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在山東關切的這件事,出新措施了!

2017-05-02 17:40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和發展的指導意見》。意見提出,開展醫療聯合體(以下簡稱醫聯體)建設,是深化醫改的重要步驟和制度創新,有利於調整優化醫療資源結構佈局,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資源下沉,提升基層服務能力,有利於醫療資源上下貫通,提升醫療服務體系整體效能,更好實施分級診療和滿足群眾健康需求。

4月20日,李克強總理在考察威海孫家疃醫院時就強調了醫聯體的重要作用:中醫講“通則不痛”。我們就是要讓優質醫療資源上下貫通,以醫聯體之“通”,破解群眾看病之“痛”。作為社區醫院的威海孫家疃醫院與威海市中醫院組建醫聯體,市中醫院專家可以在此出診並視頻遠程診療。

此次指導意見所言明的醫聯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對醫聯體的功能與目標進一步做了明確。醫聯體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將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要求試點省份的三級公立醫院要全部參與併發揮引領作用,每個地市以及分級診療試點城市至少建成一個有明顯成效的醫聯體。同時,還需要探索多種形式的醫聯體,除了地市級醫院與基層、社區醫院的聯合,還要求縣級區域內也進行醫聯。李克強總理用中藥治病的原理來比喻醫聯體,非常形象與恰當。原來,在一定區域內,病人的檢驗結果醫院互相不認可,處方缺乏流動性,藥品也很難共享,病人轉診機制非常不暢。更重要的,醫保支付缺乏統籌令許多病人不便。

區域內醫療資源的“不通”成為一種循環,並且還有著自我強化的特徵。對於吸納了各種優質資源的三級醫院們來説,它們壟斷資源、“跑馬圈地”、“虹吸”基層資源、擠壓社會辦醫空間,但同時這個負荷過重的機構又無法為每個病人提供很好的服務。公立醫院改革是新醫改中最重要最難啃的一部分,破除以藥養醫、建立現代醫院制度正在推進,醫聯體的建設就是要推動它們願意將一部分醫療資源下沉到基層,起到帶動作用。這同時也是在為大醫院們減負,以使得它們輕裝上陣,將更多精力放在疑難重症與科研方面,並且更加體現公益性。

此次醫聯體試點也要求建立明確的績效考核機制,包括建立醫聯體考核指標體系,重點考核醫聯體技術輻射帶動情況、醫療資源下沉情況等。也會將考核評價結果作為人事任免、評優評先等的重要依據,並與醫務人員績效工資、進修、晉陞等挂鉤。在經過試點之後,醫聯體的改革時間表也非常明確,計劃在2020年全面實施,而在試點階段需要完成的改革任務非常繁重,包括促進公立醫院改革、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分級診療制度建設等。

醫聯體的建設將不僅僅涉及醫改,除了醫療資源下沉,醫聯體與養老業密切相關。社區養老、醫養結合將是今後養老制度改革中的一大趨勢,家庭醫生的發展以及分級診療制度的建設可以説都是在為此做著準備。李克強總理在考察威海孫家疃醫院時也同時指出,我國老年人口已超2億,發展好醫養結合這一大産業,切實保障老有所養老有所醫,才能讓老人安心、子女放心。如果老人們能夠在家門口的社區得到需要的醫療服務,那麼就會為他們養老解決一個心頭大患。

醫聯體建設涉及幾個職能部門,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中醫藥管理部門對醫聯體建設負主要監管責任,還將涉及發展改革與物價部門、科技部門、財政部門、社保部門以及銀行的相關部門等。因此,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非常重要,上述部門不僅在醫聯體建設中需要明確分工職責、互相配合,而且在整個醫改中都要各司其職。部門之間如何能建立一種有效的協調機制,而不是推而不動,也值得探討。(祝乃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