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糧食局辦公室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
工作要點的通知

2017-04-29 09:55 來源: 糧食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糧食局辦公室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國糧辦發〔2017〕88號

各司室、直屬單位、聯絡單位:

為深入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中辦、國辦《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以及國務院辦公廳《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精神,進一步做好我局政務公開工作,結合糧食工作實際,我們制定了《國家糧食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經局領導同意,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國家糧食局辦公室
2017年4月26日

(此件公開發佈)

國家糧食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2017年政務公開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壯族自治區考察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和李克強總理在山東考察期間聽取我局工作彙報時對糧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糧食工作的重要部署,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以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立足糧食行業實際,全面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加強解讀回應,擴大公眾參與,增強公開時效。

一、以政務公開助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一)及時公開糧食收儲政策和有關糧食價格等信息。包括各類糧食品種收儲政策、國家政策性糧食收購預案啟動信息,如相關省份啟動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的通知等,以及全國糧食收購工作會議情況和糧食收儲調研相關信息。每週發佈全國小麥、稻穀、玉米、大豆收購價格信息,收購旺季每五日發佈主産區收購進度信息,引導市場形成理性預期,促進收購平穩有序開展。及時發佈國家政策性糧食跨省移庫和跨縣集並計劃。(調控司負責落實)

(二)及時發佈糧油交易信息。交易前,根據銷售計劃在國家糧食交易中心網站及時準確發佈當期交易公告、清單、時間預估等信息;交易時,對成交情況進行實時報道;交易後,通過國家糧食交易中心網站、微信公眾平臺等媒體準確及時發佈交易成果。及時向發展改革、財政等相關部門報送糧食交易動態,主要包括糧油銷售計劃、交易品種、實際成交量、成交率、成交金額以及簡要分析和市場預測等,為宏觀調控決策提供參考。(糧食交易協調中心負責落實)

二、以政務公開助力糧食行業發展

(三)推進“放管服”改革信息公開。圍繞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要求,堅持以開放為常態、不開放為例外,全面推進“五公開”,做到權力公開透明、方便群眾辦事。及時公開政策性文件的廢止、失效等情況,並在政府網站已發佈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確標注。(政策法規司、人事司牽頭,各相關單位負責落實)

(四)推進行政審批事項信息公開。進一步推進中央儲備糧代儲資格認定行政許可事項公開,及時公開《中央儲備糧代儲資格管理辦法》及其實施細則,向社會公眾提前告知資格認定工作時間、程序及方式等調整變化情況,繼續做好資格認定審批條件、程序、結果等公開事宜,進一步修改完善《中央儲備糧代儲資格認定服務指南》、申請常見問題及説明解答、申請材料示範文本等,為申請企業提供更加優質便利的行政許可政務服務。(倉儲與科技司負責落實)

(五)推進全社會糧食流通的監管和服務。及時主動公開糧食流通監督檢查相關政策、制度,國家政策性糧食收購和銷售出庫監督檢查、糧油庫存檢查、中央儲備糧專項檢查、全社會糧食流通監督檢查、體系建設等信息。做好糧食流通監管改革等政策措施的宣傳,公開地方糧食部門監督檢查重點工作信息和典型經驗做法。按照《國家糧食局“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工作細則》要求,及時公開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明確抽查依據、主體、內容、方式等,在不涉密的情況下將抽查對象、處罰結果等向社會公開,並適時公開涉糧違法違規典型案件。(監督檢查司負責落實)

(六)做好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信息公開。制定並公佈2017年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工作通知,及時公佈考核工作進展情況,以及各地落實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工作信息和典型經驗做法。(監督檢查司負責落實)

(七)推進糧食行業規劃建設信息公開。做好《糧食行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綱要》《糧食物流業發展“十三五”規劃》《糧食行業信息化發展“十三五”規劃》等規劃宣傳、解讀、實施等信息公開;協助有關部門對糧食倉儲、物流及信息化建設等有關情況進行公開。(規劃財務司負責落實)

(八)強化政務服務。年內完成政務服務事項目錄編制工作,通過本級政府門戶網站集中全面公開。(辦公室牽頭,調控司、倉儲與科技司、政策法規司等有關單位負責落實)

三、以政務公開助力惠及民生

(九)推進定點扶貧工作信息公開。及時公開我局幫扶安徽省阜南縣脫貧攻堅的相關情況。繼續加大扶貧政策、扶貧成效、扶貧資金、項目安排等信息公開力度,全面及時公開扶貧捐贈信息,提高社會扶貧公信力和美譽度。(調控司牽頭,各相關單位負責落實)

(十)推進援疆援藏支援蘇區等工作信息公開。及時公開相關援助工作、援助項目、援助成效等有關情況信息,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援疆援藏工作。(規劃財務司負責落實)

(十一)推進就業創業信息公開。及時發佈全局人才招錄(聘)信息。根據2017年我局考錄、遴選、選調和接收高校畢業生等工作安排,及時準確發佈信息,確保進人工作公開、透明、規範。(人事司負責落實)

(十二)推進糧食質量安全及標準等相關信息公開。及時公開年度糧食質量安全重點工作、國家糧食質量檢驗技術培訓、國家糧食質量檢驗監測機構名單、國家糧食質量安全監管工作評估考核結果、行業標準公告,以及糧油標準制修訂徵求意見稿。(標準質量中心負責落實)

四、以政務公開助力防範風險

(十三)推進相關建設項目信息和公共服務信息公開。加強國家科技獎勵信息、糧食科技計劃項目組織實施、驗收情況的公開,加強糧食公益性行業科研專項成果,以及科技成果推廣方面的信息公開。加強節糧減損等信息公開,主要包括糧食流通、加工、消費等方面促進節糧減損工作的政策措施、好的做法及經驗等。及時公開糧食産後服務體系建設的支持情況、各地建設進度,以及放心糧油和主食産業化工程建設進展情況。(倉儲與科技司負責落實)

(十四)推進糧食行業安全生産工作政務公開。定期開展全國春秋兩季糧油安全大檢查和相關督查,堅持安全生産隱患治理,及時發佈行業重大隱患預警信息,做好重大風險隱患排查信息公開工作。(倉儲與科技司負責落實)

五、以政務公開助力機關建設

(十五)深入推進部門預決算公開。按財政部相關規定要求,及時公開我局部門預決算等有關內容,積極擴大預決算公開範圍,細化預決算公開內容。將我局預決算支出全部公開到功能分類項級科目(涉密信息除外),按規定公開到經濟分類科目(涉密信息除外)。穩步推進預算績效信息公開。加快預決算公開進度,規範預決算公開方式,按規定及時在局政府網專欄中公開除涉密內容以外的我局部門預決算有關內容。(規劃財務司負責落實)

(十六)按規定公開審計整改結果。按照審計署對我局2016年度預算執行等情況審計報告所提要求,在審計整改期限截止後依法向社會公告整改結果。(規劃財務司負責落實)

六、增強政務公開實效

(十七)全面落實“五公開工作機制”。認真落實《意見》及實施細則的相關要求,年內完成“五公開”納入辦文辦會程序。各司室、單位在擬制公文時,要明確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等屬性,隨公文一併報批,擬不公開的,要在《辦文要報》中依法依規説明理由。各司室、單位起草政府政策性文件代擬稿時,應對公開屬性提出明確建議並説明理由;上報的發文請示件應明確公開屬性建議,或依法依規提出不公開理由。(辦公室牽頭,各單位負責落實)

(十八)加快制定主動公開基本目錄,穩步有序拓展公開範圍。對涉及公眾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電視電話會議,除涉及國家秘密的外,要積極通過網絡、新媒體直播等向社會公開。進一步做好全國人大代表建議和全國政協委員提案辦理結果公開工作,對涉及公共利益、社會廣泛關注的建議提案,原則上都要公開答覆全文,及時回應關切,接受群眾監督。(辦公室牽頭,各單位負責落實)

(十九)優化局政府網站欄目板塊內容建設。著力優化局政府網站欄目板塊建設,進一步提高欄目的便民性、服務性和可辨識度;做好各司室、單位擬公開信息的發佈工作。及時發佈各司室、單位報送的信息公開內容。(政策法規司負責落實)

(二十)進一步豐富政府信息公開渠道。開通局政務微博微信,並通過多種新媒體渠道加強政務信息推送報送力度。(政策法規司負責落實)

(二十一)充分利用紙質期刊在政策解讀、深度報道等方面的優勢加強政務公開。採用出版增刊、專題報道、開設專欄等形式對糧食流通重大政策、會議、重要工作部署等進行宣傳。2017年重點圍繞糧食流通工作會議精神、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玉米收儲制度改革、糧食行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等重點工作進行宣傳解讀。創新發佈平臺,加快建設好移動客戶端,積極利用新媒體平臺發佈政務信息,並強化其互動和服務功能。(中國糧食經濟雜誌社負責落實)

(二十二)進一步健全解讀回應機制。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政策吹風會等方式,主動回應重大輿情關切,釋放信號,引導預期。各司室、單位要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做到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嚴格執行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最遲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的時限要求,落實通報批評和約談制度,確保回應不超時、內容不敷衍。(各項政策和規劃的起草單位負責解讀和回應)

(二十三)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覆工作。嚴格按照法定時限答覆,增強答覆內容針對性並明示救濟渠道,答覆形式要嚴謹規範。對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的問題,要及時向相關單位提出工作建議。對公眾申請較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轉為主動公開的,應當主動公開。(辦公室牽頭,各相關單位負責落實)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糧食行業政務公開工作,對促進糧食流通改革發展、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各單位要結合工作實際,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做好政務公開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