令相關金融機構限期整改,對部分金融機構及有關責任人進行了處罰和問責,並於近期及時反饋整改和處理結果。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一、違法違規融資整改情況

(一)關於江蘇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為重慶黔江區教委提供融資問題

江蘇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江蘇金融租賃公司”)已與重慶黔江區教委簽訂了《合同結束協議》,並於2017年1月24日收回了全部未償債務,兩筆項目全部終止。同時,該公司正在按照銀監會要求對存量融資租賃項目進行全面排查,對存在的同質同類問題認真整改,嚴控風險。

(二)關於山東省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向山東正方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發放信託貸款問題

銀監會責令山東省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山東國際信託公司”)嚴格按照《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要求逐一排查存續業務,對違規業務立即清理。同時嚴格按照銀監會相關規定開展融資平臺公司新增貸款業務。

(三)關於新都桂城村鎮銀行向16家農業專業合作社發放流動資金貸款問題

在監管部門督促下,截至2017年1月,新都桂城村鎮銀行已收回全部貸款。

二、相關金融機構及責任人問責處理情況

(一)關於江蘇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一是對江蘇金融租賃公司處以行政處罰30萬元。二是對江蘇金融租賃公司有關責任人進行問責。包括:對副總經理佘某給予警告、處以5萬元罰款;對市場總監鄭某給予警告、處以5萬元罰款;對評審部副經理翟某給予嚴重警告處分;對公司業務五部副經理李某、客戶經理陶某給予記過處分。

(二)關於中國建設銀行駐馬店分行。一是對中國建設銀行駐馬店分行處以行政處罰30萬元。二是約談建設銀行駐馬店分行班子成員,督促其整改問責。三是給予公司部經理劉某、公司部客戶經理葉某行政記過處分。

(三)關於新都桂城村鎮銀行。一是對新都桂城村鎮銀行處以行政處罰20萬元,對該行行長處以行政處罰罰款5萬元。二是暫停新都桂城村鎮銀行所有市場準入申請,包括暫停該行2家支行的準入、所有業務準入和高管準入業務。三是下調新都桂城村鎮銀行2016年監管評級級次和檔次,將其列為2017年現場檢查重點對象。四是在全省銀行業通報,要求嚴防類似問題再次發生。五是對行長等有關責任人處以經濟處罰4萬元。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防範財政金融風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專門作出部署。銀監會高度重視財政金融風險交叉傳染問題,嚴格依法處理個別區縣違法違規舉債擔保行為,有力地防範了區域性系統性風險。下一步,對涉嫌違法違規融資擔保的其他地區和金融機構,待相關省級政府和監管部門依法依規處理後,財政部將及時通報處理結果。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