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季度我國對外投資更趨理性 對外直接投資凈流出環比下降43%

2017-05-08 20:5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記者 吳雨)8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逆差大幅收窄,其中對外直接投資凈流出環比下降43%。專家表示,這意味著加強外匯市場監管的效果已有所顯現,市場主體對外投資更趨理性。

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常被用來衡量一國跨境資本流動狀況。外匯局最新發佈的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逆差215億美元,同比和環比均下降87%,逆差大幅收窄。其中,直接投資呈現凈流入114億美元。

外匯局發言人表示,具體來看,對外直接投資凈流出209億美元,同比和環比分別下降64%和43%,説明市場主體對外投資更趨理性;外國來華直接投資凈流入324億美元,仍保持了較高水平。

“今年以來,外匯管理部門加強了對個人購匯及企業對外投資真實合規性的審核,那些假借‘投資’幌子非法向境外轉移資金的個人和企業受到了限制,取得明顯效果。”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表示,這有力地緩解了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壓力,有效防範了跨境流動資金風險。

與此同時,我國經常賬戶順差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經常賬戶順差190億美元,佔GDP的比例為0.7%。其中,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817億美元,順差水平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服務貿易逆差601億美元,同比增長11%。

外匯局發言人表示,雖然貨物貿易順差水平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貨物出口和進口自2015年二季度以來首次均呈現同比增長,分別為12%和23%,顯示內外需改善帶來外貿回穩向好的趨勢。服務貿易逆差同比有所擴大,主要是受進口增長帶動運輸項下逆差擴大34%,同時旅行逆差增速較上季收窄至5%。

“一季度的國際收支交易導致儲備資産略有下降,降幅明顯收窄。”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劉健認為,一季度中國經濟數據企穩向好,人民幣貶值壓力及貶值預期進一步緩解,資本外流放緩,這是外儲環比少減的重要原因。

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儲備資産減少26億美元,同比和環比均少減98%,其中,外匯儲備減少25億美元,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儲備頭寸等減少1億美元。4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295億美元,連續第三個月出現回升。

專家表示,下半年國內外經濟不確定性增大,受美聯儲加息預期等影響,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壓力或將階段性增大。對此,外匯局發言人表示,總體來看,一季度我國國際收支基本平衡,説明隨著結構性改革的推進,經濟增長的穩定性在增強,中國國際收支具有良好的經濟基本面基礎。

“在企業資産負債結構調整基本結束,美聯儲加息對中國資本流動影響趨弱,監管部門針對外匯和資本流動宏觀審慎監管加強等影響下,我國資金跨境流動壓力基本可控。”劉健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