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就業開局“溫暖”、社保水平提高、加強基金管理 人社部回應三大焦點問題

2017-04-25 19:3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 徐博、季小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在25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説,一季度城鎮新增就業334萬人;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為1.53萬億元;已有27個省份正式接入國家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平臺。

就業開局“溫暖”

盧愛紅説,一季度全國城鎮新增就業334萬人,同比增長16萬人。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97%,同比下降0.07個百分點。

他分析,一季度我國GDP同比增長6.9%,經濟的持續發展是穩定和擴大就業的重要基礎。從結構上看,一季度服務業同比增長7.7%,服務業增加值佔到了GDP比重的56.5%,吸納就業能力繼續增強。

同時,商事制度改革和稅收制度改革不斷推進,進一步激發了市場主體的活力。特別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不斷顯現。

盧愛紅指出,今年的就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一是就業總量壓力仍然較大,需要在城鎮就業的新成長勞動力在1500萬人以上。

二是結構性就業矛盾更加突出。高層次和技能人才缺乏,一線員工也不好招;大齡低技能勞動者和部分高校畢業生就業更加困難,化解産能過剩職工安置任務也十分繁重。

“我們將以確保就業大局穩、重點群體穩為底線,切實抓緊抓好新政策的配套落地。”盧愛紅説,“同時強化對創業創新的鼓勵支持,扶持新就業形態發展,強化職業培訓和公共服務。”

社保水平提高

盧愛紅説,截至3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五項基金總收入為1.53萬億元,同比增長26.9%,總支出為1.18萬億元,同比增長21.7%。

2017年版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藥品目錄較2009年版目錄增加了339個品種,增幅約15.4%。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廣西、雲南、陜西等7個省(區、市)政府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了委託投資合同。

“合同總金額是3600億元,其中的1370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其他資金將按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盧愛紅説,“另外還有一些省份也在積極推進,做好投資的相關準備。從目前情況看,投資進展總體順利。”

同時,人社部積極推動醫療保險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截至3月底,已有27個省份正式接入國家平臺,114個地區(含省本級、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已入網。

加強基金管理

針對有媒體報道,深圳一些醫院醫生與不法分子勾結,進行社保卡套現的情況,盧愛紅説,獲悉相關情況以後,廣東省和深圳人社部門已經開展了調查核實工作,正在會同有關部門進行嚴肅查處。

“防範和打擊醫保欺詐騙保違法行為將是一項長期的工作。”盧愛紅説,人社部將繼續強化監管措施:

——加強醫保定點醫療機構管理,完善醫療保險服務協議,強化定點退出機制,探索醫保醫生管理,逐步實現監管對象從醫療機構向醫務人員醫療服務行為延伸。

——繼續推廣醫保智慧監控系統使用。

——研究改進個人賬戶的具體辦法,從制度上進一步堵塞有關漏洞。

——依法打擊醫保欺詐違法違規行為,加強社會保險欺詐案件查處和移送工作,促進醫保監管與刑事司法的有效銜接,對欺詐騙保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加強對公立醫院及其醫務人員的管理監督,更好地防範和遏制欺詐騙保違法行為的發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