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為啥一週內連提這件事?

2017-04-30 15:16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接連兩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都突出強調了“全球競爭”。他在4月26日會上説,在這一輪“全球競爭”大背景下,我們要有緊迫感。而在一週前常務會上他説,在新一輪“全球競爭”中我們要有“搶跑”意識。

總理對與會人員的告誡可謂語重心長。亟需密切關注的是,當前許多發達國家,甚至發展中國家,都在大力優化營商環境,包括簡化開辦企業手續、醞釀出臺減稅措施等。只有基於這樣的全球視野,方能更深刻理解當前簡政放權及減稅降費對於中國經濟的緊迫性和重要性,也方能更深體會總理持續不斷力推此事的良苦用心。

4月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推進“多證合一”和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持續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激發市場活力。而一週前的常務會議則決定推出進一步減稅措施,持續推動實體經濟降成本增後勁。

這裡有必要重溫李克強多次指出的一點:簡政放權、減稅降費都屬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面對中國經濟轉型升級這一重大命題,我們當然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辦好,但關起門來什麼都辦不好。開放,除了引進國外的資本、技術和先進經驗,還需有把握全球競爭的寬廣視野,將中國的改革進程放到國際環境中去考量。

也就是説,“放管服”改革和減稅降費,不僅意味著自己跟自己比、現在跟過去比,還是放到國際上去比。縱向看,我國營商環境在世界銀行報告的國際排名中3年躍升18位,特別是開辦企業便利度排名上升31位,進步不可謂不大;然而橫向比,我國目前仍只處於發展中國家的中等水平,差距仍不可謂不小。

在各類資源全球配置的當今時代,營商環境本身便是一個國家核心競爭力之一。中國企業乃至整體中國經濟,深度參與國際競爭並贏得先機,可謂路漫漫其修遠兮。

某種程度上,營商環境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屬於國家競爭力的“元要素”。借用備受追捧的科幻小説《三體》術語,這方面一旦做不好,或者做得不及時,面臨的就可能是“降維打擊”,瞬間被拉開競爭的層級差距。反過來説,做好了這件大事,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意義可能不僅是算術級數,而是幾何級數。營商環境“升級”,就其釋放的市場活力而言,中國經濟將會“升維”。

與此相關的還有電信和網絡提速降費。總理為何緊緊盯住不放,就是因為這事關中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擺在眼前的現實是,美國和歐洲都已經在取消漫遊費。不提速降費,最終將失去用戶和國際市場。

唯擴大開放才能倒逼改革。有了全球視野才能更深刻感知改革的緊迫性。(陳翰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