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郵政局關於2017年一季度郵政行業經濟
運行情況的通報

2017-05-07 07:20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7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的重要一年,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今年以來,郵政全行業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産業鏈、畫大同心圓、構建生態圈”的總體思路,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以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實現了平穩良好開局。行業增幅雖然比去年同期有所回落,但與國民經濟和其他行業增速相比,仍具有顯著發展優勢。

一、總體運行情況

(一)全行業情況

一季度,郵政企業和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收入(不包括郵政儲蓄銀行直接營業收入)累計完成1472.1億元,同比增長22.9%;業務總量累計完成1941.8億元,同比增長32.8%。

(二)郵政寄遞服務情況

一季度,郵政寄遞服務業務量完成57.9億件,同比下降1.5%,實現業務收入90.2億元,同比增長7.6%。其中,郵政函件業務累計完成8.2億件,同比下降16.7%;包裹業務累計完成643.4萬件,同比下降15.4%;報紙業務累計完成44.2億份,同比下降2.1%;雜誌業務累計完成2.1億份,同比下降6.3%;匯兌業務累計完成1119.4萬筆,同比下降29.6%。

(三)快遞服務情況

一季度,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75.9億件,同比增長31.5%;業務收入累計完成984.6億元,同比增長27.4%。其中,同城快遞業務量累計完成18.5億件,同比增長28.5%;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46.3億元,同比增長33.7%。異地快遞業務量累計完成55.7億件,同比增長32.6%;業務收入累計完成498.2億元,同比增長19.3%。國際及港澳臺快遞業務量累計完成1.7億件,同比增長29.8%;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11.4億元,同比增長19.8%。

二、總體運行特點

(一)行業規模快速增長,同比增速有所減緩

一季度,郵政全行業完成業務總量和業務收入同比增速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了15.9和9.8個百分點。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郵政行業在總體延續平穩良好發展態勢的基礎上,增速有所放緩,從去年5月業務總量累計增長達到50.4%的歷史高位後,增速持續回落至32.8%。

圖1 郵政行業業務總量和業務收入累計同比增速變化情況

(二)郵政寄遞業務降幅收窄,新興業務成為亮點

一季度,除訂銷報刊業務外,函件、包裹、匯兌業務量降幅均在兩位數以上,但受小包類業務拉動,函件包裹業務降幅比去年同期有所收窄。一季度,國有企業發揮重要的“排頭兵”和“主力軍”作用,通過優化原路向、拓展新路向、加強海外倉建設、拓寬非郵政合作渠道等措施,實現國際小包、國際E郵寶等業務快速增長,成為郵政寄遞業務的增長亮點。

(三)快遞增長顯著放緩,增速仍處合理區間

一季度,快遞業務量和業務收入同比增速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了24.9和14.7個百分點。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快遞業務在前期保持高速增長的形勢下,同比增幅出現回落。快遞業務量當月同比增幅自去年5月達到57.1%的高位後持續走低,至12月當月增幅降至40.5%。業務收入當月增幅自去年5月的48.2%逐月波動下降,至12月降至37.3%。今年一季度,快遞業務發展延續去年下半年以來的持續放緩走勢,增幅較去年12月回落近10個百分點。

圖2 快遞業務量和快遞業務收入月度同比增速變化情況

經過前幾年高速增長,快遞業務整體規模大幅增加,年業務量超過300億件,業務收入接近4000億元,快遞業務始終保持高速增長的難度不斷加大。今年每增長1個百分點相當於增加3億件的業務量,是去年的1.5倍,發展速度的含金量更高、難度更大。原先基數較小、增速顯著的放大效應隨著快遞業務規模的快速增長而逐年收窄,增速回落屬於合理現象,業務發展總體仍處於較快增長階段。

(四)地區結構總體穩定,西部地區強勢趕超

分地區來看,各地快遞業務發展總體穩定、各具特色。東中西三大板塊的份額短期內仍保持81:11:8的結構,但從去年開始,西部地區增速強勢趕超中東部,今年這一趨勢更加突出。西部業務量增速為37.5%,超過全國平均增速6個百分點,東部和中部業務量增速則分別為32%和25.5%。三大核心經濟帶中,珠三角以38.2%的增速居領先地位,京津冀和長三角則分別為25.1%和32.3%。

圖3 各地區快遞業務增速及排名變化情況

分省來看,與去年同期相比,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廣西、四川和陜西的業務量排名上升一位,而遼寧、江西、河南、湖北和新疆則下降一位,黑龍江下降兩位。增速較去年同期下滑明顯的省份是黑龍江、山東和河南。從流量來看,收投比大於1的主要出口省份是蘇浙滬閩粵五省。

(五)郵政業服務持續改善

一季度,郵政業消費者申訴總量為41.2萬件(日均4574件),其中有效申訴為8.5萬件(日均941件),佔申訴總量的20.6%,同比下降16.7%。其中,郵政服務有效申訴8222件,佔有效申訴總量的9.7%,同比增長51.9%;快遞服務有效申訴7.6萬件,有佔效申訴總量的90.3%,同比下降20.6%,低於快遞業務增長幅度52.1個百分點。快遞有效申訴率持續下降,第一季度全國快遞服務有效申訴率為百萬分之10.07,同比減少6.61。消費者申訴處理滿意率繼續穩步提升。第一季度消費者對郵政管理部門申訴處理滿意率98.3%,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消費者對郵政企業申訴處理結果的滿意率為97.5%,同比提高1.2個百分點,對快遞企業申訴處理結果的滿意率為96.8%,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