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園區合作促“一帶一路”機遇共享

2017-04-30 14:5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4月30日電(記者 鬱瓊源、徐海濤)“我們主打的是3D曲面玻璃新技術,瞄準的是國際市場,公司研發、生産基地落戶中馬欽州産業園,看中的就是其背後的‘一帶一路’巨大機遇。”廣西鑫德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德南説,公司投資的中馬欽州産業園區3D曲面玻璃研製項目,計劃總投資88億元人民幣,佔地面積900畝。

陽春時節,位於廣西欽州的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産業園區一片繁忙景象,企業生産與新項目建設的場景隨處可見。作為中馬兩國政府投資合作的旗艦項目,欽州産業園區與馬來西亞—中國關丹産業園區一起,共同開創了“兩國雙園”的國際合作新模式。

“依託‘兩國雙園’探索,園區不僅服務中馬兩國企業,還為中國與東盟國家間合作交流、貿易往來提供平臺。”中國-馬來西亞欽州産業園區管委會常務副主任高樸介紹説。

在南洋建築風格的園區招商中心,廣西中馬欽州産業園區開發有限公司總裁拿督翁忠義用流利的中文説,截至2017年3月,園區重點建設項目共89項,總投資約538億元,其中建成22項,在建67項。

中馬欽州産業園區是廣西依託國際園區合作,深度參與和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縮影。

近年來通過發揮區域優勢,既沿海又沿邊的廣西先後與東盟的8個國家開展園區合作,正在建設和推進的園區近20個。

合作帶來機遇。在廣西崇左,依託中泰(崇左)産業園建設,食品製造、材料電子産業、國際商貿物流業、跨境電子商務等主導産業在當地紛紛聚集,中糧集團、中國鋁業等大型企業陸續進駐,未來4年園區綜合産值有望突破450億元。

“企業將在園區發展農副産品加工,逐步拓展中國與東南亞的水果市場。”來自泰國的綠葉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在中泰(崇左)産業園簽訂了農副産品加工項目協議,企業負責人在談及發展前景時直言“有信心”。

園區合作不僅為區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也讓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在國外覓得商機。在廣西農墾承建的中國·印尼經貿合作區,截至2016年年底,已有20多家企業投産,上汽通用五菱印尼製造基地預計2017年8月投産,建成後將具備年産15萬輛整車的能力,已吸引包括廣西汽車集團等一批廣西汽配企業入駐。

“産業園區的建設是一種很好的示範和引領,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及中國—東盟合作的不斷深化,這種合作共贏及發展機遇的共享,將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帶來更多紅利,進一步拓寬開放合作格局。”廣西行政學院“一帶一路”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張家壽教授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林巧婷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