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發展冷鏈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進消費升級的意見》

2017-04-21 17:1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加快發展冷鏈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進消費升級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部署推動冷鏈物流行業健康發展,保障生鮮農産品和食品消費安全。

《意見》指出,加快發展冷鏈物流對促進農業生産流通和農民增收,提高食品質量安全水平和推動居民消費升級具有重要意義。要以體制機制創新為動力,以先進技術和管理手段應用為支撐,以規範有效監管為保障,構建“全鏈條、網絡化、嚴標準、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現代冷鏈物流體系。到2020年,生鮮農産品和易腐食品冷鏈流通率、冷藏運輸率顯著提高,腐損率明顯降低,冷鏈服務水平大幅提升,食品質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意見》提出八方面措施:一是健全冷鏈物流標準和服務規範體系。系統梳理和修訂完善現行冷鏈物流各類標準,抓緊制定實施一批強制性標準。針對重要管理環節研究建立冷鏈物流服務管理規範,建立冷鏈物流全程溫度記錄製度。二是完善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加強對冷鏈物流基礎設施建設的統籌規劃,逐步構建覆蓋全國主要産地和消費地的冷鏈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健全冷鏈物流標準化設施設備和監控設施體系。三是鼓勵冷鏈物流企業經營創新。推動冷鏈物流服務由基礎服務向增值服務延伸,鼓勵冷鏈共同配送、“生鮮電商+冷鏈宅配”等經營模式創新,鼓勵冷鏈物流平臺企業為小微企業、農業合作社等創業創新提供支撐。四是提升冷鏈物流信息化水平。加強先進信息技術應用,大力發展“互聯網+”冷鏈物流,提高冷鏈資源綜合利用率。推動構建全國性、區域性冷鏈物流公共信息服務和質量安全追溯平臺。五是加快冷鏈物流技術裝備創新和應用。加強基礎性研究以及核心技術工藝等的自主研發,加速淘汰不規範、高能耗的冷庫和冷藏運輸車輛,提高冷藏運輸車輛專業化、輕量化水平,推廣標準冷藏集裝箱。六是加大行業監管力度。將從源頭至終端的冷鏈物流全鏈條納入監管範圍,建立冷鏈物流企業信用記錄,加強信用信息共享和應用。七是創新管理體制機制。進一步簡化冷鏈物流企業設立和開展業務的行政審批事項辦理程序,加快建設開放統一的全國性冷鏈物流市場。利用信息化手段完善現有監管方式,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八是完善政策支持體系。繼續執行鮮活農産品“綠色通道”政策,完善和優化城市配送冷藏運輸車輛的通行和停靠管理措施,探索鼓勵社會資本通過設立産業發展基金等多種方式參與投資建設。

《意見》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把推動冷鏈物流行業發展作為穩增長、調結構、促消費、惠民生的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好,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貫徹落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