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駐悉尼總領事發表署名文章
《李克強總理訪澳向世界傳遞了哪些信息?》

2017-04-05 07:26 來源: 人民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22日至26日對澳大利亞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第五輪中澳總理年度會晤。日前,中國駐悉尼總領事顧小傑發表題為《李克強總理訪澳向世界傳遞了哪些信息?》的文章。全文如下: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不久前對澳大利亞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成果豐碩,影響深遠。兩國在廣泛領域達成共識,涉及政治、安全、經濟、貿易、投資、創新、知識産權、科學、文教、旅遊等眾多領域,兩國並同意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東亞峰會等多邊機制內溝通協調,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可以預見,這些共識和成果必將為中澳雙邊關係邁向更高水平注入更多動力,奠定更堅實基礎。

然而,這次訪問的重要意義並不僅限於此,它是中澳兩國在建交45週年之際採取的重大外交活動,向世人傳遞了強有力、多層次的時代信息。

首先,此訪體現並呼應了中澳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李總理在抵達澳洲當天即幽默地表示此訪“不僅僅為了牛肉,還有雞肉,還有很多方面的合作與交流”。這句話既説出了中澳兩國産業高度互補、雙邊經貿合作惠及兩國人民的事實,也強調了兩國經貿互惠合作的廣闊前景,因而有力呼應了中澳兩國人民的共同期待。2016年,中澳雙向貿易和投資存量均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已連續8年成為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進口來源地和第一大出口市場。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投資促進了澳洲農牧産品、保健品、旅遊和教育市場的繁榮;更多澳洲商企赴華招商引資,澳目前在華企業已超過1.1萬家。一個富有象徵性的事例是,就在此次李總理抵達悉尼之際,新南威爾士州Gunnedah鎮鎮長率商貿代表團前往中國,開啟吸引中國資本、投資澳洲“高風險”開發項目之旅。這説明,中澳經貿合作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兩國總理正是為順應兩國人民共同願望,繼續加強中澳經濟的相互依賴,繼續深化“民心相通”的宏偉工程,進而推動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更深入發展。

其次,此訪凸顯了不同文化和制度國家間友好交流合作的模式。眾所週知,中澳兩國存在著較大的歷史、文化和制度差異,處在不同的發展階段,有不同的利益訴求,但也存在諸多共同利益。求同存異的原則一直貫穿于兩國關係的發展過程之中。45年前,富有遠見的澳大利亞前總理惠特拉姆選擇與中國握手,使澳“在四分之一世紀中與本地區及世界形成跨黨派建設性關係”,在澳洲歷史上書寫了“無可比擬”的一頁。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曾説,“與美國關係非常重要,同時我傾注大量精力與中國發展關係也是如此,兩者並不衝突”。45年來,兩國關係儘管也經歷風雨,但兩國領導人始終把握雙邊關係大方向,始終駕駛著友誼、合作之舟在太平洋遼闊的海面上乘風破浪。正如李總理所言,“我們對中澳友誼前進、前進、再前進,始終抱有堅定的信念”。事實證明,無論各自源自何種文化,選擇何種制度,只要兩國擁有足夠的政治意願和政治智慧,就能夠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確保雙邊關係行進在健康的軌道,為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增添福祉。這不僅是有關國家能夠做到的,也是應該做到的,特別是在今日之世界尤是如此。

第三,此訪重申了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莊嚴承諾。細讀李總理此訪各場講話,不難體會,此訪是為加強中澳兩國關係而來,也是為促進地區穩定而來。當前,中國之發展日新月異,發展強大後的中國將向何處去,已成為國際社會頻繁討論的話題。對此,中國政府已明確提出,中國不會走人類歷史上“國強必霸”的道路,而是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歷史文化裏沒有對外侵略的基因,流淌的是與各國交好的熱血。中國從積貧積弱走向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的不是對外擴張,而是人民勤勞,維護和平。以中澳關係為例,實際上,中澳兩國友好交流碩果早在兩國建交前就已灑下種子,播種者是鞏固和深化中澳兩國友誼與合作的廣大在澳華人華僑。是他們為澳洲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也是他們見證了中澳兩國一路走來,用誠意而非敵意,以對話消融對抗,以合作化解隔閡,方收穫今日雙邊關係之春華秋實。一句話,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中國也為地區和全球發展作出了貢獻。亞太地區作為中澳共同安身立命之所,既是中國不斷成長的舞臺,也是澳大利亞發展訴求和身份認同的重要媒介,維持一個和平穩定與繁榮的亞太地區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和戰略導向。從這一意義説,此訪為中澳雙方加強戰略互信並攜手推動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繁榮進一步開拓了視野,鋪平了道路。

第四,此訪彰顯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承擔應有國際責任的擔當精神。當前,人類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也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在近年世界經濟復蘇乏力、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思潮抬頭的情況下,全球政治經濟治理體系何去何從變得日益緊迫。對此,中國綜合人類歷史發展和現實需求提出“中國方案”,即堅持對話協商、堅持共建共享、堅持合作共贏、堅持交流互鑒、堅持綠色低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事實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年已在不同場合多次解讀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今年2月,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55屆會議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寫入聯合國決議,充分説明該理念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肯定和歡迎,也彰顯了中國對全球治理的巨大貢獻。正是基於該理念,中國政府出臺“一帶一路”戰略規劃,旨在通過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與現有地區合作機制相輔相成,做大多方利益蛋糕,奏響各方參與的“交響樂”。2015年,澳宣佈加入中國倡導的亞投行,開啟了雙方在該領域實質性合作。李克強總理在此次訪澳期間,也與澳總理就加強“一帶一路”合作深入交換意見。相信隨著中澳各領域互利合作未來深入發展,兩國必將搭建起跨越南北半球並使地區和世界受益的友誼通道、合作之橋。

新的時代呼喚新的思想、新的決心和新的行動。這是一個呼喚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一個需要各國共同書寫人類命運的時代,是一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光榮與夢想的時代。我們無法在歷史和地理中作出選擇,唯一可以選擇的是未來。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中澳兩國人民意志足夠堅定,胸懷足夠寬廣,腳步足夠穩健,中澳關係的未來,本地區和世界的未來必會像中國詩人海子所言: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