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握緊創新鑰匙 打開“中國製造”新天地

2017-04-14 0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 張辛欣、何雨欣)面臨激烈競爭和爬坡轉型壓力,緊握創新鑰匙、開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實踐,“中國製造”迎來了發展的新天地,也獲得了轉型升級的新動力。

新技術、新成果加速轉化,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附加值和話語權不斷提升,創新有力引領著“中國製造”這艘航船破浪前行。

創新,打造“中國製造”新名片

當地時間4月3日,美國波士頓市政廣場,一輛由中國中車製造的波士頓橙線地鐵列車吸引大批民眾駐足。這是“中車製造”首次和其未來乘客見面。

從轉向架的找平、齒輪螺釘的組裝咬合,到耐寒耐高溫技術、系統集成控制的突破,一輛列車的創新不止萬千。中車董事長劉化龍説,中國軌道交通已經實現牽引、通風等産業鏈的整體出口,以過硬的品質和技術成為國際市場“座上賓”。近半年,中車就先後在波士頓、洛杉磯獲得184輛地鐵列車訂單。

以軌道交通為代表,新時期的“中國製造”正從低附加值的加工製造,逐步向更注重高技術、高質量、高品質的“中國創造”轉變。神舟飛船、天河計算機、北斗導航……一個個響亮的中國品牌,是“中國製造”自主創新的見證,也是國際市場上閃光的“中國名片”。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中國製造”在前沿領域創新持續加快,一批成果填補了國內空白,在國際上佔有一席之地,或將引領新的産業,開拓新興市場。

華為在全球率先推出高溫長壽命石墨烯基鋰離子電池,可以將鋰離子電池上限使用溫度提高10℃,使用壽命提至2倍;用國産CPU的“神威·太湖之光”成為世界首臺運算速度超過每秒十億億次的超級計算機;量子點電視、OLED電視等新技術産品加速涌現……

工信部資料顯示,我國對透明顯示技術、鋰離子電池、超導材料等多個領域前沿研究取得重要進展,在國際上處於領先。

“依靠科技驅動,我國製造業正努力搶抓機遇,探索出更寬更廣的發展之路,帶來巨大的變化。”工信部部長苗圩説。

創新,注入轉型升級新動力

通過産品設計、技術方案與材料應用方面的創新,歌爾股份有限公司與合作夥伴成功設計出佩戴體驗更佳的虛擬現實頭戴顯示設備,産品有望於今年年底面世。

作為中國本土成長起來的製造企業,過去10多年,歌爾憑藉微型聲學模組、傳感器等方面的製造優勢,成為三星、索尼等國際知名企業的重要供應商。

“雖然做供應商日子也不錯,但發展卻始終無法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歌爾公司副總裁吉永説,歌爾將深耕虛擬現實、人工智慧等領域,加快轉型與創新。

“後發優勢”“比較優勢”等紅利逐漸用盡,如何找尋新動力;産能過剩、成本高企,如何實現效率和價值的提升;區域間、行業間發展不平衡,如何協調發展……“中國製造”面臨的問題都需要在創新中求解。

“要實現爬坡轉型,關鍵在存量。要將創新思維引入各行各業每個環節,有效推動提質增效。”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李北光説。

2秒鐘能做什麼?在青島紅領集團,採用世界先進的3D量體儀,這“眨眼的工夫”就能獲取顧客19個部位的22個數據,自動完成服裝量體。用互聯網思維重塑工業生産流程,紅領不僅解決了量體的時效,還實現了流水線上個性化生産,拓展了新空間。

“嘗試互聯網工業,起初是為了解決庫存,做了幾年後發現,這是一套方法論,顛覆了産業傳統邏輯。”紅領集團董事長張代理説。

改變的不只紅領。《中國製造2025》出臺以來,工信部先後確定了109個智慧製造試點示範項目,這些項目生産效率平均提高30%以上,運營成本平均降低20%以上。

除了産業內部結構調整,區域間産業承接也更加平衡、有針對性。

深圳的無人機、株洲的“動力谷”、武漢的“光谷”、瀋陽的機器人……近年來,國內一些地區立足於原有工業基礎優勢,積極吸納、移植高端生産要素和先進分享技術,實現了區域間差異化發展,勾勒出製造業“新版圖”。

“創新也要將合適的資源用到合適的地方,實現精準發力。這也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義所在。”苗圩説,新製造版圖的出現,不僅帶動當地産業改造升級,更增強了實現“彎道超車”的信心。

創新,用改革永葆活力

站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風口上,“中國製造”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靠重大創新去贏得先機。這既是不可失去的機會,也是輸不起的挑戰。用改革點燃創新的引擎,掃除阻礙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釋放更多的發展空間是當務之急。

一方面,要持續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打掉“攔路虎”,為創新創業開闢大道通途。

從矢志推進簡政放權,到大力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再到電信領域的提速降費,政府部門進一步去除體制機制積弊,激發市場活力與發展潛力。去年全年,全國平均每天新登記企業達1.51萬戶,形成商事制度改革以來的一個高潮。

然而,“我們往前走,別人也在進步”。改革不能停歇,要繼續向縱深推進,激發每一個企業,每一個人的活力,為發展贏得時間和空間。

另一方面,也要創造更適宜、更寬容的制度環境,鋪設“快車道”,打破成本轉化的“玻璃墻”,破除人才流動制度障礙,讓創新因子充分活躍起來。

苗圩説,工信部正在通過推進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在一些重要領域搭建創新平臺,集成合力系統攻關,促進更多的科研成果轉化為生産力。目前已組織成立了動力電池創新中心,到2020年將建立15個左右國家級創新中心。

有了創新成果,將其産業化同樣面臨考驗。這就需要健全對創新的容錯機制。在重大裝備和新材料等領域,我國也面向市場應用出臺了保險補償機制試點,讓用戶敢於嘗試、願意嘗試新技術、新設備。下一步還將不斷完善政策,擴大使用效果。

可以看到,有關創新驅動的舉措日臻完善,全社會崇尚創新、渴望創新的良好環境正在形成。“未來,還將強化科技和經濟的融合,通過持續推進改革,推動‘中國製造’邁上新臺階。”苗圩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