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育保險改革深入推進 全國基金運行總體平穩

2017-05-06 08:28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適應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採取措施,推動生育保險制度改革不斷走向深入:

一是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適當降低生育保險費率,以減輕企業負擔,支持供給側改革。根據人社部、財政部于2015年7月下發的《關於適當降低生育保險費率的通知》,25個省份所轄394個統籌地區進行了費率調整。2016年,全國生育保險費率0.618,比2014年下降了0.09。

二是適應全面實施兩孩政策,保障生育保險待遇,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2016年底,全國參加生育保險的人數為18451萬人,享受生育保險待遇的有913.7萬人次。其中,享受醫療待遇602.9萬人次,享受津貼待遇310.8萬人次。人均生育保險待遇支出15385元。

三是適應更加公平更可持續要求,推進生育保險與基本醫保合併實施,以優化管理資源、降低運行成本。經中央深改領導小組審議並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選擇了河北邯鄲市等12個城市進行試點。目前各試點城市已研究制定試點方案,正在抓緊完善並準備實施。

當前,全國生育保險基金運行平穩。2016年,生育保險基金收入521.9億元,支出530.6億元,受全面實施兩孩政策的影響,出現階段性支出增幅大於收入增幅。但基金總體安全,全國生育保險基金累計結余675.9億(可支付15.3個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