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互聯網進校園推進特困地區教育扶貧

2017-04-05 16: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武漢4月5日電(記者 王賢)“跟著我一起讀,APPLE,A-P-P-L-E……”在湖北省襄陽市重點學校荊州街小學多媒體教室,年輕的英語老師站在攝像頭前,給眼前屏幕上遠在保康縣油坊街小學的同學上課,全程用英語與對方教室裏的10多個學生交流互動。

打開今年春季學期的課表,像這樣的在線專遞課堂,荊州街小學的老師要給油坊街小學上33節,內容涉及語文、數學、英語、科學、音樂、美術、品社等。這給深居秦巴山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油坊街小學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學生回流了,老師水平提高了,每次上這樣的課,孩子們就特別開心。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教育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治本之策。近年來,湖北在全省農村特別是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大力推進互聯網進校園,試圖利用信息化手段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向農村流動,通過教育幫扶縮小城鄉教育鴻溝。

另一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大別山區的湖北黃岡,類似的專遞課堂也是風生水起。

8個孩子,1台電視機,1個攝像頭。這是麻城市白果鎮詹集教學點的一年級課堂。在“專遞課堂”上,通過清晰的電視視頻和語音,孩子們跟著電視機上的老師朗讀,不時與老師熱烈互動。一旁輔導的班主任朱俊平説:“以往都是一個老師教全部的課程,老師能力有限教不過來,現在專遞課堂有美術、音樂,學習內容更加豐富了。”

白果鎮中心小學副校長姜宏武説:“全鎮共有4個鄉村教學點,自去年湖北電信光纖專線接入黃岡教育雲平臺後,已有2個教學點開通了‘專遞課堂’網上教學,實現了優質教學資源共享。”

除了專遞課堂,互聯網進校園更帶來了取之不盡的優質網絡教育資源。記者見到襄陽宜城市板橋店鎮板橋小學55歲的老教師龍澤玉時,她熟練地使用電子白板和網絡課件,給二年級三班的63個學生上語文課。龍澤玉説:“網絡課件的發音很標準,也更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教學效果更好了。”

在麻城市乘馬崗鎮胡家墩教學點,8歲的一年級學生胡才英正和班上其他7個孩子一起,在班主任胡應聰的輔導下,津津有味地通過多媒體設備學習網上課程。課間,胡才英還使用互聯網電視上的“亮畫功能”,和媽媽進行了簡短的視頻通話。

胡媽媽説:“現在的電視特別方便,有什麼不懂的,可以讓女兒在家裏把那一節課再學一遍。實在不懂的,還可以撥打老師電話,接受一對一輔導。”

互聯網進校園也給農村學校教師帶來了福音。“以前我只能上語文、數學,現在鼠標輕輕一點,什麼課程都有了,英語、音樂、美術等課程都開起來了,還能經常跟名校老師聽課學習。”保康縣歇馬鎮莫家埡教學點教師喬永斌説。以前備一節優質課,要跑到鎮上找資料;現在老師網上備課、佈置作業方便多了。

目前,襄陽“班班通”建設率、教學點資源覆蓋率等達到98%以上,學校網絡寬帶接入率達到100%,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的教師應用覆蓋率達90%以上、學生應用覆蓋率50%以上,優質資源基本全覆蓋。

以信息化推進教育扶貧的背後,離不開高速網絡的基礎支撐。湖北電信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司在基礎網絡建設、信息安全保障、管理及資源平臺的深入應用、“教育+互聯網”新模式探索等方面提供支撐與服務,2016年服務了212個區域教育雲,累計參與1200余所智慧校園、45個區縣教育專網建設,服務約97萬教師、學生和家長。

黃岡市教育局副局長葉自元説,鄉村教學點師資力量普遍薄弱,依託信息化教育分區域對點精準幫扶,通過教育雲平臺實現資源共享,才能讓農村學生、教師、學校共同進步,逐步實現教育均衡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