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廣西啟動健康扶貧攻堅行動 大病保險起付線降低50%

2017-05-01 15: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5月1日電(記者唐榮桂)“住院一個多星期了,醫院至今沒有收任何費用。”廣西上林縣鎮圩鄉佛子村貧困戶黃飛建患黃疸肝炎在上林縣人民醫院住院,不用交押金,只需出院時繳納個人應承擔的醫療費用部分。

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等部門近日聯合出臺《廣西健康扶貧攻堅行動計劃(2017-2020年)》。“先診療後付費”是廣西健康扶貧的一部分。

據介紹,因病致貧返貧已成為廣西貧困人口脫貧路上的“攔路虎”,貧困人口中因病致貧返貧約佔23.3%,因病致貧返貧的貧困家庭中,均有一名以上家庭成員患有各類大病或慢性疾病。

針對農村貧困人口因病致貧、因病返貧問題,“行動計劃”提出,實行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繳費補助,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個人繳費部分由財政按個人繳費標準60%以上給予補助;參保貧困人口在統籌區域內及經轉診到統籌區域外定點醫療機構就醫,政策範圍內的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大病保險起付線降低50%,報銷比例提高10個百分點。

“行動計劃”還提出,將符合條件的因病致貧返貧人口納入農村最低生活保障和醫療救助範圍給予兜底保障;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等綜合補償後,個人自付費用仍超過10%的部分,鼓勵有條件地方予以適當補助。

“行動計劃”明確,到2018年,貧困人口縣域內定點醫療機構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和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綜合服務,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全覆蓋;到2020年,貧困縣縣級醫療衛生機構業務用房和公共衛生機構設施達標率100%,縣域內就診率提高至90%左右,個人就醫費用大幅降低,努力防止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