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
在中澳經貿合作論壇上的演講

2017-03-26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提振穩定開放信心 實現包容普惠發展——國際社會積極評價李克強總理在中澳經貿合作論壇上的演講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24日下午在悉尼出席中澳經貿合作論壇併發表題為《共同譜寫自貿繁榮新篇章》的演講,指出中國願同澳大利亞等各國一道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做亞太安全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推進器,積極適應和參與經濟全球化,解決好全球化進程中遇到的問題。

對此,澳大利亞、俄羅斯、巴西等多國專家學者評價認為,講話釋放出中澳兩國合作共贏的積極信號,傳遞出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促進貿易自由便利化的積極立場,提振了地區和世界信心,為亞太地區合作增添了新動力。

歷經風雲考驗 中澳合作成熟穩健

李克強指出,中澳雙邊貿易穩定增長,雙向投資更趨活躍,人文交流日益密切,既給雙方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也有力促進了彼此經濟穩定增長。這種基於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穩定而持久,能夠經受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

澳大利亞福蒂斯丘金屬集團首席執行官內夫·鮑爾説,演講對發展澳中兩國關係具有非常積極正面的作用。澳中兩國攜手努力不斷促進經貿往來和投資,將取得更多互惠互利的豐碩成果。“我們作為一家致力於在中國拓展業務的礦業公司,尤其希望搭載上中國經濟發展的快車。”

澳大利亞羅伊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蔡源特別談到,李克強此次訪問期間,雙方就進一步擴大兩國農業合作達成協定,“這是中國更加開放、支持自由貿易體系的具體舉措”。

新加坡南洋國際商學院院長許振義指出,澳大利亞是本地區重要國家之一,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貿易夥伴,中澳之間經濟合作空間廣大。相信兩國政府會優化現有自由貿易協定,進一步加深雙邊經貿合作。

維護和平穩定 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東北亞和上海合作組織戰略問題研究中心領銜研究員弗拉基米爾·馬特維耶夫説,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主張大有前途,這一理念旨在實現所有國家的共同發展和繁榮,必將得到世界大多數國家的高度評價。

在巴西中國問題專家羅尼·林斯看來,人類已經到了歷史的重要時刻,世界上所有人的命運都是相關的,因此各國人民應該坦誠地團結在一起,通過貿易、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合作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許振義認為,當今世界有安全威脅上升、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兩大不穩定因素,這次演講“是在給世界吃定心丸”,表明中國在維護世界安全與和平、推動全球經濟發展與國際合作方面的堅定態度。

推進亞太自貿建設 實現包容普惠發展

李克強在演講中強調,要攜手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堅持公平貿易,相互擴大市場開放,加快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積極適應和參與經濟全球化,解決好全球化進程中遇到的問題,使其向更加包容普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高度讚賞演講中關於加快RCEP談判的表態,認為這將推動建立融合程度更深、更有效的地區和全球經濟。

蔡源則認為,當今全球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可以更多參與到維護世界自由貿易體系中來,“李克強總理這次來訪也再一次闡述了這個意願”。

弗拉基米爾·馬特維耶夫指出,中國是亞洲經濟增長的發動機,“一帶一路”倡議是全球化意義重大、極具創新精神的表現形式之一。

在羅尼·林斯看來,在世界政治、經濟格局變革的時代,只有推動全球貿易自由化、擴大市場開放、尋求廣泛合作才能贏得未來。亞太自貿區是亞太地區各國合作的便捷平臺,區域內各國應積極推進亞太自貿區的建設。(參與記者:宋聃、張小軍、胡曉光、徐海靜、包雪琳、趙焱、陳威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