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年度“雙創”景氣指數顯示
創業創新質量明顯提升

2017-04-26 08:0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課題組25日在京發佈“雙創”景氣指數,該指數以2013年一季度為基期(100),按季度數據進行監測分析,包括創業企業、創業投資、退出渠道、創新活動、帶動就業等方面指標。研究顯示,在經歷2013年以來的高速增長後,2016年“雙創”景氣指數進入平穩增長階段,全年均值為184.5,同比增長5.8%,創業創新質量明顯提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正在向更大範圍、更高層次、更深程度發展。

總的看,2016年“雙創”形勢呈現出增速趨緩、回歸理性、質量提升的特點,正在向縱深推進。課題組表示,這有利於促使部分創業企業估值回歸合理水平,促使“雙創”健康發展。同時,“雙創”景氣指數也反映出VC並購退出有所下降、新三板掛牌增長不少但流動性較差等問題,説明投資退出渠道不暢,企業融資難度增加,需要從體制機制和政策方面著力解決。

從今年一季度數據看,2017年創新創業在高起點上穩步推進,總體開局良好。從全年走勢看,提振2017年“雙創”景氣指數的積極因素較多。如軍民融合可能進入加速期,創新創業的空間和潛力將更加巨大;促進創業投資健康發展的政策效應逐步顯現,創業投資發展質量將不斷提升;科研經費管理體制改革深入推進,科研人員積極性將進一步激發。這些因素將推動“雙創”進一步向縱深發展。(記者 張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