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通報多起違法違規融資舉債事件處理結果

2017-03-25 07: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局長被撤 金融機構受罰
——財政部通報多起違法違規融資舉債事件處理結果

財政部24日對外通報了多起對地方政府或金融機構違法違規融資舉債行為的問責處理結果,除責令限期整改,給予多名相關責任人黨內警告、行政撤職等處分,嚴重的還進行了司法追責。

此次通報來源於審計線索,經核查確認後財政部於今年1月分別向重慶市和銀監會反映了個別區縣和部分金融機構違法違規融資舉債擔保問題,重慶市和銀監會高度重視,及時進行了整改和處理。

根據重慶市反饋的整改結果,黔江區財政局曾為貴州中黔資産交易中心出具承諾融資0.55億元,經協商已撤回黔江區財政局出具的承諾協調資金支付融資産品本息的《協助協調函》,並提前兌付本金及收益。

此外,黔江區財政局還分別為黔江區教委與上海愛建融資租賃有限公司和江蘇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簽訂1.2億元和1億元融資租賃合同提供相關擔保文件。目前,黔江區財政局的擔保責任已被解除,融資平臺公司——重慶鴻業事業(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償還債務。

相關責任人受到嚴肅處理。對負有領導責任的黔江區區長徐某進行批評教育,對負有主要領導責任的區政協主席夏某(時任黔江區常務副區長)給予黨內警告處分;對違法違規擔保負有直接責任的黔江區財政局局長盧某給予行政撤職處分。

對違法違規舉債負有直接責任的重慶鴻業集團董事長肖某和重慶市黔江區城市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某給予行政撤職處分。對鴻業集團資金部部長曾某給予免職和開除黨籍處罰,並由司法機關對其涉嫌犯罪行為進行追究。此外,責成黔江區政府向重慶市政府做出書面檢查,深刻剖析原因,嚴防類似問題再次發生。

銀監會表示,關於江蘇金融租賃股份有限公司為重慶黔江區教委提供融資問題,江蘇金融租賃公司已與重慶市黔江區教委簽訂了《合同結束協議》,並於2017年1月24日收回了全部未償債務,兩筆項目全部終止。同時,該公司正在按照銀監會要求對存量融資租賃項目進行全面排查,對存在的同質同類問題認真整改,嚴控風險。

關於山東省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向山東正方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發放信託貸款問題,銀監會責令山東省國際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嚴格按照要求逐一排查存續業務,對違規業務立即清理。同時嚴格按照銀監會相關規定開展融資平臺公司新增貸款業務。

關於新都桂城村鎮銀行向16家農業專業合作社發放流動資金貸款問題,在監管部門督促下,截至2017年1月,新都桂城村鎮銀行已收回全部貸款。

從處理問責結果看,對江蘇金融租賃公司處以行政處罰30萬元,有關責任人被問責。

對中國建設銀行駐馬店分行處以行政處罰30萬元,約談建設銀行駐馬店分行班子成員督促其整改問責,並給予公司部經理劉某、公司部客戶經理葉某行政記過處分。

據了解,為進一步管控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目前財政部已圍繞地方政府債務管理和違法違規融資擔保行為等,建立常態化監督機制,並嚴格落實“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問責一起”規定。此次通報正是借助監督消弭隱患之舉。(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