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向總理説句話”獲40萬條建言,
與政府工作報告高度契合

2017-04-25 08:09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由中國政府網聯合媒體發起的“‘我向總理説句話’網民建言徵集活動”,已經是連續第三年開展了。數據顯示,今年網友提交的建言總數超過40萬條,其中101條建言內容與3月5日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做出的政府工作報告高度契合。

本次建言活動年齡層次分佈較廣,其中70、80後為建言“主力軍”,佔比達一半以上。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建言長度基本上和年齡成正比。90後、00後建言篇幅整體較短。

數量與質量的大幅提高

今天在“‘我向總理説句話’總結交流會”上,中國政府網運行中心副總編輯王堯表示,“今年的留言總量超過去年,400619條,比去年和前年加起來都要多。”

不僅是數量上超過往年,建言的質量也不斷提高。王堯介紹,這40多萬條留言中,有2071條留言分十多期報告給了國務院領導和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小組,其中101條留言內容與政府工作報告高度契合。

和去年相比,與中國政府網合作的媒體數量翻番。去年合作媒體共11家,今年共28家,包括澎湃新聞在內。

“2014年來,中國政府網的留言超過100萬條,成為重要的民意表達。”王堯説。

國務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長劉應傑介紹了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及網民建議吸納情況。他説,針對網民反映的在“涉企收費多,群眾辦事難”“熱點城市房價高”“希望加快棚戶區改造”“霧霾治理”等問題上,政府工作報告都給予了積極回應。他説,“(政府工作報告)贏得了全國上下的高度評價,是一個接地氣、有溫度的報告。”

報告當日網民建言呈“井噴式”增長

數據分析團隊成員唐喆,是國家信息中心網絡政府研究中心諮詢部副主任,他展示的數據顯示,在3月5日總理作政府工作報告的當天,建議出現“井噴式”集中爆發。

當天中國政府網“我向總理説句話”欄目收到網民建言11673條,是欄目2014年開辦以來接收建言最多的一天。系統數據顯示,上午9時起,網民建言量開始顯著增長,11時達到當日最高峰,1137條/小時。

如下圖:

數據顯示,參與的中英文網絡媒體,中文建言徵集總量排名如下:

外文建言徵集總量排名前三的參與單位分別為中國網、國務院英文網、中國日報網,佔外文建言總量的90.12%。

據介紹,今年首次參與的17個部委網站、7個地方政府門戶網站為中國政府網的活動頁面貢獻30%瀏覽量。其中,外交部、教育部、發展改革委等部委網站及浙江、上海、湖南等省(區市)政府門戶網站排名位居前列。

70後80後為建言佔比一半以上

本次建言活動年齡層次分佈較廣,其中70、80後為建言“主力軍”,佔比達一半以上。60後、70後、80後、90後四大代際群體佔全部建言人數的90%。

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建言長度基本上和年齡成正比。90後、00後建言篇幅整體較短。90後建言篇幅平均為159個字符,00後建言篇幅平均為152個字符。

此外,從職業構成來年看,工人和農民群體建言佔總量近六成。

從省份分佈看,參與建言的國內網民主要分佈在北京、河北、黑龍江、山西、山東等地。從城市分佈看,建言網民主要分佈在北京、天津、哈爾濱、上海、石家莊等城市。(記者 吳玉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