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遼寧省推廣遼陽醫療扶貧經驗

2017-04-08 09:53 來源: 遼寧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7日,省扶貧辦在遼陽市召開全省醫療扶貧工作推進會,實地參觀了遼陽市中心醫院、遼陽縣醫療扶貧現場,對遼陽市醫療扶貧工作經驗進行了全面的總結推廣。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是精準扶貧的難點,是精準扶貧的“最短板”。據介紹,我省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比例偏高。在全省49萬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的有21.7萬人,佔44.6%,有的市多達70%。一些家庭一人得大病,全家返貧;有的全家有病,連基本生活都難以維持。會議指出,在遼陽市召開現場會,就是要推廣遼陽經驗,解決好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最短板”問題。

遼陽市醫療扶貧的主要經驗是政策措施到位,對大病患者住院實行治療免費。遼陽市從解決資金入手,一方面,從新農合歷年結余資金中列支2000萬元,作為醫療扶貧的專項經費。另一方面,對住院治療的大病患者,醫院記賬,財政買單,由政府與醫院結算;對不住院、長期吃藥的慢性病患者,採取巡迴診治、入戶投藥的方法,由醫院統一採購、送藥上門,減少中間環節,解決了貧困人口長期“吃藥貴”的問題。僅2016至2017年度,遼陽市就安排醫療精準扶貧基金3000萬元。

會議要求,各地要把現場觀摩學習到的經驗融化到推進落實的行動中。遼陽市的模式是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確定的,全省情況不盡相同,各地要結合實際、創新模式,重點解決貧困人口住院、吃藥問題。(記者 李江天 嚴佩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