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改善金融供給 緩解融資困局

2017-03-30 07:2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為充分發揮金融支持實體經濟作用,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緩解企業融資難,包括降低融資中間環節費用、加大融資擔保力度、完善商業銀行考核體系和監管指標、發展中小金融機構、發展股權融資、擴大債券市場規模等。目前小微企業融資難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但仍有不少企業抱怨融資難。

企業貸款難,銀行則聲稱“放貸難”。某國有銀行浙江省分行負責人説:“好的企業信貸資金需求有限,差的企業想借錢銀行又不敢放貸,因為放出去很有可能就是壞賬,銀行受一系列監管指標要求,合規壓力大。”

為何會出現企業融資難與銀行放貸難並存的“兩難”困局?這種困局該如何破解?

據銀行業人士介紹,面臨融資難的企業主要有3種。一是銀行不了解的企業,而這些企業又無法提供足夠的擔保,如零配件加工作坊;二是科技創新型企業,本身具有“輕資産”特徵,在孵化階段經營前景不明朗,現金流不穩定;三是資質較好但杠桿率高的企業,囿于銀行對企業杠桿率的要求無法放貸。

另一方面,則有很多大型央企建立了“自己的銀行”——財務公司,加上債券市場發債、股權市場融資,其對商業銀行的信貸資金需求在下降,金融脫媒效應明顯。

銀行業人士認為,融資渠道單一,即以銀行貸款等間接融資為主,是“兩難”産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業內人士建議,緩解融資難與放貸難的“兩難”困局需加快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首先,商業銀行應改變過去“吃輕鬆飯”的習慣,創新服務方式,發現那些有成長潛力的優質小微企業,如借助供應鏈挖掘核心企業上下游的小微企業,改進企業還本續貸模式解決“倒貸”難題等。此外,穩妥推進民營銀行設立,推進農村信用社改革,發展村鎮銀行,不斷豐富商業銀行內部的資金供給層次。

其次,應豐富資金供給機構類型。包括要大力規範網貸機構、小額貸款公司等的運行,讓其更好地承擔資金供給“補充者”角色。

再次,應進一步疏通中小企業發債渠道,創新債券品種,加速拓寬中小微企業直接融資渠道。如近期我國在交易所市場試點發行了雙創公司債,有利於創新創業型企業獲得更多融資支持。

最後,完善證券交易所市場股權融資功能,讓更多資本金不足的企業有渠道補充資本,進而降低其杠桿率。對此,監管層也已多次表示,將繼續積極發展創業板、新三板,規範發展區域性股權市場。比如新三板將繼續完善市場分層,通過分層管理為掛牌企業提供差異化的制度供給。目前銀行業已開展投貸聯動試點,將創投機構的股權資金和銀行的信貸資金相結合,分階段介入科創型小微企業,以增加科創企業金融供給總量,優化金融供給結構。(記者 郭子源)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