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局辦公室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2017-05-10 07:33 來源: 知識産權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知識産權局辦公室關於印發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的通知
國知辦發辦字〔2017〕18號

局機關各部門、專利局各部門、局直屬各單位:

《國家知識産權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已經局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審議並同意,現予印發。請各部門(單位)根據分工認真貫徹落實。

特此通知。

國家知識産權局辦公室
2017年5月8日

國家知識産權局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根據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的通知》(中辦發〔2016〕8號)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施細則的通知》(國辦發〔2016〕80號)要求,切實增強知識産權政務公開實效,把公開意識融入知識産權工作全過程,進一步推進決策、執行、管理、服務、結果公開(以下統稱“五公開”),加強政策解讀、回應社會關切、公開平臺建設等工作,結合我局職能和實際,制定2017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

一、推進決策公開

對於涉及社會公眾利益或存在較大意見分歧且需局務會議審議的重要決策事項,除依法應當保密的外,均要實行預公開,在決策前通過局政府網站及其他一級域名網站、政府公報、微信公眾號、中國知識産權報等局內公開平臺(下稱“局內公開平臺”)以及主流媒體和網絡媒體向社會公佈決策草案主要內容、背景、依據等,廣泛聽取公眾意見,擴大公眾參與。(制定政策的牽頭部門負責,適時進行)

做好規範性文件合法性審查,充分發揮法律顧問和公職律師在知識産權重大決策和推進依法行政的作用。(條法司負責,適時進行)

凡是涉及公眾利益的法規、規章和政策性文件都應公開,如有修改、廢止、失效情況亦應及時公開,並在局政府網站及政府信息公開專欄中已發佈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確標注。(信息産生部門、辦公室、條法司按職責分別負責,適時進行)

二、推進執行公開

推進重大決策執行全過程公開,其中政府工作報告、發展規劃、國務院常務會議、黨中央國務院文件作出的各項有關知識産權的決策部署,特別是涉及知識産權戰略推進實施、知識産權強國建設、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等方面的重點工作要形成任務清單,明確目標、責任分工和時限要求,定期通報進展。(辦公室負責,適時進行)

按照有關要求,做好審計結果和整改情況公開。(規劃發展司負責)

三、推進管理公開

落實“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督管理制度,進一步規範專利代理行政執法工作,並更新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條法司負責,10月底前完成)

進一步完善專利行政執法案件信息公開工作制度,納入執法維權績效考核體系。繼續督促地方知識産權局作為公開主體按照權限依法依規對專利行政執法案件公開,除涉及國家機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案件外,對作出處罰決定的假冒專利案件和認定侵權事實成立且作出處理決定的專利侵權糾紛案件均應當主動公開案件名稱、違法者姓名或違法企業名稱,以及主要違法事實、處罰(處理)標準、依據、程序和結果,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專利管理司負責,按月進行)

四、推進服務公開

積極推動“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提高政務服務事項在網上辦理的比重,以問題為導向科學編制服務指南並通過局政府網站集中呈現,做到管用、實用。(條法司、審查業務管理部、初審及流程管理部、專利復審委員會、專利局辦公室按職責分工分別落實,6月底前完成)

進一步簡化優化專利審批流程。一是要優化初審環節,提高審批效率;二是要優化優先審查制度,縮短審查週期;三是要優化發證環節,壓縮審批時間。(審查業務管理部、初審及流程管理部、專利復審委員會按職責分工負責,12月底前完成)

五、推進結果公開

推進黨中央、國務院涉及知識産權的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公開。推進政府工作報告及國務院議定事項落實情況的公開,重點公開發展規劃的年度目標實現情況、知識産權綜合管理改革任務階段進展、知識産權惠民利民舉措和知識産權重點工作完成情況等方面事項。(有關部門按職責分工負責,適時進行)

健全重點工作落實情況督查制度,充分發揮第三方評估作用,根據要求和部署向社會公開督查結果和整改落實情況。(辦公室負責,12月底前完成)

六、優化公文辦理促進“五公開”

定期檢查綜合辦公系統中主動公開、依申請公開、不予公開等屬性的確定情況以及擬不公開和依申請公開的理由説明情況。(辦公室負責,按季度進行)

調整紙質發文稿紙,將政府信息公開的屬性作為必填項。(辦公室負責,6月底前完成)

擬寫政策性文件的部門應提出明確的公開屬性建議並説明理由。對於發文審簽件,亦應明確公開屬性建議,或者依法依規説明不公開理由。(文件起草部門負責,適時進行)

辦公室加強審核,對不符合要求的文件予以退回。

七、改進會議舉辦促進“五公開”

建立利益相關方、公眾代表、專家、媒體等列席我局有關會議的制度,並報國務院辦公廳。(辦公室負責,11月底前完成)

對涉及公眾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電視電話會議,應積極採取廣播電視、網絡和新媒體直播等形式向社會公開。(會議舉辦部門落實,適時進行)

對涉及重大民生事項的會議議題,在制定會議方案時,應提出是否邀請有關方面人員列席會議、是否公開以及公開方式的意見,隨會議方案一同報批;之前已公開徵求意見的,應將意見收集和採納情況的説明作為會議材料。(會議舉辦部門落實,適時進行)

八、規範依申請公開

暢通依申請公開受理渠道,一方面縮短紙件申請傳遞時間,另一方面設專人盯網查看在線申請,依法保障公眾合理的信息需求。進一步規範依申請公開答覆工作,嚴格按照法定時限答覆,增強答覆內容針對性並明示救濟渠道,答覆形式應嚴謹規範。對依申請公開工作中發現的依法行政方面的問題,及時向相關單位提出工作建議。(辦公室牽頭負責,12月底前完成)

對不予公開的信息以及依申請公開較為集中的信息進行全面自查,發現應公開未公開的信息應當公開;可以轉為主動公開的,應當主動公開。自查整改情況及時報送辦公室。(信息産生部門落實,12月底前完成)

九、加強政策解讀

按照“誰起草、誰解讀”的原則,規範政策解讀工作的流程、範圍、內容與形式,著重解讀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據、目標任務、主要內容、涉及範圍、執行標準,以及注意事項、關鍵詞詮釋、惠民利民舉措、新舊政策差異等,確保公眾聽得懂、能明白,使政策內涵透明,避免誤解誤讀,為知識産權政策措施的貫徹執行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政策起草部門負責,適時進行)

堅持政策性文件與解讀方案、解讀材料同步組織、同步審簽、同步部署。文件公佈前,要做好政策吹風解讀和預期引導;文件公佈時,相關解讀材料應與文件同步在政府網站和媒體發佈;文件執行過程中,要密切跟蹤輿情,分段、多次、持續開展解讀,及時解疑釋惑,不斷增強主動性、針對性和時效性。(政策起草部門負責,適時進行)

十、回應社會關切

遇有知識産權重大突發事件和引起廣泛社會關切的知識産權輿情時,要及時發佈信息。完善回應機制,局主要負責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讀人和責任人”的職責,充分利用新聞發佈會、政策吹風會等方式,主動回應重大輿論關切,釋放信號,引導預期。(辦公室負責,適時進行)

注重提升回應效果,對於突發知識産權事件相關輿情和公眾關注的社會熱點問題要積極予以回應,對涉及特別重大、重大突發事件的輿情,要快速反應,最遲要在5小時內發佈權威信息,在24小時內舉行新聞發佈會。(辦公室負責,適時進行)

十一、完善制度機制

繼續嚴格執行政府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必須經過保密審查才能發佈政府信息;信息産生部門負責按照審批確定的方式向局內公開平臺提供擬公開信息和保密審查依據;局內公開平臺應憑保密審查依據和確定的公開方式對外公佈信息,不得重復設立審批手續。局內公開平臺應將公佈情況按月匯總後報送辦公室。(局內公開平臺及信息産生部門分別落實,適時進行)

建立政務公開專項考核機制。(辦公室負責,9月底前完成)

十二、加強政務公開平臺管理、建設

充分發揮政府門戶網站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增強發佈信息、解讀政策、回應關切、引導輿論的功能。加強政府網站數據庫建設,實現搜索查詢功能,提升公開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眾獲取。(專利局辦公室、自動化部按職責分工負責;12月底前完成)

認真落實《國家知識産權局辦公室關於加強網站等網絡公開平臺管理的通知》(國知辦函辦字〔2016〕633號)的要求,加強和改進公開平臺的內容建設,做好日常監測。開設一級域名網站的部門(單位)要按要求開展自查並在規定的時間提交自查報告,對自查發現的問題立即整改。(專利局辦公室、規劃發展司、保護協調司、專利管理司、審查業務管理部、自動化部和專利復審委員會分別負責,按要求進行)

遵循“誰主辦誰負責、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明確政務新媒體的開辦主體責任,負責網絡公開平臺的技術安全,健全內容發佈審核機制,信息內容建設和運營維護應設專人負責並明確職責。新建、關停微信公眾號、微博、客戶端等網絡公開平臺,應報辦公室備案,説明原因及後續管理措施。(各有關部門負責,適時進行)

政府公報應及時準確刊登自身發佈的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積極推進政府公報同步上網和歷史公報數字化工作,提供在線服務,方便公眾查閱。(辦公室負責,10月底前完成)

各部門單位要高度重視政務公開工作,本工作要點印發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向辦公室報送各項具體工作的聯絡人。局機關各部門、專利局綜合管理部門及專利復審委員會對照本要點于2018年1月15日前書面報送信息公開總結,辦公室負責通報本工作要點落實情況。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