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蘇:2020年建成1.5小時高鐵交通圈

2017-04-01 11:10 來源: 新華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建成1.5小時高鐵交通圈
全省高鐵里程達2000公里,高速公路5000公里

3月31日,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會。以省委、省政府名義召開這樣一個大規模、綜合性的基礎設施會議,在我省還是頭一次。

超前佈局基礎設施

基礎設施對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的保障、支撐和引領作用。會議指出,我們當前強調抓基礎設施建設,絕不是簡單地出於“投資拉動增長”的邏輯,而是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從江蘇未來發展需要出發、從人民群眾期盼著眼、從搶抓政策機遇入手作出的重大選擇。我省有條件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加大力度、加快提升,特別是在有些領域要把握趨勢、超前佈局。

所謂超前佈局,一方面是工程質量、技術標準的適度超前,另一方面是項目規劃、建設進度的適度超前。記者了解到,在充分對接國家各專項規劃和我省“十三五”發展總體規劃的基礎上,我省提出了沿江、沿滬寧線、沿海、沿東隴海等“四沿”基礎設施系統佈局,並按照適度超前的要求,明確了在交通、信息、能源等領域打造一批全省性功能樞紐等目標任務。“下一步,我省將編制基礎設施建設和提升專項行動計劃,為新一輪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更加清晰的任務書、時間表和路線圖。”省發改委主任朱曉明説。

會上出臺了《關於加快新一輪基礎設施建設為推進“兩聚一高”提供堅強保障的意見》。根據《意見》,到2020年,我省綜合交通基礎設施總體上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基本形成所有設區市到南京1.5小時高鐵交通圈,高鐵里程達到2000公里,高速公路里程達到5000公里。信息基礎設施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率先實施5G實驗及商務服務。

打通“主動脈”暢通“微循環”

客觀地説,無論從數量看、還是從結構看,我省基礎設施建設還不能完全適應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區域之間、城鄉之間佈局不均衡,層次標準、運行效率不夠高,尤其是“高端供給”不足的問題比較突出。

例如,蘇北、蘇中地區現在只有徐州一個市通了高鐵;過江通道現在還遠不能滿足需求;城鄉黑臭河道、城市“雨中看海”的問題;不少養老機構都存在“一房難求”甚至“一床難求”的情況;停車難的問題,城鎮停車設施還嚴重不足,與此相關的新能源汽車也越來越多,如果充電樁這一塊不提前佈局建設,未來充電難可能也會成為一個大問題……

大力實施一批補短板重大項目,打通“主動脈”、暢通“微循環”,促進公路、鐵路、水運、航空有效銜接,努力使我省交通更便捷、更順暢、更優質、更高效。省交通運輸廳廳長遊慶仲説,補短板的任務是,重點加快蘇中蘇北鐵路、長江兩岸高鐵環線和過江通道建設,推動全省幹線鐵路加快成網,確保2020年基本形成所有設區市建成到南京1.5小時高鐵交通圈。加快高速公路省際“斷頭路”建設,加快幹線航道“卡脖子”航段和礙航橋梁改造。

除了交通設施,還要高度重視農業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問題,包括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設,城鄉路網的優化改造,高標準農田、農田水利、高效節水灌溉設施的建設,農村飲用水安全工程的建設,現代種業、規模化養殖場、糧油倉儲物流設施的建設,公益性農産品批發市場的建設,農村新能源設施的建設,農村信息基礎設施進村入戶工程的建設,縣鄉村物流網絡的建設,農業物聯網的建設,等等。

推動社會投資和資源整合

“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是此次《意見》的重要舉措之一。朱曉明説,將以吸引社會資本參與為重點,打好基礎設施建設投融資體制改革的“組合拳”。如大力推廣PPP等新型投融資模式,向民間資本公開推出一批重大項目。通過一系列舉措,確保到2020年,社會資本佔基礎設施投資從現在的31%提高到40%。

目前,全省已落地PPP項目133個,吸引社會資本1896億元,不僅解決了項目融資問題,而且化解政府存量債務118億元,更重要的是,降低了項目運營成本,提高了項目運營績效。

基礎設施運營管理的機制創新也將大力推進。全省現有沿江沿海10個港口、56個港區,各市都有一大批內河港口,運營主體總數達到3000多家,資源分散、同質競爭、效率不高的問題比較明顯。當前,正積極推動省港口集團、港口聯盟組建工作,以資本運作為紐帶,推動全省沿江沿海港口加強調度配合,實現集約化、一體化發展。同時,探索建立機場聯盟、組建地方航空公司,推動機場間開展深度合作。(記者 宋曉華 )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