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鐵調價,市場之外當有大目標

2017-04-18 07:1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中國高鐵迎來第一次跨省調價,東南沿海高鐵的車票價格從4月21日起不再實行“一刀切”。以往高鐵票價,無論時間段,只要旅程和席別一樣,只有D字頭和G字頭兩種標準。今後,東南沿海高鐵車票價格將根據各車次的客流狀況,呈現差異化,有漲有降。以深圳北去往潮汕的路線為例,調整前,D字頭高鐵二等座車票統一售價為89.5元,調整後,價格有四檔,最高價與最低價之間相差34元,價格波動幅度超35%。

買車票不僅要考慮時刻表,還得參考價格表,高鐵如此改革,旅客怎麼看?跑了幾趟火車站詢問,得到的反饋大概分成三派。

否定質疑派。有旅客算賬,“漲價的車次多,降價的車次少,而且漲價幅度也高於降價幅度,現在坐高鐵出行都成剛需了,變相漲價不好!而且春運時怎麼辦?會不會全都調到最高價?”

妥協容忍派。有旅客直言,“與其熱門車票被網絡黃牛加價倒票,倒不如把價格漲上去,給鐵路部門自己掙。只要鐵路部門收入多了,乘務員服務態度好點,漲價也算物有所值。”

積極樂觀派。還有旅客對調價不太敏感,“熱門短途的二等車票調價幅度不是很明顯,也不會影響我坐高鐵出行。就是有點像坐飛機,不同航班價格不一樣,選擇更多了。”

乍聽起來,旅客的態度天差地別。可仔細回味,卻有兩個方面的共識:首先高鐵已經從七八年前國人眼中“運椅子”的“奢侈品”,變為了出行的主要選擇,這種剛需不能只靠價格調整。其次,高鐵要面向市場的,不僅是價格,從産品開發到服務體驗都要同步考慮。

那麼,高鐵動態調價,究竟是不是朝著大家期待的方向發展呢?

從短期看,價格調節有利於客流與運力的再平衡,提升鐵路企業的運輸效率。還以深圳北至潮汕的車票為例,票價漲幅最高的D3108次,是深圳始發、終點到上海的熱門長途車。就客運大數據看,從深圳赴滬的旅客多,從潮汕去上海的旅客少,但以往因為不少旅客搶佔了深圳到潮汕的短途票,導致深圳赴滬的旅客買不到這趟車的票,而高鐵駛出潮汕後空座又明顯增多,造成了運力短缺與運量不足並存的尷尬。調價後,對於價格比較敏感但時間自由的旅客,就可以避開黃金時段,選擇D7406短途直達車,儘管早發車一小時,卻能節省出一盒高鐵盒飯錢。通過提價將短途客流從長途客車中剝離,解決供需錯配問題,顯然有其合理性。

從長期看,運價靈活可以提高鐵路對市場的敏感度,加快鐵路總公司融入市場的步伐。另一方面,價格改革可以使鐵路行業的收入預期與經營環境有所改善,提高鐵路行業對社會資本的吸引力,從而讓高鐵的運營開發模式更多元,讓行業資源配置更有效率與活力,最終造福百姓出行。

當然,和所有行業的改革一樣,價格改革可以一馬當先,卻難以包打天下。過去,中國鐵路多是依靠強調社會責任、自我透支以實現運輸目標,這種方式已然難以為繼。現在,鐵路走向市場,就得打出一套符合市場規律的組合拳,除了價格改革,還需要更多的改革實招、妙招相配套,才能實現親民、便民、利民的終極目標。希望這調價的一小步,成就中國高鐵駛入提質增效良性軌道的一大步。(記者 陸婭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