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證監會主席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致辭

2017-04-08 17:01 來源: 證監會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劉士余主席在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上的致辭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參加中國上市公司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我代表中國證監會,對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長期以來專注主業、勇於創新、關心員工、回報股東的上市公司表示崇高敬意!向關心支持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謝!

上市公司是中國優秀企業的代表,是中國經濟的脊梁。目前,我國已有上市公司3100多家,總市值50多萬億元。據不完全統計,非金融類上市公司數量只相當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數的0.8%,但總資産比例43.2%,凈資産比例39.3%,利潤總額比例27.6%。隨著中國經濟的穩健發展和金融市場的深化,中國上市公司的數量會越來越多,質量會越來越高,影響會越來越大。上市公司的董事、監事及高管都是響噹噹的人物,尤其是在座的各位代表,都是受人尊敬推崇的企業家。因此,對上市公司以及管理層的要求必須更高更嚴。借此機會,提幾點希望和建議。不妥之處,亦懇請大家批評指正。

第一,強化使命擔當。上市公司是資本市場的基石,是市場最具活力的競爭主體,是實現國家戰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主力衝鋒隊。上市公司必須有這樣的擔當,扛起股東的期盼、員工的期盼,扛起國家責任、社會責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系統地提出了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作出了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科學判斷,形成了新發展理念,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突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脫貧攻堅、“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戰略舉措順利推進。建設雄安新區的重大決定鼓舞人心、激發全球熱議。落實這些方針政策和戰略,上市公司既機遇難得又責無旁貸。我還想呼籲的是,上市公司應當摒棄短視主義,要專注主業,發揚工匠精神,做行業的排頭兵,不要利用資本市場的融資功能去盲目跨界經營。

第二,更加重視公司治理。公司治理水準是上市公司質量的重要標誌。經過多年努力,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明顯提高。但是,相當一部分公司治理“形似而神非”的問題依然突出,今後要在這方面下大功夫。

一要完善公司治理架構。要突出董監高的權、利、責;更要突出強調加強上市公司黨的建設。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在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黨組或者黨委是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在非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公司章程中要明確為黨組織的活動提供必要的條件,保障黨員的合法權益,這也有利於對黨員、黨組織進行監督。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根本特色,不能有絲毫含糊。正在修訂的《上市公司治理準則》,必須充分體現這些要求。

另外,上市公司的股權層級不能太複雜,決策鏈條不能太長,否則就會為內幕交易、利益輸送、抽逃資本提供可乘之機。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將持股行權試點推向全國,保護好中小投資者的合法權益。

二要真實準確完整披露信息。上市公司作為公眾公司,必須提高透明度。切實加強以投資者需求為導向的信息披露,保證各類股東公平、及時地獲得上市公司信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都要切實履行信息披露義務,落實內幕信息知情人登記、保密等要求。

第三,重視現金分紅。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是回報投資者的基本方式,是股份公司制度的應有之義,也是股票內在價值的源泉。有人説,買股票是看未來,只要公司具有成長性,即使不分紅,股價也會增長,股東就有回報。從局部看這是成立的,但要注意這裡的回報不是上市公司給的,而是溢價轉讓得來的收益。從整體看,如果上市公司不給股東現金分紅,對這家公司的股票買賣基本上就會變成一個擊鼓傳花的投機遊戲。還要看到,公司成長是有不確定性的,有的上市公司在日子好過的時候不分紅,盲目鋪攤子上項目,等到項目建成、景氣回調,又大幅虧損,還是分不了紅。

上市公司可以基於長遠發展並經股東大會決策後暫不分紅,但不應長期無正當理由不分紅。從國際經驗看,連續穩定的現金分紅往往是上市公司財務和經營狀況穩定的信號;反過來講,公司長期無正當理由不分紅,也可能是財務數據造假、內部人控制的信號。我們有大力度現金分紅的上市公司,值得點讚;也有一些有能力分紅卻長年一毛不拔的“鐵公雞”。證監會已經在高度關注這個問題,不能放任不管,會有相應的硬措施。

第四,遠離市場亂象。我曾經把上市公司比作項鏈上的珍珠,珍珠是美好的象徵。應當説,我們的上市公司大多數是好的。遺憾的是,魚目混珠的也有之,有的成了市場亂象的製造者。有的上市公司財務造假,有的用高送轉來助長股價投機,一些“忽悠式”、“跟風式”重組已成市場頑疾。還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沒有市場競爭力和主營業務,但其大股東和董監高拉抬股價高位套現,超比例減持甚至清倉式減持,市場人士講叫“吃相”很難看,被套的廣大中小投資者有苦難言。

資本市場是講規矩、有紅線、有底線的。證監會將牢牢肩負起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這副神聖重擔,出重拳治理市場亂象,該處罰的處罰,該退市的退市,該退場的退場。不管是誰犯了規,都要讓他付出沉重的代價。

第五,上市公司協會要注重服務,促進自律。上市公司協會要集眾智,搭平臺,搞服務,促進上市公司不斷提升競爭力,當好實施國家戰略、提升國家競爭力的排頭兵。上市公司協會要從維護市場環境出發,抓好會員的自律管理,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在這方面,協會要與滬深交易所緊密合作,出點實招。一要與交易所通力合作,抓緊建立上市公司董監高檔案,把他們的履職情況、個人事項、誠信記錄等記得清清楚楚,讓他們對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對市場心存敬畏。二要設立上市公司“光榮榜”和“黑名單”,當然,是否叫“黑名單”也可以再推敲,總之要分出幾類來。對表現好的上市公司要褒揚,給予正向激勵,對於幹了壞事的上市公司要打上記號,給點顏色。同時,要加強對上市公司董監高的培訓,強化自律意識、合規意識、誠信意識,帶頭遵紀守法,不搞內幕交易,履行社會責任。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成立五年來,在服務會員、自律管理、高管培訓和促進發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績值得肯定。這次會員代表大會將選舉産生新一屆的領導班子,新班子要有新理念、新擔當、新作為,營造新氣象。證監會將大力支持協會依據國家法律和協會章程獨立開展工作。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上市公司協會辦好,為提升上市公司質量,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為提升國家經濟競爭力貢獻力量,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