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完善養老保險制度 繁榮養老服務市場

2017-03-29 07:1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五部門解讀“十三五”老齡事業規劃——
完善養老保險制度 繁榮養老服務市場

全國老齡辦、民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等5部門3月28日聯合舉行新聞發佈會,對近日發佈的《“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進行了解讀。

確保社保基金長期平衡

人社部養老保險司副司長賈江在接受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提問時表示,將改革和完善養老保險制度,健全參保繳費激勵約束機制,多措並舉,綜合施策,以實現基金長期平衡。

賈江説:“我國人口老齡化呈現人口規模大、速度快、高峰持續時間長等特點。這些特點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全方位和極其深刻的影響,並直接對養老、醫療保險制度的可持續發展帶來挑戰,必須及早應對、綜合應對、科學應對。”

規劃設立專章,對健全完善社會保障體系進行了部署。賈江説,養老保險方面,將從改革和完善養老保險制度入手,實現基金長期平衡:一是在基金“增收”上下功夫;二是嚴格基金支出管理;三是發展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減輕國家法定基本養老保險的壓力。

在醫療保險方面,賈江表示,針對人口老齡化加速增加醫保基金負擔的實際情況,人社部將健全醫療保險穩定可持續籌資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厘清政府、社會、個人的責任,監控基金運行風險。針對人口流動性增強的特點,建立和完善國家級異地就醫管理和費用結算平臺,加快實現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加強異地就醫監管。此外,根據高齡化態勢不斷加劇的趨勢,人社部將探索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保障失能、半失能老人長期護理需求。

發展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

養老服務既是涉及億萬群眾福祉的民生事業,也是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朝陽産業。規劃提出,加快形成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鼓勵市場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養老服務,繁榮養老服務市場,提升養老服務質量。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副司長孟志強表示,2013年以來,民政部會同相關部門初步建立了激勵社會力量投資發展養老服務業的政策體系。“目前,激勵效果正逐步顯現,全國民辦養老機構發展迅速,約佔養老機構總數的40%,許多省份已經超過50%,養老服務業正成為社會投資熱點。”孟志強説。

孟志強表示,目前養老服務業存在的問題,主要集中在養老機構作為一般建設項目的審批和行業準入中存在的審批週期長、環節多、門檻高,以及優惠政策不落地等方面。下一步將結合規劃,進一步降低制度性準入門檻,繼續落實好規劃建設、購買服務、土地供應、稅費優惠、補貼支持方面的扶持政策,充分釋放政策效益,並按照“激發社會活力,充分發揮社會力量的主體作用,健全養老服務體系”的指導思想,將吸引社會力量參與的措施納入發展規劃、改革試點、地方激勵、提高服務質量等工作中去,實行全方位激勵。

促進醫養結合蓬勃發展

規劃明確指出,將從醫療機構、養老機構、社區、居家等多角度推進醫養結合。這也是我國首次將醫養結合納入國家戰略。

“推進醫養結合,能夠優化資源配置,盤活現有健康和養老服務資源,引導老年人從大型綜合醫院轉往康復醫院、護理院及醫養結合機構等,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的健康養老服務需求。”國家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家庭發展司副司長蔡菲説。

蔡菲表示,目前全國已有29個省(區、市)出臺了省級醫養結合實施意見,醫養結合工作呈現蓬勃發展之勢。將進一步健全機制,鼓勵養老機構與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協議合作,推動醫療衛生服務延伸至社區、家庭,並重點協調相關部門在投融資、財政稅收、土地使用、合理定價等方面明確支持政策,鼓勵社會力量開展醫養結合服務。(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