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去産能只能加力不能鬆勁

2017-05-03 07:2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較為亮眼的經濟數據讓一些人盲目樂觀起來,對去産能打起了馬虎眼。需要認識到,在行業形勢有所好轉的情況下去産能,更需要胸懷全局和長遠眼光,也更為考驗政策執行者的定力、取捨和膽識,須更加積極探索市場化、法制化手段,不斷完善各項政策和質量標準,堅決讓過剩産能有序退出市場。

隨著多家央企設定化解過剩産能目標和具體方案,圍繞鋼鐵、煤炭産業,今年有望完成化解鋼鐵過剩産能595萬噸、煤炭過剩産能2473萬噸。同時,在有色金屬、船舶製造、煉化、建材和電力等産能過剩行業,去産能工作也在持續展開。

今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化解落後産能的攻堅之年,淘汰落後産能的決心力度不能減弱,深度廣度應有突破,在這方面,央企的舉措令人關注。

但在實際工作中,今年一季度較為亮眼的經濟數據也讓一些人盲目樂觀起來。他們覺得價格上漲,企業效益也有了改善,一些落後産能偷偷開起來説不準還有效益,對去産能也就打起了馬虎眼。

從經濟發展大局和行業長期發展來看,這種心態要不得。確實,今年一季度,我國經濟穩中向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增速創出近3年來的新高。鋼鐵、煤炭等産能過剩行業與前兩年的低點相比,日子好過了不少,價格上漲,企業效益逐步向好。但不容忽視的是,産能過剩行業的基本面並沒有改變,當前還未從根本上走出困境,如稍有成績便止步不前,則可能功虧一簣,喪失寶貴的調整機遇。

應該看到,當前的經濟回暖和過剩行業改觀,有需求回暖的因素,很大程度上也是我國加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來的政策紅利,恰恰説明嚴格控制産能起到了一定效果。但這種變化,是市場短期供需不匹配所致,並沒有改變某些行業供應長期過剩的現實,如據此得出市場好轉的結論,甚至盲目擴大生産,則可能使行業發展再次陷入困境。

拿鋼鐵業來説,雖然現在行業已經扭虧為盈,但2016年虧損面高達20%,銷售利潤率僅1.08%。今年第一季度,鋼鐵業實現利潤232.84億元、銷售利潤率2.77%,依然在工業行業中處於低水平,而且,還有19%的企業虧損,儘管虧損額減少,但虧損面依然很大。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指出,當前經濟向好有週期性等因素,經濟結構調整任重道遠,面臨不少挑戰,必須堅持用新常態的大邏輯研判經濟形勢,堅定不移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

因此,雖然一些産能過剩行業效益有所改善,但盈利水平仍然不高,效益回升的基礎尚不牢固,必須繼續堅定不移去産能、凝心聚力謀轉型。需要認識到,在行業形勢有所好轉的情況下去産能,更需要胸懷全局和長遠眼光,也更為考驗政策執行者的定力、取捨和膽識,須更加積極探索市場化、法制化手段,不斷完善各項政策和質量標準,堅決讓過剩産能有序退出市場。同時,更加注重市場供需平衡,避免價格大起大落,為去産能創造更加穩定的市場環境。(黃曉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