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PPP條例加快立法 項目落地提速促結構性改革

2017-05-11 20: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韓潔 何曉源)隨著各地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PPP)項目如雨後春筍般涌現,PPP立法問題備受關注。財政部條法司副司長周勁松11日透露,PPP立法進程正在抓緊推進,目前已完成PPP條例初稿,近期會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力求加快立法為PPP項目推進提供更好保障。

周勁松是在此間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山東省財政廳和濰坊市政府聯合舉辦的PPP創新與規範發展論壇上透露這一消息的。

近年來,PPP在我國發展迅速,基礎性的PPP制度框架也已建立,但由於缺乏專門立法,社會資本對PPP政策的穩定性和項目長期運營心存顧慮。“從識別到設計、運行、移交和支付定價,PPP需要完善法律保障,包括完備的合同保障。”出席論壇的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常保國説。

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3月底,全國PPP綜合信息平臺項目庫已有項目12287個,累計投資額14.6萬億元,覆蓋31個省區市及新疆兵團和19個行業領域。落地項目數前三位是山東、新疆、河南,合計佔落地項目總數的32.7%。

此次論壇上,山東省拿出一批新PPP項目向社會資本敞開懷抱。來自濰坊市的93個PPP項目在論壇上集中招募各類社會投資者,這些項目總投資1660億元,涉及城鎮綜合開發、交通運輸、文化旅遊、特色小鎮、教育體育、醫療養老等十多個領域。

“推進運用PPP模式,是公共基礎設施投融資和公共服務供給機制的重大創新,已成為山東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新抓手。”山東省財政廳副巡視員袁培全説,截至2017年3月底,山東省共儲備並納入財政部PPP綜合信息平臺的項目達到1154個,總投資額1.27萬億元,項目落地率達47%,遠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山東省財政廳金融處處長李學春介紹,為促進項目落地,山東省加大政策激勵力度,省財政每年安排1億元專項獎補資金,並在全國率先設立省級PPP發展基金,以政府引導基金撬動吸引各類資本投入。目前,已發起設立了12隻PPP子基金,認繳規模達1200億元。

論壇期間,濰坊市政府與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中國政法大學以及6家企業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濰坊市副市長田民利説,PPP不僅僅是一種融資方式,更是轉變政府職能、公平市場準入、優化資源配置的制度創新,是公共服務供給的根本性變化。當前PPP發展還處在初期階段,下一步濰坊市在項目運作中將堅決規範化操作,堅決杜絕利用PPP模式融資舉債等問題,並通過戰略合作推動PPP在項目籌劃、運作模式和回報機制上創新,實現單個項目向綜合開發項目的拓展,確保投資者合理盈利,實現互利共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